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世行公布2007发展报告 青年就业难成全球性话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今天(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布了2007年世界发展报告,报告主编、世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人类发展局局长伊曼纽尔·吉米内兹称,现在中国大学生普遍关心的就业难早已是全球性问题。

这份以青年为研究对象的报告显示,目前青年已占全世界失业大军的一半,仅以中东和北美地区为例,要稳定该地区的就业局势,就必须在2020年以前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此外,世行对东亚、东欧和中亚青年所作的调研显示,就业和人身安全是青年最关心的问题。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有15亿年龄在12~24岁的青年,其中有13亿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伊曼纽尔·吉米内兹称,这个数字比世界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要多,但随着生育率的下降,这个数字即将到达顶点。“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么多年轻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伊曼纽尔·吉米内兹说,这意味着上述国家将会拥有人数更多、技术水平更高的劳动大军;但另一方面,必须让这些年轻人作好准备,才能找到好的工作。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教育水平的提升也为青年就业带来新的变数。伊曼纽尔·吉米内兹认为,教育无疑为青年提供了与工作有关的技能,同时也带来了更高的就业期望。如果不予满足,就有可能导致经济和社会不稳定。

“当然,相应的对策不是减少教育,而是通过公共政策增加就业机会。”伊曼纽尔·吉米内兹说,同时也应针对青年的5个人生转折期——教育、找工作、健康的生活方式、组建家庭以及行使公民权——进行有效投资。

为此,这份题为《发展与下一代》的报告为发展中国家的决策者们提了三项政策建议:一是为青年扩大机会,包括享受更好的教育和医疗,并通过改善职业培训使他们在劳动力大军中拥有竞争力;二是为青年提供信息,培养他们的决策技能,尤其是保持健康体魄和理解继续学习的意识;三是为因贫困或选择不当而落后的青年提供第二次机会。(蒋昕捷)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