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四川:经期孕期 单位须减少女职工劳动时间强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川在线消息 《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修订草案)》今(29)日上午已提交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审议。《修订草案》第二十四条规定:女职工在经期、孕期、产期、哺育期受特殊保护,用人单位应酌情减少劳动定额,缩短劳动时间,减轻劳动强度。

经期、孕期要减轻劳动强度

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鲁满保在对该《修订草案》进行说明时表示,目前,我省一些企事业单位妇女在劳动就业中仍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把女人当成男人用”的单位不在少数,女职工在经期、孕期、产期等特殊生理时期干着和男人一样的活,承受着一样的心理和体力压力,给女性造成一定的伤害。

鲁满保说,在修改《修订草案》时,省人大内务司法委会同省人大法工委、省妇联经多方调研、论证才决定将此规定写入《修订草案》的。

孕、产、哺乳期 劳动合同应延期

《修订草案》第二十四条规定:各单位录用(聘用)女职工时,应当依法与女职工签订劳动(聘用)合同,并在其中约定女职工特殊权益保障内容。

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劳动(聘用)合同期满或其中约定的终止条件出现时,用人单位应当将该合同延续至孕期、产期、哺乳期期满为止。但是,女职工要求终止的除外。

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每年应对女职工进行一次妇科普查普治。卫生部门至少二年组织一次对农村妇女的疾病普查。

办公室性骚扰 单位须制止

第三十二条:禁止以语言、文字、图象、信息、肢体行为等任何形式对妇女实施性骚扰。用人单位和雇主应当采取措施制止工作场所的性骚扰。

第四十六条:工作场所对妇女实施性骚扰造成损害,单位或雇主有过错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我省妇女参政水平提高较慢

《修订草案》第九条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时,女性代表所占比例应不低于25%。

鲁满保表示,近年来,我省妇女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水平提高比较缓慢,某些地方甚至有所下降,为切实保障和提高我省妇女的参政水平,根据上位法的规定和中央的有关政策,结合我省代表选举和组织人事工作的实际情况,参照兄弟省市区的做法,在专门征求省委组织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才对《修订草案》第九条作出如此规定的。

政府领导班子至少要有一名女性

《修订草案》第十条规定:选拔任用干部时,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任用女干部;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人民政府领导成员中,应有一名以上女领导干部。

第十一条规定: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委员会中女代表、女委员候选人的比例应当与本单位的女职工比例相适应。女职工满25人的基层工会委员会,设女职工委员会;女职工不足25人的设女职工委员,依法保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本网记者 陈松)

来源: 四川在线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