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房贷新政细则悄施行 -中央财政或投农民养老 方案将上报国务院 -中国企业家经济转型中崛起 满意指数至最低 订货下滑 调查报告 -四川6100余名震区考生延期参加司法考试 成考招生禁止擅自扩招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新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 三部门答记者问 -油价跌破50美元 国内价高出国际市场50% 下调国际段燃油附加费 -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由电器故障引发(组图) 4名遇难女生身份查明 -贵州瓮安“6.28”事件中6人被判刑 四起重大建筑施工事故通报 -上海达美产输液针被暂停使用 药监局要求召回 问题产品已被控制
世行中国局局长: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世界银行中国局的局长,杜大伟(David Dollar)实际上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位积极参与者。在北京任职的4年多时间里,他不仅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和进步,他和世界银行也为中国的发展和繁荣提供了宝贵的支持。由于他长期以来对中国的兴趣和热爱以及他的经济学家背景,杜大伟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思考有着独特的视角。他认为,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称得上是全球经济中最重要的事件,不仅推动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最大、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谈到中国经验时,杜大伟着重谈了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中国的改革方式。他认为,重点不在于中国改革了什么,而在于改革的方式。他说,人们往往认为中国改革的特点是“渐进式”,我认为用“务实性”来描述更准确。中国真正遵循了“摸着石头过河”的理念。在改革的许多领域,先对新的想法进行小规模试点,成功后再迅速推广。最好的例子之一是先在特区开放贸易和外资试点,取得良好成效后迅速扩大到沿海开放城市,然后再扩大到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最后覆盖全国。

第二是融入全球化并证明其有助于加速发展。杜大伟说,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与其他同等人均收入水平的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坚持开放进口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990年前后,当中国的进口关税税率在40%左右时,印度、巴基斯坦等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关税税率则高达80%—100%。随着中国实行贸易自由化和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将关税税率再次降低到10%以下——当时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税率仍保持在20%以上。中国对于外国直接投资也更加开放,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外资流入地之一。直接投资带来了新技术、管理、培训以及与全球供应网络的连通,构成中国制造业生产力稳步增长的推动因素之一。

第三条经验是中国的投资环境令人赞叹。他说,中国有许多城市——尤其是沿海城市,目前也包括一些内陆城市,具有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基础设施、物流和监管等环节比较成熟,成立新企业、货物进出港和通关、电力和通讯设施等都比较便利。当我们对电力供应的可靠性、通关所需天数、运输时间和成本等指标进行比较时,中国的沿海城市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城市相比具有优势。

杜大伟补充说,良好的投资环境除了缘于中国进入全球市场的意愿外,还得益于中国城市之间始终比较健康的竞争。中国具有分权化的财政体系,这使地方政府有很大的动力来构建良好的投资环境。做得成功的城市吸引了投资和劳动力,以极快的速度增长,并成为其他城市学习的榜样。中国通过允许一些城市“先富起来”,建立了继续改革和改善的良好动力。

不过,杜大伟也强调,其他发展中国家可以学习和借鉴中国的经验,但不能单纯靠照搬中国的做法取得同样伟大的成果。他认为最有借鉴意义的,就是中国“务实性”的改革模式。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中国可让全球经济提早摆脱衰退厄运
世行:1千亿美元贷款援助贫困国家 09年全球经济增速1%
世行官员建议中国企业寻求海外的合作 以保证原材料需求
世行: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股份将升至44% 增加发言权
世行:中国经济政策明智 抵御金融危机能力强于任何国家
世行官员:八国集团应增加新成员 吸收中国印度等国家
世行中国局局长:中国应重视扩大内需 以创新应对金融危机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4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