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打破暴力犯罪循环须提供安全、公正与就业

2011年04月14日16: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公民安全 公正 就业 政治 暴力犯罪 关键

中国发展门户网4月14日北京电(记者 郭思远) 世界上有15亿人生活在反复遭受政治与暴力犯罪影响的国家,迄今没有一个低收入脆弱国家或者受冲突影响国家实现任何一项千年发展目标。要想解决阻碍发展并使脆弱国家深陷暴力循环漩涡的经济、政治和安全问题,就需要通过优先考虑公民安全、公正与就业的方式,加强国家机构,改善治理,世界银行最新《世界发展报告》如是说。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B˙佐利克指出:“如果我们想要打破暴力循环,减弱暴力循环的驱动力,各国就必须建立更具合法性、更负责和有能力的国家机构,能为公民提供安全、公正与就业。生活在脆弱国家的儿童出现营养不良的几率大一倍,辍学的几率大两倍。而一个地区发生的暴力影响可能波及到周边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危及其他国家的发展前景,阻碍整个地区的经济前途。”

《2011年世界发展报告:冲突、安全与发展》是继2008年佐利克在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的题为“脆弱国家:保障发展”的演讲之后产生的。佐利克注意到军事和发展学科往往在不同的轨道上运行,因此他呼吁将安全与发展问题结合起来考虑,从而打破影响到10亿多人的脆弱性与暴力的循环。

报告指出至少有15亿人仍然在遭受正在发生的暴力或其遗留的后果的影响。报告显示,21世纪有组织的暴力看起来是由各种国内和国际压力引发的,比如青年失业、收入冲击、种族、宗教或社会团体间的紧张局势、贩毒网络等等。根据报告所做公民调查的结果,在大多数情况下,失业是加入帮派团伙和参与反叛活动的最重要的因素。当高度紧张局面与关键国家机构能力弱或缺少合法性相结合时,暴力的风险就会加大,近期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发生的动乱就是一个明证。

有能力的、具有合法性的机构至关重要,因其能够化解紧张局势,从而防止反复出现暴力与不稳定:20世纪发生内战的国家90%以上在此前的30年有过内战经历。在其他地方,通过和平进程取得的成果往往毁于高度的有组织犯罪。暴力已根深蒂固的国家在发展进程中远远滞后,而长期存在暴力的国家贫困率比其他国家平均高20%以上。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指出:“尽管世界大多数国家60年来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快速进展,但饱受政局不稳和暴力犯罪之苦的地区远远落在后面且面临停滞,无论是在经济增长方面,还是在人类发展指标方面都令人失望。”

报告认为,要终止暴力的循环往复,就需要培育具有更强的执政能力与合法性的机构,改善治理。在存在暴力与脆弱性的情况下,需要刻意努力去建立具有足够包容性的政治联盟,从而获得全国人民对变革的支持。

建立信心对于减少冲突风险是必不可少的,包括传达积极的意图——通过可信的初步成果和令人信服地锁定变革承诺的措施。从各国经验中得到的一个关键启示就是,一般来说两三项实实在在的初步成果就足以开始恢复信心。

真正的机构转型需要时间。根据报告委托研究的新成果,能力弱或者缺少合法性的国家机构要建立抵御暴力与不稳定的能力,通常需要15至30年的时间。成功地摆脱暴力的社会都经历过一系列改革政治、安全和经济机构的过渡期。初期改革努力的成功,通常是着眼于为公民提供改善安全、公正与就业。如果其中一个要素缺失,过渡就会停顿。

来自国家经验的启示

报告提供了一整套工具,这些工具在成功完成过渡进而重建公民与国家之间信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包括透明度措施、针对弱势群体的社会预算分配、新的人事任命、废除歧视性法律,以及对于切实可行的长期改革时间表做出可信的承诺。报告还简要阐述了国家层面的五项切实可行的规划,其目的是将快速树立信心与更长期的机构转型联系起来。

• 支持基于社区的规划,旨在预防暴力、提供就业与服务,并加强地方司法便民和不安全地区的争端解决机制;

• 改革安全与司法机构的规划,着眼于基本功能建设并承认治安、民事司法与公共财政之间的联系;

• 创造就业机会的基本规划,包括不会挤压到私营部门的大型公共和社区工程、改善融资加强生产者与市场的联系、扩大获得资产、技能、工作经验和融资的渠道等;

• 吸收妇女参与安全、公正和经济赋权规划;

• 有针对性的反腐败措施,示范怎样管理好新的动议,借助外部和社区的监测能力。

《世界发展报告》联合主编和特别代表萨拉˙克利夫表示:“国家和全球领导人都需要以更好的方式回应人民对就业和公正的要求,从北非到科特迪瓦到海地皆如此。国际体系需要将援助重新定位在最脆弱形势下的公民安全、公正与就业。这就要求改革国际机构的程序,在区域层面上作出回应,重新开始低收入、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之间的合作努力,从而支持在全球推进公正与经济繁荣。”

因地制宜地提供国际援助

报告建议在以下领域加强国际支持:

• 针对公民安全、公正和就业提供更多和更具整合性的援助,包括增加对就业和建立治理良好的警察队伍和司法体系。

• 改革内部机构体系以支持采取快速行动恢复信心和长期体制建设。这就要求改变国际机构的预算、人员配备和受托管理程序,提供更快捷的援助,终止停停走走的援助模式。

• 在区域和全球层面上针对外部压力采取行动,外部压力包括国际腐败、贩毒和缺乏粮食安全对脆弱国家造成的影响。

• 就负责任的领导的标准建立共识,鼓励开展借鉴中等收入国家经验的知识交流。

《世界发展报告》联合主编和特别代表奈杰尔˙罗伯茨说:“这份报告借鉴了发展界、联合国系统和世界各大区域性机构的研究人员的分析和决策者的经验。他们共同提供了大量有关减少冲突的政治、安全和经济方面的见解。此外,《世界发展报告》还借鉴了那些摆脱了不断重复的暴力循环而实现了成功过渡的国家和国家领导人的经验,我们认为这是报告的真正贡献。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将这些研究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政策和规划。”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