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疫情烧至台湾灾区 台军爆发群聚感染 小林村民决定停止挖掘 -中国将建国家药品应急体系 卫生部就医院公开医疗价格等征意见 -国土部:每年供应的土地开发商都建不完 广州地王沉寂两年终破土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有色三巨头中报亮相 中国铝业亏损35亿元 否认与力拓洽谈铝交易 -国内成品油涨价在即 预计每升涨0.2-0.4元 天然气定价机制拟改革 -国庆60周年庆典安排公布 将举行盛大阅兵式 20万群众将参加游行 -9月限售股解禁70亿股 创业板开户成券商考核指标 A股连续调整 -央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资金可存放境外 四措施防范风险 全文 -温家宝阐述促进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5点内涵
首页>>世行在中国
世行:粮食危机+金融危机 穷国贫困化日益加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8月13日说,将于9月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应重点关注加大对非洲发展援助问题,以帮助非洲国家渡过难关。他不久前曾致函八国集团领导人说,国际金融危机正在使许多发展中国家处境艰难,他呼吁发达集团领导人应履行对外援助承诺,从而避免一些最贫穷国家陷入人道主义危机。

贫困化日益加剧

据世界银行估计,目前的不利经济形势让发展中国家深受其害,如果不将印度和中国计算在内,发展中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将下降1.6%,而经济增长率下滑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将有2000万人口陷入极端贫困状态。

世行还指出,一些发展中国家去年遭遇了粮食危机,现在又面临经济危机带来的沉重打击,世界面临饥饿威胁的人口已经超过10亿,国际社会过去几年在战胜贫困问题上取得的成就有化为乌有的可能。

其中情况最为令人担忧的是非洲。主要发达国家今年相继步入经济衰退,国内需求萎缩,尤其是国际市场的石油、矿产等大宗商品出现大幅量价齐跌局面。根据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世界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量将减少12.2%,发达国家进口需求将减少15%,而以美元计价的原油和非能源类产品价格在今年预计分别有37.6%、23.8%的下挫。这对经济发展模式单一,过度依靠资源等大宗商品出口的非洲国家无疑是巨大打击。安哥拉、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马拉维、苏丹等国贸易下滑剧烈,以非洲产油大国尼日利亚为例,2009年第一季度尼原油出口收入约50亿美元,环比下降99.8%,第一季度外贸额环比下降29%,同比下降69%。此外,仅2008年8月至2009年1月间,世界铜价下挫63%使赞比亚损失惨重,原油价格下挫68%令安哥拉经济异常困难,铝价狂跌51%令莫桑比克和南非收入锐减。一些以棉花、咖啡等大宗农作物出口为主要外汇收入来源的国家也存在外需不振的困境。即使是非洲经济领头羊的南非,虽然经济发展比较多元和健康,但由于和世界市场联系紧密,在世界贸易急剧衰退的情况下出口不畅,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由此将降低0.3%,处于10年中经济发展的最低值。

在出口贸易遭受重创的情况下,非洲国家近些年取得经济连年增长、债务水平逐年改观的成果极有可能化为乌有,财政收入赤字和经常性项目赤字问题将再度困扰诸多非洲经济体。非洲发展银行数据显示,非洲国家财政盈余占GDP比例从2008年的2.8%降至2009年5月的-5.8%,经常性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从2008年的1%降至2009年5月的-5.3%。两大赤字重现,拉响了经济形势恶化的警报。

