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拉响高粮价警报 小麦稻米仍看涨(图)

2011年02月17日11: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食品价格 稻米 小麦期货 CBH GSCI 小麦价格 小麦产量 粮价上涨 世行 指数

又见粮价凶猛。

来自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显示,目前世行国际食品价格指数比一年前猛增29%,只比2008年6月的峰值低3%。“国际食品价格已经上涨到"危险的程度"。”世行行长佐利克15日发出警告。

然而,在各大机构看来,恶劣的自然气候、中东地区的局势以及全球需求回暖等粮价上涨“推手”仍在继续,小麦和稻米的价格依然看涨。

⊙记者 王宙洁 ○编辑艾家静

粮价已至危险点

世界银行15日称,全球食品价格已经飙升至危险水平,致使自去年6月份来陷入极度贫困的人口新增4400万。该机构还警告部分国家限制出口的做法可能是错误的。

根据世界银行当日公布的报告,目前世行国际食品价格指数比一年前猛增29%,只比2008年6月的峰值低3%;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的数月间,该指数就上涨15%。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指出,本轮全球食品价格上涨的重要推动因素是小麦、玉米、糖等价格上涨。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扬加剧了世界各国低收入民众的生活负担。世界银行将“极度贫困”定义为每天生活费在1.25美元以下。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公众的食品花销占收入的比例达到19%,美国仅为6%。

佐利克说,“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当前的全球性挑战,应对这一挑战没有特效药,我们需要通过全球协调行动来给饥饿者提供更多的帮助。”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1月份一项衡量全球食品价格的指数升至纪录高位,因乳制品、糖和谷物价格上涨,且称这种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可能会在未来数月持续。

多重因素齐发力

对于粮价为何会飚涨,摩根大通认为,最近几周,无论是澳大利亚的飓风和洪水,还是美国南部地区和墨西哥罕见的严寒气候,恶劣的天气都将令农业气候雪上加霜。即便近期粮食价格已经上涨,受低库存和产量低迷的影响,未来几个月粮食价格仍会进一步走高。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由于俄罗斯的干旱天气以及澳大利亚洪水影响了作物生长,而全球经济复苏又导致需求增加。这导致过去一年玉米价格大涨86%,小麦飙升69%,干旱以及洪灾导致俄罗斯和阿根廷等国农作物歉收。

此外,澳大利亚出口商CBH集团驻珀斯的粮食市场主管汤姆·帕迪昨日表示“中东地区食品保障已经成为了突出的问题,”他称,政府正试图进行以及确保食品储备,以遏制不断上升的通胀率以及食品价格,防止任何可能的国内动乱。

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追踪八种期货的标准普尔GSCI农业指数去年6月开始大幅走升,同时气候形态读数从显示厄尔尼诺现象反转至显示拉尼娜现象。食品价格大涨通常都出现在这两种气候的极端情况下,例如2004年5月、2006年4月和2008年2月。“我们在受大自然的控制,”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一位高级经济学家表示,如果气候不能恢复正常,“我们将不得不进一步消化我们的库存,这意味着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

美国农业部上个月下调了全球主要农作物产量的预期,同时提高部分需求预期,加重了全球食品供应紧张的迹象,加剧了对食品价格上涨的担忧。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可持续发展部主管约翰·鲁姆表示16日则表示,部分国家正在采取措施对抗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但超出他们控制能力范围的变数,像巨额资本流入等使解决通胀成为一个难题。

小麦稻米仍看涨

由于近期全球天气因素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市场增产预期增强,再加上获利回吐,15日芝加哥农产品期货市场各类品种价格均出现深度调整。其中,小麦期货合约大跌3.6%,为近月小麦合约自去年11月6日出现6.9%跌幅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不过,16日早盘,该期货合约已经出现温和反弹。海外媒体对冲基金在芝加哥期交所做多小麦价格的净多头仓位升至逾三年来最高,因全球供给缩减,且市场对于食品价格将加速上升的担忧越来越严重。

上周末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截至8日的当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小麦净多头仓位增加19%,并创下2007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小麦期货价格价格近日曾触及9.1675美元,创2008年8月来最活跃合约的最高水平。

“全球民众对于食品价格上涨、面包价格的敏感性,的确是一个担忧因素,可能会导致全球各国政府反对力量的民众支持率快速上升,”交易商Cannon的资深经纪人约翰·索普于2月11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这很可能是对冲基金大幅做多小麦的原因。”

国际水稻研究所总干事罗伯特·齐格勒上周则表示,继小麦价格的大幅上涨之后,稻米价格可能也会走升,因消费者会寻找替代品。“如果小麦产量减少,人们将被迫用其他食品代替:稻米是最显而易见的一个。”他表示,此阶段尚无恐慌性购买的迹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