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防控转向重点人群监控 不再逐个确诊治疗 中医治疗效果明显 -国税总局:企业补充养老费可税前扣除 东航上航重组承诺不裁员 -逾4成内地富人身家逆市上升 受益于A股反弹 82%欲送子女留学 -广州公积金每月缺口6亿 官员称短期内不差钱 新政实施时间未定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对中国劳工状况无端指责 回应金正云访华/实录 -香港问责官员自愿减薪5.38% 崔世安成澳门第三任特首唯一候选人 -多地遭雷击7人死亡 安徽6月因灾已死37人 广东平远水灾3人死亡 -统计局:个别专家对经济数据质疑无依据 6月上旬日发电量创新高 -中国将向上合成员国提供百亿美元信贷 胡锦涛讲话全文 联合公报 -中国减持44亿美国债求解贬值难题 不会大规模抛售 影响不必夸大
首页>>世行在中国
林毅夫:金融危机正变为实体经济危机 中国或最早见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访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的全球经济危机性质已经发生改变,从金融危机逐渐转变为实体经济危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可能最早见底。

危机性质已发生变化

中国证券报:近来各主要经济体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有好有坏,但最近市场的乐观情绪却在上扬,有观点认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或许已经触底。对此您怎么看?

林毅夫:由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采取了大力度的应对措施,应该讲金融市场的崩溃可以避免,但是不是完全稳定或者说触底,仍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

这次危机正从金融危机变成实体经济危机。危机爆发前,美国经济有6年高速增长,很多投资集中在房地产和制造业,造成产能过大,而现在需求突然下降。这带来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泡沫破灭,财富减少;二,金融领域的去杠杆化,资金相对减少;三,美国消费和储蓄必须重新平衡,造成消费进一步减少。

我觉得现在的危机主要是产能过剩的问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企业投资的机会就少;企业开工状况、盈利状况就会不好;盈利状况不好,就业预期就不好,消费信心就很难真正恢复。这种状况也会使金融市场无法完全稳定。而金融市场的问题主要是不良资产的问题,但是,产能过剩会加大通货紧缩的压力,资产的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另外,市场需求也会进一步下降,企业盈利状况进一步下降的话,那不良资产会更多。

危机进入到目前阶段,如果实体经济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金融市场也很难完全稳定,更何况实体经济危机还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经济问题如:失业问题、贸易保护主义问题、社会稳定问题等。

中国经济可能最早见底

中国证券报: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哪一个经济体会最先复苏?

林毅夫:我认为中国经济可能最早见底,因为中国的财政状况较好,外汇储备较多。另外,中国正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对危机,如果从占GDP的比例来讲,我们现在是全世界最大的。另外,中国有应对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

从数据观察,第一季度的中国工业生产已出现了回升。但是,中国经济会不会很快地恢复到2008年以前的两位数的增长,这必须有赖于全球经济的复苏。我估计,中国经济维持7-8%的增幅应该没问题,今年没问题,明年也没有问题。

中国证券报:那请您预测一下中国经济复苏将出现怎样的态势?

林毅夫:我想,这会是小的W型增长,而不会是大的W型。而且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出现波动,但应该在7-8%之间波动。要恢复到9%以上的增速,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这不是中国一个国家能解决的问题。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应对目前的危机,中国相对来讲是游刃有余,因为财政有盈余,外汇储备庞大,让决策者有很大的政策空间。中国本身经济的发展,就是对世界经济最大的贡献。一方面中国发展了,对世界财富增加就多,对世界贫困的解决贡献就大;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后,就会给其他国家提供市场和机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林毅夫:请求发达国家把手中资源投资在发展中国家
台将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两岸同胞往来祭祖热 林毅夫:非常想回台祭祖
林毅夫:周小川的建议并非要挑战美金融霸主地位
林毅夫:中国可能在2020年成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中国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佐利克林毅夫联合撰文:全球复苏取决于中美合作
林毅夫:中国经济平稳增长有助于世界经济走出困局
林毅夫首提全球复苏计划 "新马歇尔计划"重建全球经济
林毅夫:全球经济放缓今年可能会触底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提新"马歇尔计划" 避免全球持续衰退
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各国应合力应对危机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中国一季度GDP增速或低于7%
林毅夫等10人获选2008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名单)
盘点2008年财经人物 中国经济实力代言人:林毅夫
林毅夫称人民币升值无法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
图片新闻: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