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中国将得益于全球对电动汽车的需求 挑战犹存

2011年04月21日15: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全球 电动汽车 需求 挑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4月20日北京电(记者 郭思远)在全球四大趋势——减少碳排放,对石油的担忧,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和技术的快速进步——的驱动下,世界各国都十分关注汽车电动化,而中国正成为一个重要的创新实验场,世界银行资助的一份新报告如是说。

新报告以《中国新能源汽车行动计划:挑战与机遇》为标题,对中国政府为促进电动汽车发展而制定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以及为2009年启动的“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进行了分析,十城千辆工程先在10个城市开展大规模试点,现已扩展到25个城市。报告的研究成果以深入调研和与有关政府部门、城市和行业负责人座谈交流的结果为依据,并在世界银行与北京市政府共同召开的研讨会上进行了讨论。此项研究由柏亚天(PRTM)咨询公司担纲,并得到了美国电动汽车联盟(EC)、国际清洁运输委员会(ICCT)和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的支持。

研究报告估计, 到2020年插电式电动汽车的全球销量将会达到新车销量的10%。这种快速的增长预示着一个新的全球电动汽车价值链的出现,据报告估计世界电动车价值链在10年内将会达到2500亿美元,为交通业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不过,中国和其他地区在促进电动汽车方面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可持续发展局负责中国业务的副局长羿艾德先生说:“从政策到技术再到新的商业模式,中国在成功地发展电动车需要的所有要素上都在进行创新。中国为汽车电动化投入150亿美元政府资金的计划令人瞩目,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不过,世界许多地区现在都在积极行动起来抓住电动车的机遇。我们希望我们给中国的建议也可以有助于其他国家走向更具可持续性的交通发展模式。”

柏亚天公司董事、全球电动车部主管奥利弗˙哈兹梅表示:“从燃油到电动汽车技术的转变,为世界各国重新思考交通战略提供了一个机会,也为创造新一代的交通选择方案提供了一个机会。”他接着说:“在我们走向一种新的城市交通模式之际,我们将会目睹重大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

研究团队对电动汽车政策、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分析揭示出以下要点: - 中国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推动:目前,中国到电动车政策主要是通过购车补贴来推广使用电动汽车,这在市场发展的现阶段并不罕见。但从未来着想还需要制定其他相关政策来支持制度和技术创新、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制造能力。 - 综合充电解决方案:中国的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和技术开发一直是以公共服务用车为重点,如公共汽车、货车或出租车。但随着私家车的需求上升,需要开发电池充电的综合解决方案,以确保汽车充电的安全性,防止对电网造成影响,并为消费者提供高水平的服务。

需要制定统一标准:随着电动车产业走向成熟,需要为制造商和消费者制定充电、安全性和电池处理的新的统一标准。由于中国的大型电力公司较少,在中国制定统一的标准应该比美国等其他国家要容易。中国最大的国家电网已经设立了充电标准,但这些标准与欧美的标准不同,有可能会增加成本和妨碍进入国际市场。

需要新的商业模式:汽车电池技术包括废旧电池可能会形成新的商业模式。中国有可能在电力公司、汽车生产厂家和城市之间形成新的联合。这些新的商业模式必须在商业上具有可行性,并能够承担充电基础设施的成本开支,因为电动车产业不能无限期地依靠政府资金扶持。而来自广告等服务项目的收入有助于抵消基础设施的部分成本。

客户的接受程度:政府补贴结束后,如果消费者认为电动车的额外投入是不值得的,他们可能就不会坚持选择电动车。即便终生使用电动车的成本变得有利,但电动车的先期投入依然会高于传统汽车,投资回收期也会更长。

对碳减排的好处:电动车具有重要的低碳排放潜力,可以有益于中国的电网减排计划。从长远来看,大量的电动汽车也会在电网能源储存方面发挥作用,与可再生能源生产相结合,可以进一步减少碳排放。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的项目经理罗伯特•伊尔利说:“中国在扩建电网的同时,也需要确保汽车成为低碳、可再生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以推动交通业减少碳排放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