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运输定价:是否到了重新思考的时候?

2011年12月23日17: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中国 铁路 定价 论文 运输 世界银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2月21日:世界银行发布一篇运输专题论文,建议重新思考中国铁路运输的定价和监管问题。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交通运输专家团队撰写的论文指出,客运和货运服务的定价政策都应该考虑采取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机制,这样有助于促进扩大铁路新增运输能力的使用。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高级基础设施专家欧杰说:“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网,但是定价机制却没有跟上。在坚持票价符合社会承受能力的前提下,应考虑给乘客提供多种票价选择,鼓励更多的人坐火车,充分利用铁路运输能力,从而在不提高平均票价水平的同时增加铁路运营收入。”

运输专题论文针对现有的铁路定价和监管提出了可供选择的方案。论文认为,铁路定价制度改革可以有助于刺激中国铁路的消费需求,使铁路系统更加方便使用和符合社会承受能力,同时也可以提高铁路的运营收入,帮助满足铁路系统扩建的资金需求。论文认为,重新思考目前的铁路定价安排,就需要投资建设更先进的火车订票和售票系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