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太平洋地区普及现代能源目标可及

2011年10月20日16: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东亚 太平洋地区 现代能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0月18日:东亚太平洋地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增长,但该地区仍有1.7亿人没用上电,还有10亿人仍在使用固体燃料做饭。不过,世界银行与澳大利亚国际援助署今天联合发布的新报告认为,普及现代能源在东亚地区依然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殊途同归:在东亚太平洋地区实行普及现代能源》报告提出了一个到2030年克服该地区能源贫困的雄心勃勃的规划。报告由澳大利亚国际援助署资助,作为与世界银行合作帮助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可持续的基础设施的内容之一。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可持续发展局局长卢安强说:“在东亚太平洋地区,底层的10亿人仍然面临着能源贫困,缺少现代能源解决方案。这个地区每两户人家就有一户还靠使用固体燃料做饭,室内空气污染是一个主要的健康风险因素,妇女儿童深受其害。”

报告敦促东亚太平洋地区各国政府同时从两个途径推进: 1) 通过加速入网和离网电力建设实现普及电力;通过适当的政策和技术创新降低成本;改善电力供应的可靠性,为所有住户提供及时的服务。 2) 增加做饭用的清洁燃料供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沼气)和先进家用炉具,尤其是在贫困农村地区。这样会对改善健康状况和减少过早死亡现象大有帮助。目前东亚太平洋地区每年有超过60万人死于室内空气污染。

报告主要作者德扬•奥斯托伊奇说:“这两条路在经济上都是可承受的。东亚地区要在未来20年实现普及电力,普及做饭用现代燃料和更换先进的家用炉具,据估计需要780亿美元。这比在同期内维持现状的成本高40%,但与这个地区的GDP相比只占很小比例。”

澳大利亚国际援助署驻印尼公使杰奎•德蕾西说:“澳大利亚的援助计划着眼于东亚太平洋地区,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实行千年发展目标。普及现代能源对于改善男人、女人和儿童的生活至关重要,资助编写这个报告是澳大利亚援助署关注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的诸多战略之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