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5着力点 两部门强生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50年后将集中涌现 官员:近期不会确定
首页>>世行在中国
世行副行长亚当斯:世界经济明年复苏关键在美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副行长詹姆斯·亚当斯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世界经济可能会要到2010年才会出现复苏,而能否复苏,其实主要取决于美国和中国经济的走势,因为现在的中美经济重要性非欧洲和日本可比。

“如果中国经济实现8%的增长率目标并持续增长,这将成为本次经济危机的一个转折点。这是一个重要方面,”他说,“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美国经济。美国现在处于经济衰退中,但假如美国经济恢复增长,将对走出危机产生积极作用。”

亚当斯认为,相对来讲,欧洲和日本经济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没有中国和美国大。但假如它们也出现复苏,将对这次危机转机带来积极的影响。

这位主管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世行副行长指出,当前金融危机仍在继续,“正演变成一次广泛的经济危机,世界所有国家都受到影响。”但他同时指出,“一个好消息是中国对本次危机的准备比世界大多数国家都要充分”。亚当斯说:“首先,中国已初步采取的金融和财政政策,使中国拥有应对危机的资源,中国还及时采取了刺激经济的举措。其次,我认为,东亚经济体普遍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金融)危机中吸取了教训,都认识到加强金融体系的重要性,并确保金融体系能够应对类似目前的危机。”

对于中国政府今年8%的增长目标,亚当斯评价说,这是一个“合理的目标”。但他也指出,由于存在一些中国自身无法控制的因素,如果中国的出口无法复苏,或是旅游业继续下降,中国今年经济增长也可能低于8%。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只有6.7%,而世行最新预测报告也把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由原先的7.5%下调至6.5%。

“我们确信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将会持续,但增幅会比过去5年放缓。但不管是7.5%、6.7%还是8%,都是强劲的增长,都非常鼓舞人。”亚当斯说。

对于中国是否会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亚当斯认为,“中国总理很务实和明智……中国政府说,假如中国经济比政府希望看到的糟糕,中国既有能力也有意愿出台更强有力的刺激方案。我认为中国政府传递出的信息就很好”。

他表示,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经济意义重大。“很明显,世界经济的繁荣依赖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的快速发展也给其他国家信心,并传播了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繁荣方面的经验。”

但亚当斯也强调,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并不只是中国的任务。“我们必须这样理解: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伟大的,但要促使世界经济保持强劲积极增长,光有中国的努力是不够的。”这还有待于其他经济体、比如日本、欧洲,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复苏。

亚当斯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即将召开的伦敦金融峰会必须认识到这种变化,并作出深刻调整。“就世界经济而言,以前我们认为还只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国家,现在也和一些传统发达国家同样重要……这些国家不仅在世界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必须在讨论世界格局中发出更大声音。”经济参考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中国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提新"马歇尔计划" 避免全球持续衰退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中国可让全球经济提早摆脱衰退厄运
世行贷款2亿美元支持甘肃地震灾区灾后重建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世行贷款7.1亿美元助汶川地震灾后重建 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世行警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让人担忧
图片新闻: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