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投资儿童早教能够打破贫穷的代际传递

2011年02月23日09: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儿童早期 教育服务 早期发展 教育机会 儿童保健 教育支出 儿童时期 教育专家 教育系统 儿童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2月22日电,北京: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新报告指出,产前护理和生命最初6年(0-6岁)的生活质量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和大脑发展,为以后人生各阶段的认知和社会情感发展奠定基础。对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的投资可以获得高经济回报,因而是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资策略,能够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从长远看提高社会生产力和促进社会融合。

这份标题为《中国的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打破贫穷的代际传递与改善未来的竞争力》的报告是由世界银行与国家人口计生委联合研究和撰写的,旨在为如何通过投资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以促进中国人口的全面发展提供建议。报告回顾了0-6岁儿童的发展现状,评估了公共财政投入和民间投入对于获得均等服务的影响,探究了为未能获得服务的儿童提供服务的政策选择。报告中的数据来自于中国相关部委和国际权威组织机构,以及在湖南完成的入户调查,以此对照发展水平,识别差距和评估相关政策。

报告指出,科学研究证据显示:在人生的最初几年进行发展干预对于人生后续阶段的发展至关重要。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领域的神经科学研究及纵向跟踪研究表明:缺乏营养和保健、缺少激励性的人际互动以及无法接受学前教育等因素,都会造成较低的教育程度和事业成就,相应地降低终生受益。跟踪研究结果显示,上过幼儿园的儿童产生社会破坏性行为的几率较小。

投资于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可以获得最高的经济回报并且能够打破贫穷的代际传递。早期学习以及良好的习惯和社交能力的形成,其结果要比后续的补偿性教育和培训明显得多。中国正致力于建设和谐社会,提高未来劳动人口的竞争力,逐步向高收入社会转变,投资于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将会更加有效地促成以上目标的实现。由于中国已经普及了9年义务教育,并在迅速提高义务教育之后的各教育阶段的入学率,针对0-6岁儿童提供早期发展和教育服务可以有助于缩小人力资源发展战略存在的差距。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罗兰德表示:“世界银行十分重视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认为这是消除贫困、改善人力资源开发和保持中国未来竞争力所不可或缺的。”

世界银行主管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的副行长亚当斯说: “我们希望这份报告所介绍的早期儿童发展和教育的最佳实践可以运用于中国的早期儿童发展规划。”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