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成第3大战机出口国 俄继续供应枭龙发动机 或建当地组装厂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建国修建8万余水库老化 强暴雨致百余城内涝 辽宁遭最强降雨 -奥巴马签大萧条来最严厉金融法案 美银行回应法案 能改变什么 -美韩未来数月将连续军演10次 地点包括黄海 外交部就军演表态 -官员称今年经济增长仍在9%以上 农业和工业品关税将再减三成 -9成基金二季度减仓 手握千亿亦不抄底 国际板正做制度技术准备 -最高法:陕西国土厅不得干扰判决 重庆将网络论坛纳入线索来源 -中石油称大连油污海面水质明显好转 还原大连油管爆炸全过程 -房产税试点2012年将推行 个别城市将先行
首页>>世行·贷款·项目
世行报告:中国城市交通存在减排潜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2 日 
关键词: 世行报告 世界银行 减排 城市交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发展门户网7月22日电 世界银行今天在网上发布一份新的工作报告指出,发挥公共政策措施的潜力是城市交通部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

《城市交通与二氧化碳排放:中国城市的一些特征》报告提供了对中国各类不同城市的交通特点、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状况的初步分析。世界银行高级城市交通专家、报告作者之一孟烁明指出:“中国城市交通部门在努力推进政府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之时,具有关键性的第一步是建立一个明确的监测评估进展情况的基线。 我们希望这份报告有助于许多中国城市在这方面的努力。”

对城市交通的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估算是基于中国17个城市1993至2006年期间的现有数据做出的。这些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西安、济南、郑州、南昌、乌鲁木齐、洛阳、东莞、咸阳、焦作、临汾、威海和长治,在中国城市中占有较大比重,代表了各类不同城市的特点。

报告发现,近年来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居民个人的出行次数和出行距离的增加,以及出行方式逐渐转向私人轿车等机动化、低承载的交通方式。目前城市交通方式改变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的增加速度超过了车辆和燃油改善带来的减排速度。

报告还发现,与城市交通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水平不仅在人均收入水平不同的城市有很大差异,而且在收入水平差不多的城市之间也有很大差异。这就意味着除了与人均收入有关的机动化程度的因素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和限制私人轿车等政策因素也决定着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减。

世界银行1993年向中国提供第一笔城市交通贷款,迄今为止已为中国13个城市交通项目提供了贷款,贷款总额超过18亿美元。除贷款外,世行也为中央政府和各城市政府提供城市交通领域的政策分析建议,其中部分课题与国内专家和研究机构合作完成。近期的研究和政策咨询活动的重点是城市交通部门提高能效和应对气候变化有关的问题和政策选择。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世界银行上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重庆欲与世界银行就城乡统筹加深合作
世界银行改革投票权 增资860亿美元/四项内容
世界银行开放统计数据 提供全球发展指标
中国4家企业被列入世界银行黑名单
世界银行:2010年东亚地区实际GDP增长可达8.7%
图片新闻:
中国第四代核能技术重大突破 实验快堆首次临界
科学家发现最大恒星 比太阳亮千万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