世行报告:公布政府官员财产对遏制腐败至关重要

2012年03月30日17: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政府官员 财产 遏制腐败 收入 制度 法律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3月28日:世界银行和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联合发起的“被盗资产追回倡议”(英文简称StAR)今天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反腐败斗争要取得成功,公布政府官员的收入、财产和权益应成为强制性的。

首次在全球范围对财务披露法律和做法所做的研究报告以《公职与私利:通过收入和资产公布进行问责》为标题,呼吁重申对收入和资产公布的承诺,遏制利用公职谋取私利,帮助管理好政府部门实际和表面的利益冲突问题。研究报告还发现,在有切实可信的威慑力,让违法者知道不法行为会被发现和受到惩罚的情况下,资产披露制度会更有效。

被盗资产追回协调人让•佩斯莫说:“公民要求官员诚实地说明自己的收入和财产,以确保他们不会窃取政府资产或聚敛不义之财,这样有助于建立廉洁氛围,树立对政府高官的信任。”最近一些涉及到大规模窃取资产的案例也表明,有效的收入和财产公布制度可以成为各国发现和追回这些资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2003年正式生效、共有159个国家批准和加入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要求缔约国建立针对政府官员的有效的财务披露制度,并考虑与其他缔约国有关当局分享由此而来的信息。研究报告旨在缩小《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这项重要要求的实施差距。研究报告讨论的议题包括围绕财务披露要求的目标和范围的难题、认证方式、制裁与执法,以及往往颇具争议性的公众获取所披露信息的问题。报告还认为背景很重要,并就根据各国不同背景情况设计收入和财产公布制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世界银行公共部门专家弗兰西丝卡•芮卡娜蒂尼说:“我们希望这份重要的研究报告不仅有助于各国政府设计和实施有效的收入和财产公布制度,而且也可以推动倡导,挑战那些可能对在本国建立或改进披露制度犹豫不决的政府决策者。我们还必须牢记,收入和财产公布制度不能孤立地运行,而是需要成为国家更广泛的反腐败政策框架的组成部分。”

研究报告的基础是“世界银行公共问责机制”所做的分析、88个国家有关披露法律倡议以及今年晚些时候即将问世的报告姊妹篇的11个案例研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