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与世界银行年会开幕 卡恩表示货币战争或爆发

2010年10月09日16: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汇率 中国 世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世界银行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广网华盛顿10月9日消息(记者王珊珊)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一些国家政府试图通过利用汇率工具来解决国内问题,这很冒险,因为可能引发货币战争。”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施特劳斯-卡恩昨天发出的警告。

那么,目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高失业率、大量国债等风险该如何应对?人们期待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在华盛顿开幕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10年年会能够给出一些答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秋季年会8日在华盛顿开幕,一共3天到10号结束,来自两大国际金融机构187个成员国的中央银行还有财政部的主要负责人将共同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把脉,并且探讨未来的风险和挑战的应对措施。中国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还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等等官员会代表中国参会。在年会之前,按照惯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说全球经济虽然在恢复增长,但是增长是脆弱和不平衡的,而且下行的风险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防范和化解风险,稳定经济复苏就将成为这次年会的讨论重点。

IMF的总裁卡恩在年会之前的发布会上说,尽管IMF不认为世界经济会出现二次探底,但是现在复苏面临着四大挑战,第一是主权债务,第二是经济增长不足,他说我们需要的是能够扩大就业的增长,因为没有就业的增长对普通民众来说是没有意义的,第三是金融领域改革迟滞,最后他说各国合作共同应对危机的势头正在消退,所以怎么样来应对这些挑战预计会是会议的讨论重头。

另外这五世次会议还将讨论IMF改革的问题,世行行长佐立克表示,会议还将讨论有关全球发展的经验和新挑战,全体会议之后IMF和世行还将分别召开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还有发展委员会会议,会议期间将举行大量的专题研讨会还有七国集团财长会议、20国集团工作会议等等,那么这些会议有关成果将提交给今年11月份在韩国首尔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

正如记者所说,表面上看来各国货币兑美元从年初开始持续上升,似乎意味着世界经济已经走出阴霾,但经过分析不难看出,这样的上升并非是经济增长强劲的原因,而是美国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令美元不断贬值,造成的结果。

近几个月,日本6年多来首次干预外汇市场。随后,韩国、泰国和新加坡等也纷纷介入市场,遏制不断升值的货币汇率,世界范围内的货币汇率干预风潮开始“愈演愈烈”。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