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网上直播>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2024-03-12 09:30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 金晴中: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现在开始,大会新闻中心邀请6位来自教育、医疗、文化、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回答大家的提问。

现在,请第一组代表。

2024-03-11 14:00:30

金晴中:

两位代表分别是,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社区经理钱海军代表。

2024-03-11 14:01:01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社区经理 钱海军:

大家好。

2024-03-11 14:01:20

金晴中:

甘肃积石山县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马秀英代表。

2024-03-11 14:01:53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积石山县医院护理部副主任 马秀英:

大家好。

2024-03-11 14:02:17

金晴中:

谢谢,现在请大家开始提问。

2024-03-11 14:02:55

浙江日报潮新闻记者:

我们想把这个问题提给钱海军。您是一名电力工作者,也是公益达人,我看许多人称您为“点灯人”,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是如何为大家点亮“千户万灯”、为大家办实事的?谢谢。

2024-03-11 14:11:37

钱海军:

谢谢你的提问。大家好,我是来自浙江省代表团的钱海军,是国网浙江慈溪供电公司一名基层的社区客户经理。今年是我从事电力的33年,也是做公益慈善的第25个年头。有人问我,是什么支撑我扎根一线?我的回答从来没有变,就是用专业的技术去帮助别人,让爱流动起来,是一件很快乐、很幸福的事。

我在服务过程中,发现城市里总有一些老房子,住在里面的老人,有些是没有子女的,有些是子女不在身边,还有残疾人家庭。假如灯泡不亮了、电路跳闸了,谁来解决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走在老百姓需要的地方,我就制作了500张名片,分发给那些有需要的群众,用行动去告诉他们,爱是不会变老的,电力服务会越来越好。

我在服务过程中,还发现残疾人家庭的照明线路存在着安全隐患,这个比例有点高,接近40%。面对这些大量的改造需求,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就成立了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开展“千户万灯”服务。

走千户、修万灯、暖人心。我们的足迹走遍了祖国的东西南北,走过了西藏、吉林、贵州、四川、云南等地区,行程有23万余公里,服务7万多人。看到亮堂堂的家,看到他们满足的笑脸,我们内心是非常开心的。

我发现,有些地方乡村电工人员很稀缺,为了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在西藏、四川推进“乡村电工”培养计划,让年轻人学一门技能,扎根乡村,服务建设家乡。

这几年,我所在的单位在城市、农村、工业园区全面推进电力社区服务,我们还与人民法院、民政局、教育局、街道社区、工业园区等聚焦群众需求,一起推进社会治理工作。

这几年,党、国家和人民给了我很多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会代表,我想扛起这份责任,我想呼吁更多的人奉献爱心,让微光成炬,去灯暖万家。

明年,“千户万灯”品牌将满十年,我也有一个梦想,希望自己可以一直这样走下去,走遍祖国的山河,我想把这个温暖传给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爱是一盏灯,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我会拎着工具箱走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我想用微薄的力量去点亮一盏盏温暖的灯。

可能,走着,走着,我也会变老。那也没关系,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谢谢。

2024-03-11 14:12:1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想请问马秀英代表。您是来自甘肃的积石山,积石山在去年发生了6.2级地震,您在一线参与救援,现在回想起来,您最难忘的是什么呢?谢谢。

2024-03-11 14:13:05

马秀英:

感谢您的提问。大家好,我叫马秀英,来自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是一名保安族医务工作者。

2023年12月18日深夜,一阵剧烈的摇晃把我从睡梦中摇醒,我猛然意识到这是发生地震了!我拉着孩子急忙躲到卫生间,揪着的心还未恢复平静,就接到医院紧急集结的通知,匆忙套了件棉衣,立即赶往医院。

三九天的积石山寒风刺骨,又是高海拔地区,穿着羽绒服也还是冻得瑟瑟发抖,但是我所在的积石山县人民医院600多名医务人员在震后半小时迅速到岗投入救治。地震导致断电,院区也有受损,再加上余震频繁,我和同事们顾不上多想,大家用手机照明,安置患者、抢救伤员、转运重症,两小时后,电力抢通,救治工作更加高效运转起来。

