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东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要求改善高等教育

2011年10月13日17: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东亚 低收入 中等收入国家 高等教育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0月13日电: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新报告称,东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需要使其高等教育体系更加符合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和整个经济提高收入水平的要求。

在整个东亚地区,高等教育机构可以充分发挥潜力,为提高生产率和促进创新进行技能培养和开展研究,两者对于在竞争激烈的全球环境中实现增长都十分重要。

报告以《发挥高等教育作用:促进东亚增长的技能与研究》为题,阐明了哪些功能性技能是劳动者实现就业和企业提高竞争力与生产率所必须掌握的。同时,报告审视了高等教育体系怎样才能使研究有助于应用、转化和开发新技术以推动增长。

在过去20~30年里,东亚地区在扩大高等教育机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许多国家将高校入学率从很低的水平提高到20%以上。总体来看,最大的挑战是改进质量,弥补在培养和部署足够的适用技能与研究方面存在的薄弱之处。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詹姆斯•亚当斯说:“在人口老化的情况下,东亚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实现以提高生产率为导向的增长。随着各国努力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高等教育的重要性将不断增强。”

报告认为,东亚发展中国家的高等教育未能尽量为毕业生提供企业所需要的技能。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报告主要作者艾马努埃拉•德•格罗佩罗说:“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用人单位需要的是有助于提高生产率的解决问题、沟通、管理和其他方面的技能。而用人单位的看法和工资收入水平都显示新聘专业人员在这些技能方面有所欠缺。”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人类发展局局长伊曼纽尔•吉米内兹说:“在企业需要的技能与高等教育机构培养的技能之间存在不匹配,这可能意味着毕业后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找到一个好工作——这种情况可能会使年轻人的期望受挫。”

此外,高等教育机构未能给企业提供促进技术升级所需要的研究。高校可以为企业界献计献策,通过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转让为知识和技术创新做出贡献。但是在大多数国家,高校的参与有限,包括在技术转化和升级方面。

报告的另一位作者、世界银行经济学家普拉提克•坦敦说:“随着技术在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扩大,高等教育体系与企业界之间联系的变化逐渐成为一个主要的政策关注点,这不仅影响到教育,而且大学日益被看成是产业宝贵的专业技术、创新和创业精神的来源。”

为什么高等教育未能充分发挥潜力?报告认为主要原因是把高等教育机构当成了与社会脱节的单个机构来管理。要使高等教育作为一个体系来运作,加强高校之间以及高校与企业、研究机构和初高中之间的联系,政府可以发挥根本性的作用。

报告提出,在以下三个优先领域,公共政策可以对改善高等教育的成果发挥建设性作用:

提高投资效率和效果

• 为研究提供充足的资金和激励机制

• 对资金不足的领域,如理工科,给予优先考虑

• 为贫困生提供充足的奖学金和助学贷款

改善公立高校的管理

• 改善占东亚招生人数70%的公立高等教育机构的管理,鼓励扩大自主权和加强问责

• 应鼓励扩大在课程安排、人员配备和预算安排方面的自主决策权

• 通过下放更多权力和责任给高校及其理事会和通过为学生提供择校和转校的信息,可以有助于加强问责

对高等教育体系的监管

• 建立对私立高校的适当激励机制,从而使他们能够进一步帮助政府增加招生人数和加强技能培养

• 确保产业与高校之间加强联系

• 充分利用国际高等教育市场提供的机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