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首页>>世行在中国
林毅夫:中国经济平稳增长有助于世界经济走出困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华盛顿2月28日电(记者 刘洪) 在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之际,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高管在内的国际经济学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有助于世界经济走出困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来说“至关重要”。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数据,中国在过去几年都是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25%。在发达国家普遍陷入衰退之际,中国良好的经济表现显得尤为重要。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在当前不利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中国经济稳定较快发展就是对世界的一大贡献。“如果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发展,就能创造更大市场空间,中国产业升级的空间也挺大,这些投资总需要一些资本商品的投入,这其中不少就来自发达国家”。

林毅夫说,这一点从前几年的世界经济发展就看得非常清楚,“中国经济快速稳定发展,一方面中国本身出口增长了,另一方面也给世界提供了更大的市场机会”。林毅夫的这一观点得到各界广泛认同,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就表示赞同林毅夫的观点。

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息息相关,中国的发展更让其主要贸易伙伴受益匪浅。这一点得到商界的广泛认同。 以中美贸易为例,谁也无法否认美国从中美贸易获益良多的事实。美中贸易委员会就此指出,美国几乎任何一个州、县或国会选区都从美中贸易中受益。

在服务贸易方面,美国对华拥有顺差,这为美国在“金融、物流、法律等多个领域提供了高素质和高待遇的工作岗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滕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美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避免陷入更深度的衰退。

以福特公司为例,尽管最近几年福特本土市场销量萎缩、亏损大幅增加,但中国市场不仅保持着盈利,并以年均两位数的增幅在扩张。福特公司全球传播经理许国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市场正成为福特重要的基地之一。福特的未来既与美国有关,也同中国市场紧密相连。

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包括美国在内的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陷入流动性不足的局面。要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防止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发达国家当务之急是需要更多资金。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居民储蓄率高、外汇储备雄厚,这让发达国家借助外力走出困境成为可能。

世界关注中国,更关注中国的发展机会。中国政府去年底提出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受到各界广泛赞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认为,这是相当正确的措施,刺激内需抓住了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斯特劳斯-卡恩表示,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较低,但考虑到中国仍有刺激经济增长的空间,其8%的增长目标“具有挑战性但是可能的”。他还强调,中国经济过去的表现总是超出人们的预期。

在金融危机导致世界陷入恐慌之时,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将给世界以极大的信心鼓舞。林毅夫就表示,中国作为一个成功的转型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其影响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更重要,“因为中国的成功给世界上其他资源短缺的国家、尤其是其他发展中大国提供了经验并增强了信心”。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两会代表委员陆续抵京报到 林毅夫缺席
林毅夫:全球经济放缓今年可能会触底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提新"马歇尔计划" 避免全球持续衰退
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各国应合力应对危机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中国一季度GDP增速或低于7%
林毅夫等10人获选2008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名单)
林毅夫称人民币升值无法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
林毅夫:摆脱金融危机 世界对中国寄予极高期盼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中国可让全球经济提早摆脱衰退厄运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组图]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名人"汇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