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警告食品价格飙升危险:已威胁部分国家稳定

2011年02月21日08: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食品价格 危险点 世行 粮食危机 极端天气事件 粮价上涨 世界银行行长 2010年 生物燃料 国际社会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

世行行长佐利克称食品价格飞涨已威胁到部分国家的政治稳定

世行先前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10月至2011年1月,全球食品价格上涨15%,贫困人口增加4400万人。

佐利克表示,食品价格上涨最终会导致供应增加,但中间的几年时间“可能引发动乱、政治不稳及社会动荡”。

新华社电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19日提醒全球主要经济体,食品价格飞涨已威胁到部分国家的政治稳定,令世界走向“危险点”。

佐利克说:“国际粮价正在飙升至危险水平,并威胁到全球数千万人生计。”他曾敦促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本着“2011年食品第一”的态度参加18日开幕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按佐利克的说法,食品价格上涨最终会导致供应增加,但中间的几年时间“可能引发动乱、政治不稳及社会动荡”。食品、燃油等商品价格与社会稳定息息相关。

“我们需要保持敏感,用指尖感觉正在发生什么,了解食品价格变化和对社会稳定的影响。”佐利克19日说。佐利克呼吁国际社会做好准备,帮助一些政局不稳国家摆脱经济困境。

四因素推粮价上涨

新华社电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2月15日的一番警告,让粮食安全问题在过去一周再度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世界粮食安全形势到底有多严重?

据世行最新统计,从2010年10月到2011年1月,国际粮价大幅上涨15%,与一年前相比飙升29%,已逼近2008年“粮食危机”时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

国际粮价飙升,到底谁是背后推手?

目前来看,美国超宽松货币政策、国际农产品市场金融化、发展生物燃料争夺粮食资源以及极端天气事件影响全球粮食主产区收成等是主因。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开动“印钞机”,客观上造成美元贬值预期,推动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农产品价格飙升。正如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所言,“粮食危机其实是美元危机”。

过去多年来,国际农产品市场金融化趋势日益明显,导致国际粮价更易波动。金融市场投资者“超前”和“恐慌”心理,放大了国际农产品价格的波动范围。

而欧美发达国家发展生物燃料推动国际粮价上涨,几年前已被世行的一份内部报告所证实。

当前,仍有少数西方人士认为,“发展中国家需求增加导致国际粮价飙升”,但此类言论明显缺乏事实基础。

据世行统计,从2010年6月以来,国际粮价飙升在发展中国家导致多达4400万人陷入贫困。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国际粮价飙升,对于富国和穷国的影响截然不同。在发达国家,食品开支仅占居民总开支的很少一部分,粮价上涨对他们影响很小;而在一些贫穷国家,食品开支占到居民总开支的一半以上,粮价上涨对他们伤害很深。

“粮食危机”频繁发生,再次凸显世界粮食安全形势严峻。破解“粮食危机”,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

从全球层面看,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协调,力促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加强对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监管,并综合考虑发展生物燃料的社会影响;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化解“粮食危机”的根本出路仍在于“自力更生”,必须重视农业发展,加大农业投入,提高农业生产力,增强农业抗灾能力,最终扩大农业生产,增加粮食供给。

G20就失衡指标达协议食品价飞涨成全球关注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