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31省市成立医改领导小组 各地医改启动 京试点取消公费医疗 -武隆垮塌山体再现裂缝险情 不稳定岩体达100万立方米 米-26施援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 将提高买家对圈钱行为约束力 全文 答问 -中科院: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世界首位 -5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6% 年内或上涨10% 开发商自买自卖 -广州拟规定夫妻财产知情权 广州海事法院被曝编造理由出国考察 -中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倒矿商被终止进口 建议取消日照交易中心 -世卫组织表示很快宣布流感大流行到来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达百例 -5月CPI同比降1.4% 变动情况解读 工业品出厂价同比降7.2% 解读 -巴西宣布共打捞上41具法航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 将进行DNA测试
首页>>世行在中国
世行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杜大伟:中国是危机中的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杜大伟

全球知名投资大师乔治·索罗斯日前在上海就全球金融危机演讲时表示,中国已经走出危机,经济正在恢复,速度比其他国家快。中国对世界金融危机起到什么作用?全球经济何时走出低迷实现复苏?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杜大伟进行了专访。

杜大伟表示,2009年是全球最困难的一年,与低迷的世界经济状况相比,中国经济保持6%—7%的增长,增长健康平稳,是危机中的一个亮点。中国经济良好发展增加了原材料和日用品的消费,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回暖。但是,每个经济大国在世界经济领域的地位都很重要,没有一个国家能担当起发动机的重任,使世界经济回暖。世界主要国家,美国、日本、德国、中国等需要合作,才能使世界经济平稳渡过危机。中国经济将对亚洲其它国家乃至世界产生积极的传导作用。

杜大伟1990年加盟世界银行,担任亚洲地区的经济学家,2004年来到中国北京,出任中国和蒙古局局长。说起中国和世界的经济,他侃侃而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3个月前就在电视访谈中提到了经济复苏的“萌芽”,时至今日,围绕世界经济是否开始企稳、即将转危为安的辩论仍在激烈地进行着。杜大伟说,在2008年的第四季度和2009年的第一季度,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和欧洲,经济都出现了急剧衰退。现在,种种迹象表明,全球经济下滑的速度明显趋缓,这种趋于稳定的状态对于整个经济的恢复是重要的标志和进程。世界经济何时见底回暖?杜大伟表示,他自己的观点是,全球的消费增长依旧很慢,这种缓慢增长或许会延迟到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初,其中或许有小范围的增长,但整个世界经济回暖,积极发展,走出迟缓至少要等到2010年以后。

美国媒体日前报道说,从今年初以来,全球经济有四个方面的进展,令人对未来充满希望,包括全球金融状况有所缓和;中国经济增长提速;美国房屋销售和住宅建筑明显触底回升;美国消费支出的部分环节出现了增长。对此,杜大伟评论,美国的压力测试结果也显示出,美国银行业的状态比想象的要好,这些银行筹集到的私人资金越来越多,这可以使他们偿还美国政府的贷款,这对于信贷市场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更多的资金回流到政府手里,政府可以去扶持更小的银行和金融机构,这些小的机构可以帮助小型的公司,这些小型的公司也正是美国大量就业人口为之服务的。只有大型银行摆脱窘境,经济就会慢慢走上正轨。(记者王丕屹)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世行三笔贷款助中国改善城市环境 总额达2.5亿美元
世行前行长沃尔芬森:中印2050年将取代美日
世行贷款8000万美元助中国开发利用煤层气减排
世行两亿余美元助力湖北省环保
世行报告:中国要实现成功技术赶超或要更多依靠私营部门
世行前行长:中印2050年左右取代美日经济地位
世行总裁: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 中国增长或超预期
世行副行长:中国经济增长依赖欧美复苏
世行公民社会基金小额赠款资助九个中国社会组织项目
世行贷款1.5亿美元支持山东省节能减排
世行赠款1970万美元支持我国火电改造
世行出资21亿美元整修"西欧-中国西部"走廊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