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债穷国减债取得进展 但挑战犹存

2011年12月08日18: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贫穷国家 债务 挑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2月7日: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天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减轻世界最贫困国家的债务负担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重债穷国动议(HIPC)和多边减债动议(MDRI)——实施进展和未来建议》报告显示,40个重债穷国中有36个国家达到了减债的“决策点”,即具备了获得《重债穷国动议》援助的资格,32个国家达到了 “完成点”,获得了债务免除,同时也得益于《多边减债动议》的债务减免。

世界银行经济政策与债务局局长杰弗里•刘易斯说:“这些动议获得了很大成功,对非常贫困国家的减债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这些国家的债务负担得到降低,使减贫工作获得了更多资源。”

上周通过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讨论的这份报告指出,根据动议对36个达到决策点的国家给予的减债规模达到这些国家2010年GDP的将近35%。据估计,这一援助加上传统机制下的减债和巴黎俱乐部债权人给予的额外减免,可以把这些国家的债务负担在决策点之前的水平上减少约90%。此外,随着还债额下降,用于减贫的支出增加部分相当于2001至2010年平均GDP的三个百分点以上。

然而,仍然存在一些挑战。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很不平衡,只有四分之一的重债穷国有望达到消除极度贫困和饥饿的首要目标。其他的挑战还包括为仍未达到决策点的国家提供减债,鼓励所有债权人的充分参与,确保HIPC和MDRI动议的资金充足,解决商业债权人提起诉讼的问题等。

此外,报告建议简化未来的减债情况报告制度,修订对减债资格的要求,增加2010年年底收入和负债标准。作出这一修订并经董事会批准后,像厄立特里亚、索马里、苏丹等国家就能够按照适合本国情况的时间表获得减债,而像不丹、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老挝等国家将不再具备减债资格,这反映出他们的债务前景得到改善,决定不再寻求HIPC的减债选择。

以2010年底现值计,HIPC动议已作出减债承诺对于债权人的总成本估计为760亿美元, MDRI动议对于四个参与的多边债权人的总成本估计为338亿美元。

HIPC动议是1996年由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启动的,代表了为帮助世界最贫困的重债穷国所作出的全面努力,1999年秋得到进一步加强,以求提供更快、更深入和更广泛的减债。MDRI在2005年跟进,旨在进一步减少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国家的债务负担,提供更多资源帮助其达到千年发展目标。根据MDRI,包括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四家多边机构为按照加强的HIPC动议的要求达到完成点的国家符合条件的申请提供100%的债务减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