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起“贸易透明动议”

2011年07月20日15: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贸易透明动议 贸易政策 贸易伙伴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成员国 非关税措施 网络门户 让用户 国际贸易中心 目的地国
  本报纽约7月18日电(记者卞晨光)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国际贸易中心和联合国统计司今天在日内瓦签署协议,共同启动了一项旨在增加全球贸易数据透明度的项目“贸易透明动议”。

  世界银行表示,“贸易透明动议”将可减少由于特定国家贸易政策方面的原因而导致的相关数据缺乏现象,有效避免贸易受损。该项目一旦完全开始运作,将使贸易伙伴获取关于贸易政策和措施,包括关税和非关税措施以及服务条例等方面的信息变得更加便捷。此外,该项目还将推动服务和投资贸易的非关税措施和政策法规方面产生新的和更准确的数据。所有数据都将通过一个网络门户,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用户免费开放。

  世界银行总裁佐利克表示,“贸易透明动议”的重要性在于促使贸易流通、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方面的信息对所有用户公开,并让用户能够免费获取。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副秘书长德拉加诺夫表示,“贸易透明动议”将允许所有合作组织和成员国利用现有资源达到互惠互利的目的,它将大大改善贸易政策和谈判方面的知情决策能力,使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型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从中受益。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认为,成员国免费获取这些数据可方便出口商和政策制定者达到相关标准和要求,从而防止出口商品在目的地国被拒。该数据还将对贸易相关项目起到更好的监督和分析的功能,同时让政府认清政策的局限性,从而确定出改革和贸易谈判的优先部分。

  (科技日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