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各国改进灾害准备可挽救生命和减少经济损失

2011年09月29日16: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灾害准备 挽救 生命 减少 经济损失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9月27日:世界银行说,日本数十年来在地震安全和海啸准备方面所做的系统而慎重的投资,在日本东北地区太平洋近海地震和海啸中挽救了无数生命。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可持续发展局局长卢安强在第五届洪水管理国际会议上说,日本的榜样显示,各国应当投资于灾害准备。

卢安强在主旨发言中说:“以日本为榜样,世界各国须采取步骤减轻风险,可采取关注风险信息、融资框架、城市规划、预警系统和社区参与等方式,社区不仅仅是灾害的受害人,也是在紧急情况下的第一响应者和重建中的重要伙伴。日本人民在地震和海啸发生后表现出的复原力和社区精神,树立了一个在大灾面前坚强不屈的光辉榜样。”

会议的主题是“洪水:从风险到机遇”,反映出加强对洪水风险的准备和利用灾害带来的机遇的迫切必要性。

今年在世界各地,洪水造成了严重的破坏。3月份,日本遭受强震并引发巨大海啸。1月份,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经历了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洪灾。在美国,密西西比河洪水泛滥,造成大片良田被淹,大量企业关闭。在巴西,年初发生的一系列洪水和泥石流造成至少900人丧生。

虽然每个系统都有既定风险和失灵的可能性,但并非每场自然灾害都有必要自动转化为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政府可以采取具体步骤来减少潜在和未来的风险,而日本在灾害准备和减少风险方面的杰出记录表明,预防是有回报的,卢安强重申说。

世界银行减灾与恢复全球基金(GFDRR)、欧盟和日本政府提出以下五项具体措施,有助于使减少灾害风险和提高灾害恢复力成为核心的发展重点:

1. 将对极端事件和气候变化的社会、物质、环境和经济恢复力系统地纳入所有发展战略和规划。

2. 对灾害和气候风险热点地区——即最急需建立灾害恢复力的地区——按照其重要性进行优先排序。

3. 根据在灾害热点地区建立国家和地方恢复力的国家重点协调国际行动和融资。

4. 对投资进行优先排序,最物有所值的投资包括天气与气候信息系统、加强早期预警和应急准备、将这些系统与启动早期防范相联系、针对脆弱人群建立安全网、采用灾害风险融资保险、促进可持续的土地管理、保护重要的基础设施,最重要的是加强国家和地方的制度建设。

5. 支持快速和恢复,方式是在灾后形势下协调行动,从而连接和简化从救灾到重建与发展的过渡。

2011年9月27~29日在日本召开的第五届洪水管理会议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日本国土交通省主办、国际水灾与风险管理中心(ICHARM)承办的,会议有3000多名代表出席,包括政府、国际组织、地区性机构和民间团体的代表、从事洪水管理的专业人士和研究人员。会议是日本支持的诸多灾害风险管理旗舰活动之一,体现了日本对于灾害风险管理全球协定——2005年在神户发起的《兵库行动框架》的坚定承诺。

世界银行与日本密切合作,共同分享和传播在减轻自然灾害风险方面来自一线项目和计划的国际知识经验。日本是世界银行减灾与恢复全球基金的一个创始国,该基金为38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的合作项目,在提供资金与技术资源促进灾害风险管理对话与知识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