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世行:中国上网费过高 占人均收入水平的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的信息革命:推动经济和社会转型》报告称,近10年来,中国的信息产业以2-3倍于GDP的速度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但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使用价格占人均收入水平的10%,这一比例是发达国家的10倍。

世行的报告指出,尽管中国拥有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和宽带市场,但目前中国互联网使用价格占收入水平的比重仍然偏高。目前,发达国家互联网使用价格不到其人均收入水平的1%,而中国的比例超过10%,是发达国家的10倍,也高于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约8%的平均水平。而且,中国的总体电话(固话和手机)普及率只有50%,与发达国家超过130%的水平相去甚远。

世行报告认为中国应多开发低价电脑,来弥补农民与低收入群体相对于城市高收入人群的信息渠道差距。该报告作者、世行高级经济学家强祯蔚表示,中国可以采用鼓励电脑厂商生产低价电脑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100美元/台的价钱才是合适的。这些电脑只需要简单的功能,便于操作即可。”(作者:唐铮来源:北京日报)

[新闻链接]上网费是发达国家的10倍说明什么

据《光明日报》消息,发达国家互联网使用价格不到其收入水平的1%,而我国的比例超过10%,是发达国家的10倍。我国网民平均每月实际花费的上网费用为83.5元。如果按绝对的货币价格计算,美国人只要以中国人1/12.88的价格就能买回相同的信息量。

这折射了我们的网络行业还没有形成真正的竞争机制。真正的竞争机制是有比较多的网络企业共同切割市场蛋糕,这样,才能在竞争中降低价格,在竞争中更好地实现公益,在竞争中提高服务的质量。但现实中,这种竞争机制远远没有形成,有的是一手遮天,独霸天下,这样,必然造成价格的蛮横垄断。

这也折射了我们的网络行业发展还缺乏公益性。网络资源在某种意义上说,带有公益资源的性质,老百姓在享受这种公益资源的同时,能够更好地提高素质。因此,许多国家都努力降低网络使用的公民承担成本,目的就是更好地提高国民的现代化素质,促进国家综合实力的提高。印度政府计划在两年内向所有印度公民提供2Mbps的免费宽带服务,我真希望我们国家也尽快提出一个免费服务的时间表。

这还折射了我们的网络行业还没有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健康的网络行业应该靠广告增加收入,应该靠网络自身的信誉价值增加收入,而不是靠收取网络使用费,但现在我们的网络行业收取的网络使用费却是很大一部分收入,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发展观念。

上网费是发达国家10倍,实际上暗喻着我们的信息现代化、网络现代化的水平低于发达国家10倍。上网费该降降了,否则,我们怎能在公民素质上赶上发达国家,公民素质赶不上,其他能赶上吗?(殷建光来源:新京报)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世行公布2007发展报告 青年就业难成全球性话题
世行:计划投资中国私人医院 卫生部称谨慎对待
世行《2007年世界发展指标》发布 全球贫困人口减至10亿以下
世行将帮助发展中国家追讨贪官境外资产
世行批准向乌干达提供信贷修建水电站
安徽世行贷款公路项目下月评估 2亿美元修17条路
使用1.3亿元世行贷款 重庆再建5座垃圾转运站
8478万美元世行贷款项目 23万甘肃农户受益
宝鸡峡灌区世行贷款惠及百万农户 年节电150万度
世行助安徽崛起 贷款400万引进外部智力资源
世行8267.78万元贷款卫生Ⅷ项目惠泽陇原
世行1亿美元贷款助蚌埠进行城市综合环境治理
中国与世行合作的首个禽/人流感防控项目启动
中国鼓励外商来华办医院 世行计划巨资谋求商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