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八个中国社会组织项目获小额赠款

2011年06月16日18: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社会组织 项目 世界银行 小额赠款 支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6月15日北京电(记者 郭思远)世界银行2011年中国公民社会基金批准为8个中国社会组织项目提供小额赠款支持。这8个项目是由世行驻华代表处专家团队从全国各地社会组织提交的76个项目建议书中评选出来的,体现了公民参与的宗旨。这些项目是: 濮阳农村社区金融教育培训项目(濮阳市农村贷款互助合作社)面向难以获得正规金融机构支持的农民,开展社区金融教育培训,组织动员他们以居住村落为单位,建立自己当家作主的新型金融合作社,体现公民平等获得金融资源的权利。社员作为村银行的主人,不仅有话语权,而且有监督权。贷款能否实施,必须经由其他社员对其信用、经营能力、风险补偿等状况民主评议认可,充分调动公众主动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也对国家农村金融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了决策参考,促进了农村金融规范有序发展。

广州低碳社区建设多方对话会议(广州国际湿地生态保护与建设联合会)通过提供一个包括多个相关非政府组织、政府主管部门、工商界和基层社区共同参与的协商性多方对话平台,为气候变化环境下与低碳社区建设息息相关的城乡基层社区家庭特别是贫困弱势群体争取平等参与保护环境、建设低碳社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决策的权利和充分享有持续发展的机会。对话会议将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达成《建立广州低碳社区建设多方对话机制》政策建议书,用以提交广州市人大、政协和市政府决策参考。

社区残障人互助合作社建设与发展项目(白水县隆纳济世助残民生资源协会)对残障人员及相关群体开展以权利为本的残障意识培训,消除歧视和偏见,并开展各项活动,如软技能培训、生产和生活互帮互助,文化娱乐等,开发残疾人自身的潜能,参与并融入社区生活,改变社会公众的看法并赢得他人的尊重。建立社会参与的有效机制,以及与各级相关政府部门的联系和对话,使残疾人享有平等参与决策的机会。有助于提高贫残疾人群的话语权和社会关注度,开发他们对地方社区发展的积极参与度。

残疾人就业安置管理项目(深圳市橄榄树残友互助中心)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开拓企业用工岗位,搭建企业与残疾人之间的桥梁、帮助残友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支持企业合理地接纳残友,为企业提供合适的残疾人才;使广大贫困残友们走出困境自食其力。同时通过安置残友工作后期的跟踪管理、维权服务、各类联谊活动等,解决了残友的企业融入难题,增强了企业使残疾员工的信心,促进了残友平等就业、平等参与,为提高残疾人的话语权起到了推动作用。

玉树称多县扎朵镇中心寄宿小学健康教育项目(金巴慈善救助会)在农牧区寄宿制小学建立校医务室,配置医疗设施、药品及专业医护人员,解决边远地区卫生条件差,医护人员短缺的问题,保证师生基本的卫生健康学习和工作,降低常见疾病的发病率。并且定期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发放疫情预防手册,改变师生的不良卫生习惯,增强他们的卫生常识,树立健康卫生意识。

乌梁素海地区蒙族妇女牧区生态保护行动联盟(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博雅文化协会)帮助牧区贫困蒙族妇女以联盟小组形式参与牧区认养种植,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质量;对联盟小组进行环保与法律意识培训,提高蒙族妇女管理与自治能力。针对牧区交通不便建立手机信息互动平台,让蒙族妇女通过短信提出意见,再通过定期牧区生态保护圆桌会议,制定标准化建议书,向人代会提出建议,实现妇女参政议政的能力。

苏州地区新生代打工者谈判领袖培养计划(苏州爱心无限信息咨询部)通过培训新生代打工者青年谈判领袖意识以及领导能力,以及对集体维权意识的宣传和推广,唤醒新生代打工者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加打工者群体的发声管道和提升社会生存能力,合理维护自身和工友的合法权益,从根本上体现和推动公民参与,提高弱势新生代打工者的话语权。

促进成都HIV弱势人群自组织社区事务义务参与制度化的确立(成都红丝带文化服务中心)旨在HIV弱势人群的公民参与意识,通过举办培训、签订《社区公共事务义务性参与协议》等方式,组织HIV弱势人群定期参与项目示范社区公共事务,为示范社区建设提供义务性服务,特别是在艾滋病预防的各项社区公益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罗兰德表示:“正当中国踏上构建高收入和谐社会的新的旅程,这些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项目建议书在应对明天的挑战方面脱颖而出。人是发展的主角和动力源,着眼于社会管理、社会包容与创新,为建设未来添砖加瓦,这是正确无误的。” 世界银行公民社会基金通过提供种子资金支持促进公民赋权和参与影响发展进程的活动,旨在强化发展进程的包容性、问责与参与机制,同时也推动社会组织加强与政府、企业界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合作伙伴关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