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科技成果换企业股权 集体林权改革遇资金瓶颈 -五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意见全文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相差一倍 山西赠北京200万旅游券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约7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首页>>世行在中国
世行下调今年东亚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保持6.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47日,东京:正当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各国为预期中全球经济下滑引发失业率飙升做好准备之际,中国经济有望于2009年年中触底的迹象,为我们带来了一线希望,世界银行评估地区经济健康状况的最新《东亚经济半年报》如是说。

 

预计增长将会进一步放缓

(年同比百分比变化,除非另有说明)

 

2007

2009f

差异 2009-2007

 

 

 

 

 

 

 

 

东亚发展中国家

11.5

5.4

-6.1

   印尼

6.3

3.4

-2.9

   马来西亚

6.3

-1.0

-7.3

   菲律宾

7.2

1.9

-5.3

   泰国

4.9

-2.7

-7.6

   中国

13.0

6.5

-6.5

   越南

8.5

5.5

-3.0

   柬埔寨

10.2

-1.0

-11.2

   老挝

7.5

5.0

-2.5

   蒙古

9.9

2.7

-7.2

   巴布亚新几内亚

6.2

4.7

-1.5

 

 

 

 

资料来源: 世界银行; f=预测

以“奋战全球经济衰退”为题的最新《东亚经济半年报》指出,很大程度上在巨额经济刺激方案的推动下,中国有望今年开始复苏,2010年全面复苏,这有助于实现地区稳定和走向复苏。但由于中国仍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对外出口,而国际市场还在继续萎缩,因此《半年报》警告说,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要实现真正可持续的复苏,最终还取决于发达经济体的事态发展。

在出口大幅疲软、内需放缓的情况下,世界银行预测东亚发展中国家*的实际GDP增长在2009年仅能达到5.4%,与2008年的8%2007年的11.5%相比大幅下降。(在上月发表的《中国经济季报》中,世界银行将对中国的增长预测从2007年实际增长13%下调至6.5%

预计东亚地区的低收入国家将跻身受经济下滑影响最大的国家之列,而政府采取干预措施帮助困难民众的空间有限。由于服装和旅游业出现下跌,柬埔寨可能经历最严重的增速下降,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使老挝、蒙古、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东帝汶遭受重创。

赴泰国芭堤雅出席本周晚些时候召开的第十三届东盟财政部长会议临行前,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吉姆亚当斯对东亚地区各国政府面对金融危机迅速做出反应、采取多管齐下的对策表示赞赏,这些对策包括财政刺激方案、货币政策干预、社会安全网计划等等。

亚当斯说:“东亚地区各国当局采取措施应对危机,有助于减缓对最易受伤害的人群的影响。随着失业率可能出现上升,尤其是制造业和建筑业就业岗位流失,必须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来满足非常实际的人道需求。”

《东亚半年报》指出,增长疲软预期将会拖慢东亚地区的减贫步伐,今年贫困线以下的人口预计将会比一年前的估算多1000多万。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东帝汶今年预期都会出现绝对贫困人数上升。

报告说,东亚地区正在加大对贫困弱势人群的扶助力度,尤其是在中等收入国家。2008年底,中国为包括大量农村居民在内的7400万困难民众发放了一次性生活补贴,并推出减税和医疗卫生改革方案,扩大对贫困人口的医疗卫生服务。印尼通过恢复有针对性的现金补助计划,惠及1900万户贫困居民;菲律宾扩大了不久前推出的有条件的现金转移支付计划的贫困人口覆盖面。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Ÿ尼赫鲁说:“毫无疑问,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面临艰难时光。各国如果能够在应对短期挑战的同时坚持关注更长期的优先事项,就有可能在危机过后处于更有利的位置恢复增长。”

尼赫鲁说,如果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各国能够提升竞争力,渗透新市场,支持企业创新而不是模仿,那么随着世界经济缓慢复苏, 他们就能实现高速增长。

世界银行通过增加资金援助,在保护贫困弱势人群的措施方面加强政策咨询,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东亚与太平洋各国提供支持。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行报告:中国经济有望全面复苏 为世界带来希望
财政部招标90亿四川政府债券8日发行 央行积极参与世行贸易融资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世行顾问:中国将在解决全球危机中发挥特殊作用
世行贷款甘肃文化自然遗产保护开发项目启动
世行官员:金融危机或使中国贫困人口多年来首现增加
央行履行华盛顿峰会承诺 积极参与世行贸易融资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