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就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周年答问

2010年09月08日15: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多边投资担保机构 1980年 中国财经报 合作进程 世行 答问 合作伙伴关系 合作前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激扬辉煌三十年未来空间更广阔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就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周年答中国财经报记者问摘要

2010年是中国与世界银行(以下简称世行)合作30周年。30年来,世行一直是我国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多边平台之一。双方开展了内涵丰富的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2010年4月,世行就第二阶段投票权改革方案达成一致,我国成为世行第三大股东国,这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近日,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就双方的合作历程、所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今后的合作方向等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财经报记者的专访。

问:请您介绍一下我国加入世行的历史背景和合作进程?

答: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面临经济基础薄弱、国内资金匮乏、技术知识落后等问题。当时,我国不仅亟需经济建设的资金和人才,也需要了解和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开展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此,发展与世行的合作关系被正式提上了议事日程。在这一历史背景下,1980年4月,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会见时任世行行长麦克纳马拉。同年5月15日,我国正式恢复在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自此,我国与世行的合作不断发展、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内容不断创新。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国与世行的合作紧密围绕我国国家战略和发展规划开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初始探索阶段(20世纪80年代)。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亟待发展,世行贷款资金首先投向了教育领域,并逐步加大对基础设施领域的支持力度,支持建设了一批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世行贷款资金成为当时我国引进外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通过合作经济调研活动,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二、稳步发展阶段(20世纪90年代)。这期间,我国年度利用世行贷款规模达到历史最高点,超过30亿美元,连续三年成为世行最大的借款国。除传统的贷款领域外,世行还积极参与扶贫开发事业,与我国合作先后实施了西南扶贫、秦巴山区扶贫等多个大型直接扶贫项目。90年代末,随着国内资金的日渐充裕,世行停止对华提供软贷款,贷款规模有所下降,而以政策调研和制度创新为核心内容的知识合作日益受到双方的重视。

三、调整转型阶段(21世纪至今)。为配合我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世行加大了向我国西部、中部和东北地区贷款的倾斜力度,支持重点也转向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民生等领域。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的逐步扩大,我国与世行的合作突破单向输入,实现双向交流。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成功经验,丰富了世行的发展理论,并借助世行平台宣传我国立足国情、自主发展的发展理念,积极支持全球减贫和发展事业。

回顾30年的历程,双方的合作是成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彼此尊重、相互学习、共同探索的合作伙伴关系

问:截至目前,我国与世行合作的整体情况如何?

答:30年来,我国与世行的合作主要表现在贷款合作、知识合作及国际发展合作三方面。

贷款合作方面,截至2010年6月底,我国共获得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和国际开发协会(IDA)贷款承诺额478亿美元,支持建设了326个项目。这些项目遍布我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交通、能源、城建、环保、农业、教育、卫生以及扶贫等行业领域。此外,通过国际金融公司(IFC)获得贷款和股本投资等共计47.3亿美元,支持我国193个私营部门项目,主要涉及农业、金融、能源、环境、基础设施等领域。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共支持我国34个担保项目,主要涉及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累计担保金额约5.3亿美元。

知识合作方面,主要包括技术援助、经济调研、人员培训等。截至2010年6月底,世行累计向我国提供约5亿美元技术援助贷款和赠款,开展了多次机构建设和能力培训活动,还独立或与中方合作完成200多篇经济研究报告,分别对我国宏观经济、农村发展、财政金融等领域的诸多课题进行专门研究,为我国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与创新提出了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国际发展合作方面,我国通过世行积极宣传我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道路和经验,不断加强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交流,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世行的发展援助业务提供资金支持,扩大了我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也为全球发展和减贫事业做出了努力。如2004年5月,由世行主办、我国协办的上海全球扶贫大会就是双方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这次大会推动了国际社会对全球扶贫理念和实践的再认识,增进了国际社会为减贫而行动的共识。同时,我国与世行还通过共同举办国际研讨会、撰写研究报告等多种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进一步发挥重要股东国的作用,扩大对国际金融组织重大决策的影响,引导国际金融组织的业务发展方向。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