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昆明城市轨道交通和四川小城镇发展项目贷款获批

2011年05月12日14: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昆明 城市 轨道交通 四川 小城镇 项目 贷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5月12日北京电(记者 郭思远)世界银行执董会与5月10日批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两笔贷款,用于支持昆明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和四川小城镇发展项目。

昆明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获得世行贷款3亿美元。云南省省会昆明市有人口600多万,其中市区人口占一半以上。随着城市规模日益扩大,人口和汽车不断增加,昆明市也面临交通拥堵现象显著增加。作为应对措施之一,昆明市计划在构建广泛的公交优先网络的同时积极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世行贷款将用于建设其中19.5公里的3号线。

世界银行负责该项目的高级交通专家孟烁明表示:“尽管中国各城市在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但世界银行在中国支持的首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可以提供一个综合型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示范。轨道交通要实现其目标,就需要作出相当大的努力来整合服务、票务、设施和公交车辆,在车站提供自行车存放设施,城市要关注车站周边地区的新增长点,城市要在开展轨道交通投资的同时配合采取更加全面的支持性的交通政策。”

项目通过轻轨线建设及其相关的多式联运设施,旨在帮助昆明市实现发展公交导向型城市、提高居民的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的目标。贷款资金将用于采购轨道系统的设备、车辆、信号设备、直流牵引供电系统等,并支持能力建设和机构发展,着眼于有利实现轨道交通系统的运营效益所需要的环境建设。

世界银行在2010年发布了一个《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前景、问题与对策》报告,昆明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为试点报告提出的建议提供一个契机。中国目前正在大规模地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通过项目展示协调的多式联运公交和公交导向发展的有效原则,也有潜力成为中国各地发展高质量城市轨道交通的催化剂。

四川小城镇发展项目获得世行贷款1亿美元,用于建设城市道路、供水管网、雨水和污水排放管网、河堤加固、污水处理以及为确保项目形成的资产具有长期的可持续性而开展的能力建设活动。四川省新津、米易、资中、大英、顺庆、嘉陵、洪雅、彭山8个区县小城镇的居民将从项目中受益。

世界银行和四川省围绕应对城市环境挑战改善城市居民生活条件开展合作,四川小城镇发展项目是继1999年和2006年批准的四川城市环境项目和和四川城市发展项目之后的第三个城市项目。

世行负责该项目的城市发展专家游济说:“四川小城镇发展项目将为项目区县小城镇的75万居民提供更好的城市基础设施,协助中国和四川省的小城镇发展战略和城乡一体化战略的实施。这个项目也是世界银行支持中国政府西部大开发计划的一部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