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8478万美元世行贷款项目 23万甘肃农户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统计,25年来中国借用国外贷款近3000亿美元,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外贷款助中国经济一臂之力

国外贷款项目推动扶贫进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近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6月底,甘肃省已全部完成西部扶贫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建设内容和投资,项目总投资13.85亿元,其中世行贷款8478万美元。该项目受益农户23万户,涉及108万贫困人口。

据了解,西部扶贫世行贷款项目是中国政府继中国西南扶贫世行贷款项目、中国秦巴山区扶贫世行贷款项目后第三期大规模综合扶贫开发项目。1997年初,甘肃、内蒙古列入其中。

继甘肃之后,投资10亿元、历时8年的内蒙古世行贷款扶贫项目也将在今年全部完成。项目涉及全区8个盟市、21个旗县,主要为农牧业开发、灌溉开发、农村企业等项目。共扶持18万贫困户、68万人,解决了53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据国家发改委国外资金利用司介绍,中国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由来已久。截至2005年6月底,中国共获得世行承诺贷款项目260余个,贷款额约390亿美元,其中软贷款约102亿美元。

目前,世行、亚行贷款基本上覆盖了中国所有的省、自治区、市,贷款主要投向农业、林业、水利、交通、能源、城建环保、教育、卫生及金融等行业。其中以农业、交通和城建环保领域为主。在区域贷款安排上,以中西部地区为主。

借用国外贷款也是利用外资

国家发改委的另一组数据显示,从1981年到2005年底,山西省累计借用国外贷款项目150个,累计贷款签约额53.05亿美元,实际使用额39.92亿美元。

借用国外贷款,成为改革开放后山西利用外资的重要形式。特别是借用国外贷款的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贷款额一般要占到总投资的35%-50%,弥补了山西建设资金的不足。

同时,借用国外贷款还引进了一批先进设备和技术,缩短了山西在一些领域和关键技术上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加快了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产品的升级换代。

例如,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国外贷款对山西电力工业的技术改造,包括漳泽电厂利用德国政府贷款进行的汽轮机改造、河津电厂利用日元贷款进行的烟气脱硫技术改造等,对推进电力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借用国外贷款近3000亿美元,这些国外贷款主要用于能源、交通通讯、原材料、农业、教育、卫生、环保等领域,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促进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

贷款向中西部和东北倾斜

目前,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国际多边和双边低息贷款已逐步退出,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向中国提供优惠性贷款的规模也将逐步缩小。

另一方面,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对中国的援助策略也已转为改善投资、经营环境,加快向市场经济转轨、满足贫困和弱势群体及落后地区的需要、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进程。

针对这些新形势,国家将继续施行80%以上的国外优惠贷款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倾斜性政策。东部地区将主要侧重于新产业和新能源开发以及推动体制和机制创新,并在运作方式上进行一些新的探索。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关于利用世行贷款2007-2009财年备选项目规划情况
未来三年间中国将利用30亿至45亿美元世行贷款
世行贷款扶贫项目助蒙翁牛特旗近6万人解决温饱
投资10亿 内蒙古世行贷款扶贫项目今年全部完成
世行贷款两亿美元支持贵昆铁路改造 以提高运能
河南发通知 世行贷款项目资金严禁截流挪用
鞍山两个城市基建项目获世行贷款
安徽世行贷款公路项目下月评估 2亿美元修17条路
使用1.3亿元世行贷款 重庆再建5座垃圾转运站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