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贷款支持孔孟文化遗产地保护等三项目

2011年05月27日10: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贷款 孔孟文化 遗产地保护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5月27日北京电(记者 郭思远)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近日批准三个新的中国贷款项目——山东孔孟文化遗产地保护项目、内蒙古巴彦淖尔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和吉图珲铁路项目,贷款总额3.3亿美元。

山东孔孟文化遗产地保护项目获得世行贷款5000万美元,用于孔孟之乡曲阜市和邹城市的文化遗产地保护和旅游开发管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福祉。项目着眼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老城更新改造和基础设施升级。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曲阜和邹城遍布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包括庙宇、府邸、墓地、古代建筑、宅院、钟楼、城门、牌坊、碑亭、碑林、碑刻、古树等等。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孔府、孔庙、孔林等孔子文化遗产保护,曲阜明故城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和展示,鲁国故城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和展示;孟府、孟庙、孟林等孟子文化遗产综合保护,以及明故城更新与基础设施提升;鲁故城、明故城环境改善、河道恢复;邹城古城区更新与基础设施提升;邹城古城区环境改善、河道恢复等。项目将通过宣传教育和创收活动,鼓励当地居民参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发展可持续的旅游业,项目将提供相关的小企业发展和旅游产品设计培训。

巴彦淖尔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获得世界银行贷款8000万美元,帮助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改善水环境。位于内蒙古西部的巴彦淖尔市以农业经济为主,主要依靠提取黄河水进行农业灌溉。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也开始发展一些地方工业,主要为食品加工和初级矿产加工业。世行贷款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建设水回收和输送设施,通过回收利用农业排水和居民污水解决工业的用水需求,建设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网管以减少污水排放对黄河的污染。项目的另一项内容是乌梁素海的污染治理,主要通过建立湿地以自然方式减少点源和非点源污染物进入乌梁素海,修建沟渠促进水的循环流动,并进行非点源污染治理措施试点,协助政府落实优化化肥施用减少营养物质排放的长期规划。

吉图珲铁路项目获得世行贷款2亿美元,旨在通过增加客货运能力,缩短旅行时间,增加客运服务频率,满足东北地区吉林至珲春交通走廊目前和未来的交通运输需求。项目具体内容为建设吉林省吉林市至珲春市的一条长约360公里的双轨电气化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吉图珲铁路是世界银行支持中国铁路发展规划的组成部分,世行的支持重点是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和援助,改进有关采购、环境、社会和商业做法,协助应对铁路发展面临的挑战。

世界银行东亚地区可持续发展局主管中国业务的羿艾德副局长说:“这三个项目重点支持关键部门的可持续发展,保护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化遗产资源。项目设计为资源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引进的重要创新理念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推广潜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