我接诊的伤员中,有一个叫小雅楠的小女孩,送来时头部受伤,满脸是血、浑身是土,我抱着孩子以最快速度做完检查,又抓紧清创缝合。整个过程中,小雅楠紧紧抓着我的胳膊,我一边处理伤口,一边给她讲故事安抚,原本满眼无助的孩子,在我怀里渐渐睡着了,我轻轻放下,转身去忙碌。经过精心治疗,孩子很快康复,出院那天,小雅楠看到我非常开心,跑过来抱着我说:“谢谢您阿姨,等我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医生”,那一刻,我忽然觉得地震后的夜以继日都是值得的。“长大后,我想成为你”,就是对我和同事们最好的肯定。

那些天发生的许许多多的事,我至今难忘。刚刚通车的临大高速有非常多的车,来自各方的救援力量陆续抵达,迷彩绿、消防橙、警察蓝、志愿红,绘就了抗震救灾的最美色彩。天还没亮,受损的道路抢通了!中央储备来了、省内救援来了、各地物资来了,帐篷搭起来了、热腾腾的牛肉面也出锅了。

灾害无情,人有情,大灾大难面前,伟大的祖国是最坚强的后盾。危难时刻,见证的是同时间赛跑、与严寒抗争的“中国速度”;凝聚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我看到,震后15小时完成全面搜救工作,震后9小时受灾群众吃到热饭,10小时打通干线公路,17小时通信全面恢复,19小时电网全面恢复,3天内完成帐篷临时应急安置,10天内完成固定板房过渡安置。就在半个月前,积石山县101所地震受损学校如期开学。作为一名抗震救灾的亲历者,我为能生活在这个充满爱与力量的国家感到无比幸运和自豪!

患难相恤,积石成山。积石山从地震废墟中坚强地站了起来。春满陇原、苦尽甘来。积石山的这个春天定将生机无限。谢谢大家!

2024-03-11 14:13:24

金晴中:

谢谢两位代表,谢谢。现在请第二组代表。

两位代表分别是,景德镇陶瓷美术家协会主席研究员于集华代表。

2024-03-11 14:13:50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美术家协会主席研究员 于集华:

大家好。

2024-03-11 14:14:10

金晴中:

西藏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乡长扎西江村代表。

2024-03-11 14:14:42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乡长 扎西江村:

大家好。

2024-03-11 14:14:55

金晴中:

谢谢,现在请大家开始提问。

2024-03-11 14:15:27

中国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想提给于集华代表。瓷器广受欢迎,但也面临许多竞争。您来自陶瓷之都景德镇,请问在您看来,我们应该如何去保护传承陶瓷文化,同时又做到创新发展?谢谢。

2024-03-11 14:27:41

于集华:

我是来自江西代表团的于集华,是景德镇一个陶瓷手艺人。我8岁开始随祖父学艺,主要是刷花工艺、分水工艺,再有青花分水肌理纹效果。可能记者朋友都知道,景德镇有一种瓷器叫珐琅彩,珐琅彩当时由于原料稀缺,价格昂贵,在皇宫里面使用。景德镇的传说,“十件粉彩不如一件斗彩,十件斗彩不如一件珐琅彩”,我们通过多年努力,研制出新技术,把现代的珐琅瓷做出了跟原来一样的效果。现如今,这种珐琅瓷已经能够进入平常百姓家了。

谈到陶瓷“走出去”,我们的瓷器还存在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我是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2020年向有关部门提出设立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的建议,当年就得到答复,第二年成功挂牌,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为陶瓷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法律保障。

我作为一名手艺人,一定要创作出更多、更优、更美的作品,弘扬陶瓷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谢谢。

2024-03-11 14:28:02

人民日报记者:

我想提问扎西江村代表。您是珞巴族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基层干部,能否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您独特的故事?谢谢。

2024-03-11 14:28:51

扎西江村:

