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发展中国家每年近400万贫困妇女"失踪"

2011年09月23日14: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性别平等 贫困妇女

报告举例说明各国如何从解决男女社会性别差异中获益:

• 在马拉维,确保女性农民获得平等的机会和待遇,可以使玉米产量提高11至16%,在加纳可以提高17%。

• 在布基纳法索,增加妇女获得农业生产资料的机会,可以在不增加资源的情况下使家庭农业总产量提高6%,只需要重新分配肥料和劳动力等资源,从男性转到女性手中。

• 据粮农组织估计,如若女性农民平等地获得资源,可以使发展中国家的农业产出增加2.5%至4%。

• 消除妇女从事某些职业或行业的障碍,也可以产生类似的积极效应,使各国的男女工生产率差距缩小三分之一到一半,使工人人均产出增加3%至25%不等。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说:“阻碍妇女和女童获得技能和收入,致使她们不能在全球化的世界上取得成功,这不仅是错误的,而且在经济上也是有害的。男女之间平等地分享增长和全球化的果实,对于实现关键的发展目标非常重要。”

报告也注意到,在过去25年,世界在缩小教育、卫生领域和劳动力市场中的社会性别差距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几乎所有国家都消除了基础教育领域的男女社会性别差异。在中等教育中,社会性别差距也在迅速缩小。而且,在许多国家尤其是拉美、加勒比和东亚,现在是男童和男性青年处于劣势。在发展中国家,有45个国家的中学女生人数超过男生,有60个国家的大学女生人数超过男生。在预期寿命方面也取得了类似的进步,低收入国家的妇女寿命不仅超过了男性,而且比1960年延长了20年。在世界很多地区,劳动力参与率的社会性别差距也已缩小,在过去30年有5亿多妇女加入劳动大军。

仍然存在差距的领域包括弱势女童入学率较低;妇女获得经济机会和收入的不均等,无论是在劳动力市场、农业还是创业方面皆如此;在家庭和社会中妇女和男性在话语权方面存在的巨大差异。

报告认为,缩小社会性别差距方面取得进步与存在痼疾的格局,对于发展政策十分重要。提高收入有助于缩小一些差距,比如教育差距。随着学校规模扩大,更多的职业对年轻妇女敞开大门,父母明显看到了让女儿受教育的好处。但是,市场和制度(包括料理家务和照看孩子的社会规范)往往与家庭决策相结合,使得男女性别差异得以长期延续。其结果是在世界大部分地区,收入方面的性别差异根深蒂固,难以改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