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佐利克:中国在扶贫方面为各国提供丰富经验

2010年09月15日15: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10年是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周年,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B˙佐利克特意来华出席庆祝活动,考察世行在贫困地区的项目,会晤中国领导人,并与9月15日下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佐利克表示愿与中国合作共同应对当今的挑战,其中有些挑战是过去30年快速增长造成的结果。这些挑战包括克服依然影响着许多人的贫困问题、推进经济再平衡的努力和解决环境问题。

世行行长罗伯特˙B˙佐利克来华出席庆祝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周年的活动,召开发布会并答记者问.jpg

佐利克在访问期间说:“展望未来,世界银行将继续与中国合作,应对中国面临的挑战。中国目前力争在未来15至20年加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与此同时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并作为重要的利益攸关者在国际经济中分担责任。”

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峰会即将在纽约召开之际,佐利克指出中国在帮助世界实现消除极度贫困的千年发展目标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佐利克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周年座谈会的致辞中指出:“从1981年至2004年,中国成功地使5亿多人摆脱了极度贫困,这显然是有史以来反贫困斗争取得的最伟大的飞跃。中国一国的努力确保了世界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能够实现。我们和世界各国都可以从中借鉴很多东西。”

佐利克在两天前的致辞中还强调了中国在与世界银行合作的30年里其作用发生的重大改变。从1980年开始作为国际开发协会(世界银行针对最贫困国家的援助基金)的借款国,1999年从国际开发协会毕业,2007年由于其经济上取得的成功,中国成为国际开发协会的捐款国。

佐利克指出:“从一度作为国际开发协会借款国到成为其捐款国这一转变令人惊叹,紧接着今年4月中国成为世界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国,又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个新角色带来了许多机会、责任和期望。”

佐利克说,即将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为中国塑造危机后经济和重启经济再平衡议程提供了契机。世界银行与中国的关系争取在应对这些挑战中登上一个战略合作的新台阶。

他说:“下一个五年规划中国将更加注重对其最重要的资产——人力资源的开发,通过进一步强调教育、开放创新和社会保障及卫生体系。与此同时,我们很可能看到中国更加重视节能减排。”

外国记者提问.jpg

佐利克说世界银行将与中国合作,帮助中国在内需主导与出口导向型增长、消费与投资、城乡发展、内陆与沿海经济增长之间实现更好的平衡。

在华期间,佐利克行长还会晤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财政部长谢旭人、外交部长杨洁篪、商务部长陈德铭、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贵州省代省长赵克志。

在中国比较贫困的贵州省访问期间,佐利克考察了世行贷款支持的贵广铁路项目,并与为少数民族社区提供帮助的贵州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开发项目和长江珠江小流域治理项目点的项目人员座谈。

在北京期间,佐利克出席了旨在探索改善低收入群体融资渠道的农村金融国际研讨会,并出席了中非经验分享高级研讨会,后者以经济特区和基础设施发展为主题,反映出世界银行与中国在帮助贫困国家发展方面的合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