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环境基金赠款支持广东省示范绿色货运技术

2011年04月14日16: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球环境基金 赠款 广东省 示范 绿色 货运 技术

中国发展门户网4月14日北京电(记者 郭思远) 世界银行4月12日批准向广东省绿色货运示范项目提供全球环境基金赠款420万美元,用于向广东省50多万货车公司示范采用绿色货车技术对当地和全球的节能环保效益。

以货车为主的公路货物运输业是中国的一个能源消耗大户,也是一个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尤其是随着以制造业为基础的中国经济的发展,公路货运量不断增加,进一步加大了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量。另一方面,中国公路货运业的能效比较低,中国货车的燃料使用效率比发达国家约低30%。阻碍公路货运业提高能效的障碍之一是货运公司对节能型货车技术的绩效缺乏知识和信心而不愿意采用。障碍之二是在这个以大量小型民营货车公司为主导的行业内,缺乏现代化的物流管理和有效的信息共享与协调。

广东省绿色货运示范项目的设计主旨是协助广东省政府探索排除这些障碍的途径。负责该项目的世界银行高级城市交通专家方可表示:“通过示范绿色货车和绿色物流技术,我们希望促使公路货运行业更广泛地采用节能技术与实践,从而帮助国家实现到2015年和2020年将公路货运业的单位能耗在2005年的基础上分别降低12%和16%的目标” 。

绿色货运示范项目通过提供有关经过实践检验的节能技术和做法的绩效的信息,示范其环保效益,提升对这些技术的认知和采用。项目将促进节能货车技术供应商、货物承运企业、发货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其他有关各方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对参与项目的货运公司将进行培训和建立激励机制,包括购买技术时给予价格补贴和基于绩效的奖励,以支持购买和在符合条件的货车上安装经过认证的节能技术并进行监测。项目还将开展关于低碳物流运营的研究和试点,包括关于在广东省建立先进的物流代理信息系统和广泛应用甩挂运输方式的可行性研究。能力建设也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绿色货运政策研究,明确有助推动大规模采用绿色货运技术和做法的政策,组织对政府官员和企业经理人员的培训,建立和维护一个绿色货运网站,组织绿色货运技术“交易会”,以及项目宣传和信息传播。

绿色货运示范项目预计将惠及在广东省注册的、力求降低运营成本的50多万家货运公司以及9640万广东省居民(尤其是广东省的城市居民)、节能技术供应商,以及那些愿意减少商务活动的碳足迹使其对环境更友好的发货企业。项目总成本约为1397万美元,全球环境基金赠款占30%。此项目起源于2009年世行协助广州市开展的一个小型试点,在项目准备过程中得到了交通部、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澳大利亚援助署和亚洲清洁空气行动中心的协助。

全球环境基金成立于1991年,目前是针对改善全球环境的项目的最大资助机构。全球环境基金为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提供赠款,资助与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国际水域、土壤退化、臭氧层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有关的项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