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高检估计赖昌星最快半年引渡回国 加拿大再评遣返赖昌星风险 -第二套房贷利率将上浮 上海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 首付或提高 -中国严查暴力抗拒法院执行 可先拘留 八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美若对华开放银行市场 外资可提高控股 大型银行监管框架形成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国航称三月内不并购东航 东航未得收购要约 新航入股仍存变数 -中国房价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北京8月房价涨12.1% 涨幅达最大 -全国累计艾滋病感染者21.43万例 死亡1.8万例 10万死于被动吸烟 -物价上涨 北京23万低收入者首获临时补贴 河南补贴低保户8000万
世行或罕见下调对华贷款利率 下月年会敲定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世界银行正在考虑大幅下调对于中国、巴西、墨西哥以及其他发展中大国的贷款利率,以期加强对于世界上欠发达国家的援助。据悉,这是世行十多年来首次实施如此大手笔的调整。

下月年会敲定方案

报道援引世行内部官员的话称,作为上述计划的一部分,世行打算向其下属的国际开发协会(IDA)提供最多35亿美元资金,后者负责向全球80个最贫穷国家提供拨款和免息贷款。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牛犁昨天对记者说,世行下调对发展中国家的贷款利率,很大程度上是考虑到现在经济发展进一步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资信越来越好。近年来尽管美国经济增长出现了下滑,但以中国和印度等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却成为了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

“从根本上来说,世行的贷款更多是援助性质,是本着扶贫的宗旨,”牛犁说,所以,从这个角度说,这样的贷款也应该实行低利率。

据悉,目前,世行相关部门还在对下调贫困国家贷款利率的计划进行更细致的研究,计划也必须获得世界银行理事会的批准。预计本周晚些时候世界银行理事会还会举行会议再次讨论这一问题。世界银行正力争在10月19日的年度会议上最终敲定这一计划。

美国频频阻挠

世行本身的资金来自于全球市场,由于有各国政府的支持,世行的融资成本通常会比较低廉。在以低息获得资金后,世行再以稍高的利率将其贷给发展中国家。不过IDA的资金却更多直接来自各国政府,而其提供给相关国家的贷款也通常是免息的,因为这些国家通常都没有经济能力支付额外利息。

通常情况下,世行每3年为IDA融资一次。此次世行准备给IDA的35亿美元资金,旨在鼓励富国提供更多捐款。目前,世行正在为IDA筹集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三年期间的融资,目标是筹到250亿到300亿美元,总额明显超过此前三年的180亿美元,主要因为近年来对穷国的免债上升,同时大型发展项目有所增加。

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世行上调了对于部分中等收入国家的贷款利率约0.25个百分点,包括中国、墨西哥和巴西等。然而,尽管全球经济已强力复苏,但世行却一直没有削减贷款利率,除了个别的特别豁免情况。目前,中等收入国家向世行支付的贷款利率约为较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高0.3个百分点的水平。

多年来,中等收入国家一直抱怨说,世行应该尽快下调贷款利率,但却遭到美国等世行富裕成员的阻挠,后者不希望世行与“私营部门”抢生意,而事实上这部分生意很多时候都流向了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与此同时,那些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也反对世行削减对中等收入国家的贷款利率,因为担心这会对其构成竞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行加大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贷款力度 07财年对华贷款逾16亿美元
亚洲开发银行对华贷款和项目结构将做重大调整
中国进入环保成长期 国际对华贷款集体转向环保领域
2006财年世行承诺对华贷款14.55亿美元
今后三年亚洲开发银行计划对华贷款四十五亿美元
亚行对华贷款六亿美元 支持四川贫困地区修公路
图片新闻:
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船舶跻身世界造船"第一方阵"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