谢谢。大家好,我叫扎西江村,来自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珞巴族,目前是担任西藏山南市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的乡长,我们斗玉珞巴民族乡是一个边境乡,可以这样说,我们那里山高路远。我清晰地记得,2018年我第一次从拉萨赶到乡里,足足用了9个多小时的时间。但是,这次到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从乡里到拉萨,走同样的路线只用了5个多小时的时间。道路交通的发展,让基层老百姓深切感受到出行的方便,也为我们边疆的发展创造了更多条件。如今,219国道就从我们家门口穿过,我们斗玉、玉麦、扎日等边境乡镇已经成为各地游客的打卡点,我们的乡亲们开起了民宿、餐饮店,吃上了旅游饭。

说到这里,我还要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我们斗玉乡的珞巴民族历史文化展览馆已经建成,马上就要开馆了。西藏现有的3个珞巴民族乡都有了自己的文化展厅。我们珞巴族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我们的服饰,我们的始祖传说《阿巴达尼》纳入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我所穿的这套服饰就是我们珞巴族众多服饰之一。在中华民族大花园中,我们就像一朵美丽盛开的珞巴之花,而民族团结更像阳光和空气一样融入到了每一个人的血脉当中。

曾经,我们珞巴族是以刀耕火种,狩猎为生的,如今大家越来越觉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要保护好自己美丽的家园。现在的野外我们经常可以看到马鹿、麂鹿、岩羊、猴子、狐狸等平时很难见到的野生动物,它们有时候会跑到我们的村庄周围东逛西逛,有时候会跑到我们的田间地头品尝我们的青稞小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可以说随处可见。

随着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我们珞巴民族的群众腰包也鼓起来了,以我们乡斗玉村的脱贫白玛卓嘎一家为例,他们一家三口人,在村里开了一个小商店,妹妹也学上了挖掘机技术,靠党的好政策和自己勤劳的双手,把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23年,他们一家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如今的斗玉,水电路全通,随着网络设施的全面覆盖,我们这个地处偏僻的小乡村,也能和全国人民实现互联、互通。

我们西藏有这么一句谚语:“幸福与否在双手,温暖与否看太阳”,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我们将继续铆足干劲,开拓进取,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西藏篇章。在此也诚挚欢迎各位到西藏,欣赏祖国的壮丽山河,感受高原的独特文化。谢谢大家。

2024-03-11 14:29:10

金晴中:

谢谢两位代表,谢谢。现在请第三组代表,两位代表分别是雅礼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旭代表。

2024-03-11 14:29:29

全国人大代表、雅礼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王旭:

大家好。

2024-03-11 14:29:45

金晴中:

中山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松代表。

2024-03-11 14:30:00

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高松:

大家好。

2024-03-11 14:30:12

金晴中:

谢谢,现在请大家开始提问。

2024-03-11 14:30:28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我想把问题提给王旭代表。王代表您好,我们注意到您是来自教育行业,作为一名老师,您培养过很多的孩子,这么多年以来,有没有让您印象特别深刻的学生?还有,您是一名校长,想必很多家长会经常跟您咨询该如何缓解教育焦虑的问题,您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当中是如何理解和看待教育的?谢谢。

2024-03-11 14:39:12

王旭: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是来自湖南长沙雅礼中学的王旭。在2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我深刻感受到,教育是培育希望的事业,我想和大家分享几个小故事。

2016年,我接待了一位只有11岁的小男生,他很小的时候因为车祸而高位截瘫,有一天,他坐在妈妈推着他的轮椅上,来到了我的办公室。他说,老师,我想来你们学校上学。看着他坐在轮椅上的模样,因为高位截瘫,我说孩子,你能照顾好自己的生活吗?他说,我能。说完之后,他双手猛地一拍轮椅,“噌”地一下,就蹦到了地上,双手着地,一前一后用力向前划着,用力往前走。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我和我的同事们非常敬佩这个孩子,也相信孩子。初高中6年,他积极向上、乐观坚强,毕业时顺利考上了大学,他选择了机器人工程专业,他说:“我是假肢最好的试验者,因为我知道失去肢体的人最需要的是什么。”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重大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们不放弃他,给他最需要的帮助,就是点亮他生命的希望。

