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报告:非法采伐所得“赃款”可以追踪没收

2012年03月21日17: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世行 非法采伐 赃款 追踪 没收 利益 法律 问题 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3月20日:每两秒钟,世界上就会有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的一片森林遭到非法采伐。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各国可以通过刑事司法制度有效地打击非法采伐,严惩有组织犯罪,追踪和没收非法采伐所得赃款。

《森林司法:改进打击非法采伐的刑事司法工作》报告指出,执法要有效力,就需要忽略低水平的罪犯,而关注非法采伐的利润到哪里去了。通过跟踪钱款走向,采用在170多个国家开发的工具追踪“赃款”,刑事司法就能追查到从事大规模非法采伐活动的犯罪组织,没收非法所得。

据世界银行估计,一些国家的非法采伐已高达采伐总量的90%,每年的犯罪赃款多达100~150亿美元。这些赃款大部分由犯罪组织掌控,不交税,还用于贿赂各级政府官员。新报告为政策制定者和森林及执法部门管理人员提供了政策和操作建议,将非法采伐纳入刑事司法战略,在政策制定者、执法部门及其他主要的利益相关方之间开展国际和国内合作,更好地利用金融情报。

世界银行金融市场廉洁团队负责帮助各国建立遏制非法资金流动的有效的法律和操作框架,团队主管让•佩斯莫说:“我们需要以追踪从事贩毒或欺诈活动的黑帮的同样的方式打击非法采伐的有组织犯罪。”

尽管有大量证据显示,非法采伐是一个全球性的普遍问题,但大部分森林犯罪未被察觉,未被报告,或者遭到忽视。此外,对森林犯罪产生的犯罪赃款的估计也没有考虑到其巨大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成本——威胁物种多样性,增加碳排放,影响农村人口的生活生计,有组织犯罪的赢利是以贫困人口为代价的。

世界银行的玛格达•洛维局长说:“对非法采伐的预防措施是关键。我们也知道这些是不够的。这个报告提出的建议一旦实施,可以产生强大的威慑力,这是许多打击非法采伐的措施所缺乏的。”

大规模非法采伐背后的有组织犯罪与政府最高层的腐败有联系。由于这些活动涉及到国际方面,因此使得对森林犯罪行为的调查更加复杂化。报告认识到这些挑战,呼吁针对这些网络背后的“主谋”以及使其能为所欲为并为其提供保护的官员采取执法行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