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国民年均工资五年可以翻一番 北京最低工资或涨到880 -全国将统一检查GDP等统计作假现象 解读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 -资源税改革助新疆增收上百亿 新疆高层换将 车俊任党委副书记 -中央财政对农村金融机构补贴范围扩大 全方位解读扩大补贴政策 -VISA欲封中国银联境外通道 VISA否认 银联称VISA无权 恐双输 -国家电网拟对风电上网实施严格准入 软件业新政草案已报国务院 -5月CPI料接近3%临界线 专家称能源类价改逐步对CPI影响不大 -二氧化硫"十一五"减排提前实现 环保规划实施首达要求 实录 -消息称地方债务已经从4万亿升到7万亿 监管层严控地方融资平台 -北京法院安检进入最高级 警方30天破获致赵作海被判刑无头尸案
首页>>世行在中国
世行4000万美元贷款支持辽宁山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3 日 
关键词: 职业技能培训 职业 技能 培训 世行贷款 世行 4000万美元 贷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0年6月3日,北京: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日前批准总额为4000万美元的一笔贷款,支持中国辽宁和山东两省开展职业技术培训。

辽宁省总人口为4300万,是中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该省是中国东北部地区经济总量最大的省份,国内生产总值排名全国第八。山东省总人口为9400万,是中国第二大省。山东省也是中国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之一,国内生产总值排名全国第二。两省的资本密集型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迅速,因而对教育和技能的需求不断增加。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辽宁省和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项目着重提高两省八所学校技术教育的质量和相关性,为指导今后学校改革和政策制定工作积累经验。

本项目包括两个子项目:第一,学校改革和创新;第二,知识发展、政策研究和能力建设。在第一个子项目下,本项目将加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改进学校管理;通过提供教材引入模块化、注重能力培养的培训课程;完善学生评价机制;鼓励教师使用模块化、注重能力培养的课程,增加教师在相关行业的经验;为开展能力培训项目对设施和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该子项目将在以下八所学校实施: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辽宁职业学院、辽宁省劳动经济学校、辽宁省城市建设学校、山东省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山东省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和山东省威海职业学院。

在第二个子项目下,本项目将支持学习各学校的改革和创新经验,为此采取的措施包括:改进监测评价工作,以总结改革的经验教训;传播相关经验教训;建立改革规划和实施方面的能力。

负责本项目的世行高级教育专家梁晓燕说:“通过参与本项目,我们希望能够帮助辽宁省和山东省特别是以上八所学校提高能力,采用模块化的、注重能力培养的课程,将课程设置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将教学模式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这些新措施的实施必将提高毕业生的技能,使其在劳动力市场上更具优势。”她表示:“世行将把国际经验引入本试点项目,同时与辽宁和山东两省以及全国各地学校分享经验,以加强职业技术培训方面的改革和政策制定工作。”

本项目的设计方案与2009年获准的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项目类似。这两个项目都得益于此前世行在华资助实施的三个职业技术教育相关项目的成功经验。这三个项目分别是:1997年完工的职业技术教育项目、2002年完工的中国职业教育改革项目和2006年完工的劳动力市场发展项目。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世行贷款2.5亿美元 助推宁夏改善公路状况
世行贷款“山东生态造林项目”启动
世行贷款5000万美元为宁波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
世行贷款"中国大气污染控制管理项目山西子项目"启动
河南省林业项目世行贷款“免债”7000万元
江西将向世行贷款建鄱阳湖生态区 总贷款近5000万
四川两个世行贷款项目列入2010-2012财年贷款规划
我国首个世行贷款煤层气液化项目奠基
图片新闻:
广西暴雨致210万人受灾 36人死亡 8万余人转移(图)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