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国家接近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最贫困国家亟需帮助

2011年04月18日10: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 千年发展目标 最贫困国家 帮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4月18日北京电(记者 郭思远),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15日表示,三分之二的发展中国家正在稳步实现或接近实现消除极度贫困与饥饿的关键性目标。

今年即《2011年全球监测报告:改善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几率》深入考查了各国的表现,展示出一幅多样化且充满希望的图景。例如,在千年发展目标进程中滞后的发展中国家中,有一半国家接近步入正轨。如果改进政策和加快增长速度,这些国家仍有可能在2015年或之后不久实现这些目标。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说:“达到千年发展目标对于发展中国家是一项重要成就。但是,即使是成功实现目标的国家,在减贫和改善卫生成果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捐助方应当再接再厉,通过投资于有效的服务提供,帮助各国更上一层楼。”

从总体来说,反贫困斗争进展良好。根据目前的经济预测,世界各国仍然行进在实现将极贫人口减少一半的轨道上。每日生活费低于1.25美元的人口数预计2015年将减少到8.83亿人,而 2005年为14亿人,1990年为18亿人。这一进步主要归功于中国和印度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许多非洲国家发展滞后:即使总体目标得以实现,17个国家距离实现将贫困人数减少一半的目标仍很遥远。

发展中国家也有望实现初等和中等教育中的性别平等以及获得安全饮用水的目标,而且将非常接近于实现消除饥饿和初等教育完成率的目标。但其他目标进展迟缓,有可能无法实现。在发展中国家中,45%的国家与实现环境卫生的目标相距甚远,39%的国家与实现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目标相距甚远,38%的国家与实现降低婴幼儿死亡率的目标相距甚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战略、政策与评估局副局长休˙布雷登坎普说:“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对于推进千年发展目标进程仍然十分重要。低收入国家面临的挑战是要通过改进政策从而创造就业岗位和扩大私营部门的机会,保持和加速经济增长。发达经济体也需要尽自己的职责,通过改革金融体系和解决财政失衡问题来保障全球复苏。”

在部分国家,重要的是要将着眼点放在被社会排斥的人群身上,包括土著人群以及少数民族。与一般人口相比,这些人群在大部分千年发展目标的指标方面要差得多,尤其是在收入贫困方面远远滞后。

为了更好地了解实地取得的成果,报告介绍了来自卫生和教育影响评价的研究发现和启示。此类评价往往显示出,虽然投入卫生和教育的发展援助额已增加到空前的水平,但却没有带来预期的结果改善。

世界银行的一位主要经济学家德尔芬˙戈说:“一些卫生和教育结果令人失望,部分原因是支出大部分花在了增加服务的数量上,与此同时没有对质量给予足够的重视。一个关键启示是,加强机构建设和改进激励机制,例如通过加大绩效考核对确定卫生工作者工资的作用,这些对于改善结果至关重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处长和报告协调人布拉德˙麦克唐纳强调指出,经济增长仍然是达到千年发展目标的一个主要因素。他说:“虽然最近的危机使发展进程遇到挫折,但许多具有强有力的宏观经济政策的低收入国家通过积极的税收和支出政策,得以缓解了危机造成的影响。”

重振推进千年发展目标的势头,需要在三个方面开展国际合作。首先,低收入国家尤其需要一个强劲和稳定的全球经济环境,以利持续增长。第二,需要行动起来帮助低收入国家实现和保持更加快速的经济增长,恢复其政策缓冲力。第三,脆弱国家在达到千年发展目标进程中最为滞后,他们需要更多的支持,以助其加强机构建设,走向一个发展、和平与安全的良性循环。

新兴捐助国(其中也包括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不断增加值得欢迎,但无法完全弥补传统捐助国援助额的大幅下降,尤其是在他们所遵循的发展重点和做法不同的情况下。这种援助格局的演变具有挑战性,对于官方援助流量和政策及其支持的项目都有影响。

在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贸易已开始复苏,但保持复苏势头需要采取措施加强国际体系,防范保护主义倾向,争取结束国际贸易谈判多哈回合。 此外,报告呼吁采取措施支持贸易融资准入和贸易便利化,从而将弱势的低收入国家、内陆经济体和落后地区与区域和国际市场联系起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