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世行在中国
全球经济衰退波及发展中国家 农矿产品市场压力缓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信贷紧缩阻碍增长与贸易,全球经济衰退波及发展中国家;农矿产品市场压力得到缓解

华盛顿,2008年12月9日——世界金融危机为发展中国家的短期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世界贸易额自1982年以来可能第一次出现紧缩。增长急剧放缓引发了农矿产品价格暴跌,为其五年来空前的持续上涨画上了句号。

今天发布的《2009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由于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性的市场震荡,长期以来由发展中国家领跑的全球经济增长将进入一个具有很大不确定性的阶段。报告预测2008年全球GDP增长率为2.5%,2009年为0.9%。对发展中国家明年的增长率预测为4.5%,相比2007年的7.9%有所下降,而高收入国家将出现负增长。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说:“发展中国家的人民面临两个主要的外冲击——食品和燃料价格的上涨和接踵而来的金融危机,这缓解了农矿产品市场的压力,但对世界各地的银行系统构成了考验,并构成了失业风险。当务之急是采取措施,减少危机对实体经济和最贫困人口的影响,包括通过实施一些项目来完善公路、铁路、学校和医疗系统。”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世界银行集团正在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不仅要在未来三年做出可达1000亿美元的贷款承诺,还将通过其私营部门窗口国际金融公司支持贸易融资,进行银行注资,缓解私营部门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面临的金融压力。

2009年世界贸易额预计将收缩2.1%。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额将出现大幅下滑。随着信贷状况收紧和不确定因素增多,2009年发展中国家和高收入国家的投资增长预期会出现放缓——发达国家下降1.3%,而发展中国家投资增长预期也仅会达到3.5%, 而2007年为13%。

世界银行发展前景局局长尤里·达杜什说:“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应该对他们的银行部门进行严格监管,并要准备寻求外部帮助来支撑货币和银行系统。鉴于全球贸易额的下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需要抵制采取保护主义的冲动。保护主义的做法只能延长和深化危机。”

全球经济增长滑坡改变了今年上半年农矿产品价格直线上升的局面,从7月份以来,几乎所有农矿产品的价格都迅速回落。虽然在发展中国家食品和燃料的实际价格明显下降,但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仍处于高位,依然是引发社会动荡和生存危机的隐患。总的说来,2008年食品和燃料的高价格使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额外支出了6800亿美元,致使1.3至1.55亿人陷入贫困。

根据《2009年全球经济展望》,明年的石油价格预计平均每桶75美元,全世界食品价格与2008年相比预期将下降23%。

从长远看,尽管有人担心目前的高价可能是未来供给不足的信号,报告认为在未来20年将会供大于求。

报告的主要作者安德鲁·伯恩斯说:“从长期看,造成农矿产品价格上扬的供给不足局面有望得到缓解。一方面由于人口增长放慢,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投资率下降预计将扭转对金属的高需求,能源,金属和食品需求将会降低。”

但是,为了使农矿产品的供求关系达到平衡,必须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对扩大生产能力方面的投资,鼓励采取更多的节能增效措施。交通领域提高能效尤为重要(包括混合动力、电动或氢动力汽车),因为从现在到2030年,发展中国家新增汽车和卡车对能源的需求将占到需求增加量的四分之三。气候变化和其他绿色政策也有助于降低对碳氢化合物的需求,促进农业生产力长期不断的提高。

虽然全球范围内有充足的食品供给,但在一些人口增长迅速的国家(尤其是非洲)食品生产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为了避免过度依赖进口食品,这些国家需要展开能够提高农业生产力的项目,例如增建农村道路,加大农业研发力度,加强农业科技推广。

由于利用粮食作物生产的生物燃料产量增加,导致食品价格对油价变动高度敏感,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下去,除非新科技——包括开发生产生物燃料的非食品材料以及其他替代能源——使得利用粮食作物生产生物燃料的方式失去经济价值。

《2009年全球经济展望》的一个主要发现是,如果实行了适当的政策,农矿产品出口是能够促进增长对。作者们发现资源丰富的国家在管理从近期价格上涨中获得的丰厚收益方面要比过去谨慎了,这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应对价格下滑。但是,那些新发现资源的国家和依赖银行贷款程度高的国家则面临风险。这是因为随着农矿产品价格走低,很多公司的利润降低,同时银行利率提高——使他们面临在贷款到期时需要偿还高额的债务。

大多数消费国通过扩大现有的社会安全网来应对食品和燃料涨价,防止出现营养不良及其长期后果。政府拿出GDP的2%来加强上述项目,但是由于目标性不强,增加的支出只有20%惠及最贫困的人口。

《2009年全球经济展望》提出了一些防范另一场食品价格危机的措施建议,包括取消出口限制,为食品援助机构提供更加稳定的资金支持,在全球食品库存方面加强协作和信息交流。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世行半年报:东亚无法避免全球经济风暴的影响
明后年全球经济将更加困难 中国将起更为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报告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下滑至1%
德国政府经济顾问:全球经济将面临通缩风险
“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直指全球经济难题
成都应借助“亚太大会”成就全球经济链条重要一环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积极关注“全球经济变数”
全球经济巨变对中国改革开放战略有重要影响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