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南方12省区遭今年最强暴雨袭击 北京超35℃高温日11天 天气预报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国资委发文确立国有股东维护股市责任 证监会成立创业板发审办
首页>>妇女权益
家庭暴力不再是家务事 湖南立法保护家暴受害女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家庭暴力不再是家务事。昨日举行的“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妇女的司法保护项目”新闻发布会宣布,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日前通过《关于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司法保护的指导意见》,对家庭暴力受害妇女的人身和财产权利进行全面保护。据悉,这是我国省级法院第一次就家庭暴力案件出台专门的指导意见。 

“再打老婆就拘留你!”日前,岳麓区人民法院发出湖南首份反家暴“人身保护令”:“禁止被告华阳(化名)威胁、殴打妻子张某……”从当初的忍气吞声,到今天的理直气壮,受暴妇女张某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据介绍,去年,岳麓区人民法院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的试点法院,在处理涉及家庭暴力婚姻案件时,率先尝试运用“人身保护令”对受害人进行人身保护,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长沙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增加了芙蓉区、天心区、雨花区、长沙县等区(县)法院。

针对反家暴案件审理的具体问题,今年4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通过了《关于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司法保护的指导意见》(试行),印发全省各级人民法院。据悉,这是我国省级法院第一次就家庭暴力案件出台专门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共21条,从7个方面对家庭暴力受害妇女的司法保护进行了积极探索。在立案环节中,为受害妇女口头起诉和减免诉讼费提供便利;在刑事审判中,重点对“以暴制暴”的妇女被告人规定从宽量刑、减刑和假释;在民事审判中,重点对离婚案件中财产分割、损害赔偿、子女抚养等事项,作出了有利于家庭暴力受害妇女的规定;在执行方面,通过采取先予执行和财产保全措施,维护受害妇女的合法权益;在证据采信上,着力解决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取证难”问题;在人身保护上,积极采取措施防止受害妇女在诉讼过程中再度遭受家庭暴力侵害。(舒薇) 

来源: 长沙晚报

相关文章:
妇联:家庭暴力投诉持续增长 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贵州拟规定遭受家庭暴力可申请法律援助
家庭暴力伸向青年情侣 80后更多呈现冷暴力行为
全国妇联:明年两会期间将力挺反家庭暴力立法
中国家庭暴力发生率达35.7% 女性受害者占9成
7部委出台防止家庭暴力《意见》纳入110出警范围
家庭暴力报警将被纳入“110”出警范围
文化错位引误会 西班牙侨胞"拔罐"被指家庭暴力
反家庭暴力遭遇瓶颈 人大代表呼吁完善立法
妇女遭受家庭暴力离家 公安民政联合救助
面对家庭暴力应积极维权 “打老婆”不是“家务事”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