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投资儿童早教的经济回报率高达7-18%

2011年02月23日09: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儿童早期 教育服务 早期发展 教育机会 儿童保健 教育支出 儿童时期 教育专家 教育系统 儿童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2月22日电,北京: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新报告指出,产前护理和生命最初6年(0-6岁)的生活质量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和大脑发展,为以后人生各阶段的认知和社会情感发展奠定基础。对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的投资可以获得高经济回报,因而是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资策略,能够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从长远看提高社会生产力和促进社会融合。

这份标题为《中国的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打破贫穷的代际传递与改善未来的竞争力》的报告是由世界银行与国家人口计生委联合研究和撰写的,旨在为如何通过投资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以促进中国人口的全面发展提供建议。报告回顾了0-6岁儿童的发展现状,评估了公共财政投入和民间投入对于获得均等服务的影响,探究了为未能获得服务的儿童提供服务的政策选择。报告中的数据来自于中国相关部委和国际权威组织机构,以及在湖南完成的入户调查,以此对照发展水平,识别差距和评估相关政策。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指出: “投资于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可能是提高中国下一代人生活水平的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国际上的有力证据显示,这种投资的经济回报率高达7-18%,比金融资本投资的回报率要高得多。在美国一个最著名的学前教育项目中,每一个美元的投入带给项目参与者和社会的收益超过8美元,因为学习成绩提高了,工资增加了,犯罪率减少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