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公路建设反腐败

2011年06月10日16: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反腐败 世行 公路建设

2011年6月1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新报告揭示了全球公路建设部门的腐败趋势,并根据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提出建议。

报告标题为《遏制公路建设部门的欺诈、腐败和串标行为》,探讨了世界银行以及发展中国家如何能够减少采购中的串标和合同执行中的欺诈腐败行为造成的损失,报告借鉴了世行负责调查的廉政部门对世行贷款公路项目进行调查的心得体会、借款国政府的调查报告以及发达国家的有关经验。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指出:“公路部门的腐败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面对的问题,但对发展中国家的贫困社区造成的经济和社会损失更为严重。规划良好、维护妥善的安全的道路对于经济增长和战胜贫困都是至关重要的。在公路部门的招标采购和合同执行中打击串标和腐败是我们的客户国实现可持续投资的一项优先重点。”

近年来,世界银行提高了廉政部门在机构内的地位并增加了预算,使其得以加强调查能力,加大防范力度,减少欺诈和腐败风险,让腐败者对发展资金的浪费负责。报告是由廉政部预防服务处编写的, 目的是帮助世行员工及早发现采购中的危险苗头,驾驭发展项目中的廉政风险。

尽管公路部门世行贷款的发展成果始终是积极的,但世界各地的公路部门无一不受到欺诈、腐败和串标的危险困扰。世界银行主管廉政的副行长里昂纳多•麦肯锡说:“那些能够有效对付串标的国家面对的是困扰这个部门的企业联盟和其他腐败趋势,除了在发现腐败时进行执法外,在招标过程中防范风险和及早发现危险苗头需要政治意愿,需要信息灵通和可信赖的能力。”

世行设有减少不当行为的防范措施,包括采购程序审查、财务审计和实地监督检查。有证据表明,世行贷款项目的损失少于那些不受世行监督的项目的损失。尽管如此,报告指出,对于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来说,任何公路项目的损失,无论是否世行贷款项目,都是无法接受的。

为了减少串标和腐败的风险,世界银行依靠强化监督手段、调查资源和功能性的制裁制度来协助客户保障世行贷款项目防范欺诈、腐败和串标。报告建议,除了更广泛地采用项目层面的预防措施外,还应该加强重视项目监督检查,尤其是在高风险环境中,特别要重视对成本估算的认证和对串标的甄别。

麦肯锡表示:“这份报告是去年12月世行在腐败猎手联盟大会上启动的加强国际反腐败势头的又一个基准。与全球执法合作伙伴和联盟成员一道,我们将推进这份报告中提出的各种措施,遏制公路建设合同招标中的串标行为以及合同执行中的欺诈腐败行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