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家庄在建厂房坍塌致17人遇难 记者被攻击 初步认定雷击系主因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未停止 铁矿石7月进口量猛增 严重干扰谈判 -专家:成品油定价权逐渐交还市场 国际油价新高 国内上调压力增 -社科院:上半年约1.47万亿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券商股迎来黄金岁月 -住建部回应经适房违规事件 严查骗购者 房市七月成交量骤然跳水 -中央编办:地方政府改革可灵活设机构 全国已精简80余厅局级机构 -国务院任免易纲为外管局局长胡晓炼被免 铁路公检法公务员改革 -央行发千亿正回购协议 缓解回笼压力 票据融资释放万亿贷款空间 -沪深总市值破24万亿 A股账户数首破1.3亿户 A股称王亚洲股市 -国税总局加强房市税征管 非调控房市信号 国家修订房地产管理法
首页>>世行在中国
世行:去年2777亿汇回中国 约占国内生产总值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美国 《侨报》最新报道,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统计,中国旅居外国的侨民和出国打工的工人,2008年一共将406.3亿美元(折合2777亿元人民币)汇回中国,约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

中国汇款居世界第二

侨民汇款是一些发展中国家重要的经济支柱,印度、中国、墨西哥、菲律宾是世界四大个人汇款目的地。在中国的某些地区,侨民汇款也成为重要资金来源,比如福建的长乐、连江一带,因为有大量移民在美国开餐馆,每年汇回的资金颇为可观。

中国过去7年收到的侨民和外劳汇款一直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近年来中国侨民和外劳汇款增加的速度很快。2007年汇回中国的款项达328亿美元,2008年增加到406亿美元,是2000年的6.5倍。

据分析,这一方面与中国近年来出国劳务发展迅速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中国移民人数持续增加有关。中国人省吃俭用,喜欢储蓄的传统显然助长了这个趋势。

经济衰退可能影响今年汇款

不过,2009年侨民和外劳汇款持续快速增加的势头能否延续是个问题。

世界银行预计,因为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失业率急剧攀升,2009年的汇款量可能比2008年下降7%到10%。

拉丁裔移民和工人受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最大。

世行专家估计,今年上半年流向墨西哥、危地马拉、萨尔瓦多等国的汇款至少比去年同期减少1成。

其他国家因为经济衰退,开工减少,雇用外籍劳工减少,这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流向中国的侨民和外劳汇款数量。

来源: 法制晚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批准中国利用世行贷款备选项目规划(附项目)
国务院与世行举办中国医改影响评价培训班
世行:中国需要继续推进农村卫生体制改革
青海西宁市防洪及流域管理利用世行贷款项目启动
世行建议以新模式锁定扶贫目标人群
世行:2009年发展中国家接收的移民汇款将下降7%
世行官员: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维持8%左右
世行赠送5万套设备助连云港治白蚁
世行:中国应对危机的经验将对世界有借鉴意义
世行贷款英国赠款农村卫生项目在甘肃启动
世行预测局局长:中国经济无法脱离世界形势
图片新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本医保今年覆盖12亿人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