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发展中国家增长面临全球不确定性和自然灾害风险

2011年11月22日13: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亚洲 发展中国家 不稳定性 自然灾害 全球 世行

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强劲增长面临全球不确定性和自然灾害风险

世界银行《东亚经济半年报》强调抓住机会重新聚焦长期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1月22日:东亚发展中国家增长依然强劲,但会随外需趋弱而继续放缓,凸显出各国政府重新聚焦改革的必要性,以增加内需和提高生产率,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如是说。

《东亚经济半年报》预测,在欧洲充斥不确定性和全球增长放缓的情况下,2011年东亚发展中国家的实际GDP增长预计为8.2%(如果不包括中国则为4.7%),2012年预计为7.8%。内需对东亚中等收入国家经济增长贡献最大,但在财政货币政策正常化驱动下正逐渐趋缓。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霍夫曼说:“欧洲在财政紧缩过程中增长率降低,银行需要提高拨备覆盖率,这些都会对东亚造成影响。欧洲银行信贷减少,也会影响到流向东亚的资本流量,但东亚地区的高额储备和经常账户盈余可以保护大多数国家防范再度出现金融压力的影响。”

报告认为,东亚增长放缓在工业生产中表现较为明显。东亚地区的主要产业供应链出口尤其是电子产品出口已开始出现下滑。对大宗商品和原材料的需求依然旺盛,帮助资源丰富的经济体维持着高额出口与高GDP增长。

随着发达国家需求趋弱,中国在世界进口中的份额增加,成为全球日益重要的一个需求来源。中国转向增加消费品进口,也使东亚地区制造业出口商从中获益。

展望未来,东亚的增长前景受制于全球不确定性和自然灾害的影响。解决欧元区债务问题进展缓慢,加剧了投资者对全球增长与稳定的担心。随着资本流出新兴市场而流向较为更安全的避难所,东亚地区出现证券投资逆转和股市下跌。

霍夫曼说:“基于目前的增长预测,预计到2011年年底,东亚发展中国家将有3800万人脱贫。我们十分关注全球经济形势可能对东亚地区弱势人群带来的影响,因为像食品价格飙升之类事件与收入增长缓慢结合在一起,就会影响减贫的努力。”

洪水对一些国家的影响也会使今年的增长率受损。据对洪水所造成破坏的不完全估计,鉴于大面积的洪水泛滥,对泰国2011年的GDP增长预测已下调至2.4%。而由于洪灾的影响波及整个工业生产链,整个东亚地区的生产都蒙受损失。虽然2012年的灾后重建有望对增长做出贡献,但东亚地区的生产能否恢复到灾前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还取决于对电子产品和汽车的全球需求的大小。

在应对全球经济放缓之际,东亚地区的决策者们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政策选择。报告认为,从短期看,首要的挑战是如何在刺激增长与防范全球不确定性的影响之间寻求平衡点。决策者们可能会推迟采取进一步的政策紧缩,而随时准备好一旦出现对增长的负面冲击或者欧元区债务问题的解决反复无序的情况下采取行动。中等收入国家的财政状况虽然不及2008年危机前好,但仍留有足够的空间在必要情况下采取财政刺激。不过,考虑到全球增长有可能长期持续疲软的前景,仅靠财政刺激是不够的。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报告主要作者卡蒂娅•沃斯特罗努托瓦说:“各国政府可以抓住这个机会重新聚焦改革,以推动中长期的增长。增加对基础设施、教育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投资,可以帮助各国提高生产率,提升产业价值链。任何可能采取的财政刺激计划都应当在财政上具有可持续性,目标明确,以促进加强内需驱动型增长所需的结构转型作为方向。”

报告指出,在投资水平已经很高的地方,提升投资项目的质量与效率应当成为优先重点,同时推动经济再平衡,增加国内消费。对于东亚地区,进一步投资加强灾害管理和预防也显得更加重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