资本与金融风险陡然上升。首先,国际资本流入非洲急剧减少。全球信贷紧缩,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枯竭,外资流入非洲剧减,以规避风险或解燃眉之急。非洲各国的衍生品市场规模较小、银行体系较健康,金融体系并没有直接遭受危机冲击。但其国际收支平衡很大程度仍依赖于国外资本的流入,外国直接投资的减少将使许多非洲新兴国家收支状况恶化,遭遇更加严峻的金融风险。其次,侨汇收入减少。非洲的侨汇有75%来自西欧和美国,大量侨汇从发达国家寄回,成为许多低收入非洲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和家庭主要生活来源。金融危机使西欧和美国难以自拔,侨汇收入大量缩水,《世界2009年全球发展金融》报告预计2009年流向低收入国家的侨汇总额可能会下降5%。发展中穷国,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面临更加暗淡的经济前景。第三,发达国家对非洲援助缩水的风险上升。卢旺达、布隆迪、利比里亚等非资源出口国,经济基础薄弱,始终处于贫困状态,常年靠国际开发合作署(AID)和各国官方开发援助(ODA)度日,如果危机期间发达国家因自身财力不足而援助缩水,这些国家人民的生活将异常艰难。第四,资本市场暴跌。资本抽逃、侨汇减少、援助缩水令非洲的资本市场遭受资金枯竭和信心低落双重打击。南非、埃及、尼日利亚等新兴非洲国家的股市均剧烈下挫。《非洲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08年4月至2009年4月间尼日利亚股市狂跌60%,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股票市场。民众财富缩水,投资者预期悲观,避险情绪充斥着整个非洲资本市场。

齐心协力 抗击贫困

如果说金融危机使发达国家财富缩水,家庭支出减少的话,那么它使发展中穷国的许多家庭生活更趋贫困,甚至面临饥饿和生存危机。

发达国家在金融危机中确实面临着经济增长萎缩,金融财富缩水等诸多困难,兑现援助承诺意愿减弱。但是,发达国家必须克服困难、竭力扩大和保证对发展中穷国的援助,帮助他们恢复金融体系流动性以刺激投资,应对粮食短缺以解燃眉之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革经济结构以谋求长远发展。这些援助不仅能够避免世界第二波危机的上演,更能够为未来世界经济奠定坚实的复苏基础。发达国家这种“帮人”的做法,实际上就等同于“助己”。不久前举行的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议,发达国家承诺履行“公共发展援助”的义务,特别是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援助义务,其中包括贸易援助和减持债务,到2010年援非资金增至250亿美元。会议成果令人欣慰,但能否真正落实,从历史的经验看难以令人乐观。

非洲国家拥有丰富的资源、广袤的土地、充足的劳动力,但贫困人口众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他们缺少资金,更缺少经济持续发展的途径和技术支持。因此,发达国家应在提供援助的同时,继续关注非洲社会发展问题,降低对发展中穷国技术转让的门槛,提高在减贫项目上与当地政府的合作水平,帮助发展中国家经济由单一出口向多元化方向转变,尤其在气候变化和农业生产问题上,应加大对非洲的技术支持和资金帮扶,这样做所达成的效果远胜于简单的资金援助。

事实上,发展中穷国需要援助,但更需要公平和公正。以非洲为代表的发展中穷国,经济发展滞后主要是不合理的国际金融和经济秩序造成的。目前他们只能是国际游戏规则被动执行者而非决策者,只能是国际金融机构的参与者而非领导者,没有充分的话语权,经济发展更是被边缘化。因此,若要真正对发展中穷国进行帮助,最根本的还是要建立更为合理的国际金融和经济秩序,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和利益的获取不能再以牺牲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为代价。世界经济的和谐发展必须更好地反映发展中穷国的诉求,照顾他们的切实利益,并使他们尽快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孙立鹏)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世行3264万元贷款助贺兰县节水灌溉
襄樊市城市交通项目列入国家利用世行贷款备选规划
世行建言:中国应从四方面提升循环经济发展能力
世行投资四川村镇银行 支持中国农村微小企业
无锡惠山污水处理工程累计获得世行贷款1598万美元
世行:去年2777亿汇回中国 约占国内生产总值1%
国务院批准中国利用世行贷款备选项目规划(附项目)
国务院与世行举办中国医改影响评价培训班
世行:中国需要继续推进农村卫生体制改革
青海西宁市防洪及流域管理利用世行贷款项目启动
世行建议以新模式锁定扶贫目标人群
图片新闻: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