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佐利克即将卸任 继任人选引发外界关注

2012年02月16日09: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佐利克 世行 世界银行行长 美国总统 白宫发言人 多极化 国际开发协会 美国国务卿 美国财长 资料图

资料图: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 B 佐利克

中新社华盛顿2月15日电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当地时间15日正式宣布,自己五年任期即将届满,会在6月30日卸任。佐利克的继任人选引发了外界广泛关注。

佐利克当天通过世界银行网站发表声明,称世行已经接受了“多极化”的概念,世行未来将继续为贫困人口、贫困国家的发展做出努力。他同时对自己能够领导世行深表荣幸。

58岁的佐利克强调,目前的世界银行“已是强大、健康的机构”,并为“应对可能的挑战做好了准备”。他表示,自己会支持世行未来新领导层的工作。

世行在同一份声明中对佐利克给与很高评价,并同时列举了佐利克在担任世行行长期间所取得的成就,包括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超过2470亿美元资金、领导世行实现现代化、与二十国集团加强沟通等。

佐利克当天也将自己的离职决定向世行董事会做了通报。目前暂不清楚佐利克卸任行长后的去向。外界猜测,他可能会出任高盛集团的高级顾问。

佐利克是2007年由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提名担任世行行长的。佐利克虽然是共和党人,但一直和美国财长盖特纳等奥巴马内阁高级官员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白宫发言人卡尼15日说,不清楚佐利克是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世行行长人选进行过交流。他也拒绝就可能人选发表任何评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长盖特纳和前财长萨默斯曾被认为是接替佐利克的热门人选。但希拉里则表示,自己并未主动谋求获得担任世行行长职务。

世行董事会方面透露,仍会按过去的指导方针遴选行长,即“公开、透明、以业绩为基础”。

世行行长过去一般由美国总统提名,担任这一职务的也均为美国人。行长同时兼任国际开发协会会长,国际金融公司主席,多国投资保证机构的主席等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