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保障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印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自吞苦果 -西安试行铁路月票:500元随便坐 驾照新规实施 残疾人圆驾车梦
首页>>世行在中国
世行行长:中国对人民币重新估值的时机来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世行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币值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世行 经济增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Zoellick)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对人民币进行重新估值的时机来临,中国通过消费拉动本国经济的努力将为此提供机会。

佐利克表示,中国逐渐意识到本国的产业结构正遭受重创,巨额利润流入国企,从而使得储蓄率处于非同一般的高水平。他认为造成这一巨额利润的原因之一,是国有银行以非常低的贷款利率将款项放给国有企业,同时存款利率维持低位。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也把巨额利润归因于国企所支付的薪水,他认为,如果和潜在数量比较,这一数据所显示的现象是非常萧条的。

佐利克认为:"实际储蓄的异常值是一些公司特别是一些国有企业的留存收益,这为变革提供了双赢的机会。但是目前这些结构很难改变。"

中国政府鼓励人们增加消费的额度,应当相应地减少储蓄,这也为人民币重新估值创造了机会。因为坚挺的人民币币值将增加中国老百姓的购买力。人民币升值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信号,国人的购买力增强了,企业未来应当将投资和生产力瞄准内需,而非出口。

佐利克表示:"注重结构化解释的人们认为,人民币快速升值不会迅速调整产业结构。这个观点是对的,但是人民币升值,将成为政府不得不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信号。"

美国,欧洲以及国际经济组织长时间来敦促中国重估人民币币值,并且试图说服中国政府,称其有利于中国。美国政府将于4月15日就中国政府是否"操纵"货币做出报告,使得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日渐高涨。

可以肯定的是,正如以往一样,美国将与中国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但是这也将会促使美国国会制裁中国出口品。

佐利克同样认为,中国有能力提升人民币兑美元币值。世界银行3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自2009年经济增长8.7%后,201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9.5%。

世界银行透露,人民币汇率在2005年7月至2010年3月初上涨了12.3%,现在的汇率水平与2000年相当。世行认为,增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会帮助中国政府"缓解通胀压力",并且抑制地产泡沫。

作为20国集团(G20)的领头羊,中国、美国及其他国家同意"重新平衡"本国经济,这意味着美国将会增加储蓄额,减少进口数量,而中国则相反。这样的改变,对于经济和政治都是不易的。

佐利克表示:"如果让我打赌中国和美国哪个国家将更快地作出改变,我也无法断言。"

对于刚刚过去金融危机等其他问题,佐利克认为,美国及欧洲发达国家发展缓慢而中国和印度却能保持经济持续增长,这一现象体现了"国际经济将朝着多极化增长的方式发展。"

但是,他认为,随着世界逐渐走出金融危机,国际社会在一系列问题上将更难达成一致,包括修复金融机构,促进经济增长以及处理日益增长的政府债务等问题。(外汇宝网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相关文章:
世行经济学家:人民币是否升值应由中国自主决定
世行报告警告东欧及中亚地区恐面临能源危机
世行报告:“无声的腐败”贻害非洲发展
世行:预计今年中国GDP增9.5% 需收紧政策
世行新任中国 蒙古和韩国局局长就任 常驻北京
世行贷款“山东生态造林项目”启动
世行预测今年东亚经济增速仍冠全球 09中国贡献大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