这几年,湖南省建设了一批芙蓉学校,就是为了给农村孩子带来教育的希望。几年前,有位年轻校友回国,他领衔创作了一个重点实验室,其实在中学阶段他就是计算机兴趣爱好者,他也加入了学校计算机兴趣小组,还获得了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他还和同学一起研制了博弈机器人。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我们父母、老师应该发现孩子的兴趣爱好,给他们提供课程,搭建平台,让他们的长板更长,让今天兴趣爱好的优秀变为明天人生发展的优势,点亮职业希望。

两会前,有几个学生找到我说,王老师,你马上要去北京开两会了,我们社团做了一些社会调查,有一个关于幼教和托育资源共享的建议,能不能也把我们的建议带到北京去呢?我听了之后非常感动,孩子们在高中学习阶段就在关心群众的生活,关注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需要,我觉得这正是当代青少年应该有的样子。雅礼校歌中间有这么一句话:“及时奋发精神,好担当宇宙”。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地球上也没有完全一样的两片树叶,孩子之间,没有差距,只有差异,让喜欢射箭的孩子射箭,让喜欢下棋的孩子下棋,尊重差异,相信孩子,激发每一个孩子的天赋、潜能和梦想,才能鼓舞每一个孩子的希望。

为人父母、为人老师,首先应该对自己、对孩子、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个希望就会像阳光一样照耀着孩子的成长。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积极引导和栽培。学校一边连着万家灯火,一边连着民族和未来,让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家庭充满希望,让我们国家和民族充满希望,这就是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谢谢。

2024-03-11 14:39:38

新华社记者:

我想提问给高松代表。高代表您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一直是大家十分关心的话题,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如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您来自中山大学,想听听您的意见。谢谢。

2024-03-11 14:39:59

高松:

谢谢你的提问。我是广东团的代表,来自中山大学,一直从事化学研究,也在做大学的管理工作。您的提问让我想起,三十多年前,我在北大做硕士期间,到广州的珠江冶炼厂做稀土分离的工业放大。在学校的时候,主要在电脑上做工艺优化设计和仿真模拟,到了工厂,是要把电脑里算的东西怎么样实现。但是这个过程当中遇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难题,就是当稀土料液进到萃取槽的时候变得一塌糊涂,一团浆糊。对于这样以前没碰到过的问题,我们也查了文献,但是没有现成的答案,只能动手去做实验。经过反复摸索,最后终于找到一种破乳剂,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实际上我个人的学术生涯,也是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突破自我,不断地发现和开拓新的前沿领域,从首次发现金属有机单离子磁体到首次合成铁磁和铁电有序共存的分子材料,再到最近探索将磁性分子用到量子信息和分子诊疗。

从我个人的学习、研究还有教育工作的经历,我意识到,实际上在我们日常生活现实当中碰到的大部分问题都是复杂的和不确定的,单一的学科和专业往往也很难解决问题。但是我们的教育基本上是用过去的知识教给现在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去解决未来的问题。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需要培养学生的一些一般性能力,特别是学习力、思想力和行动力,从而形成创造力,这样一个理念也跟中山大学的校训“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十分契合。

如何来培养学习的创造力呢?我想最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通过让学生来参与更多的高水平研究。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基础研究和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的主力军,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而高校是这三者最集中的交汇点。

担任人大代表以来,这两年我提的建议基本上都是与如何发挥高校的交汇点以及主力军作用有关。去年,我建议提高研究型大学基础研究的稳定性支持比例。今年我的建议是,对于竞争性的研究经费,怎么样进一步优化它的管理使用,从而能够更好地激发科研工作者和所在单位的积极性,推动产出更多前沿科学与未来技术,这既有利于创造性人才的培养,又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形成新质生产力。

今年是中山大学建校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大始终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培养了将近50万毕业生,一代代中大人“为社会福,为邦家光”,始终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伟业中。

大家也知道,中山大学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现在已经在广州、珠海、深圳三个湾区的核心城市办学,今年我们还将在香港设立高等研究院,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展望未来,中山大学将积极融入湾区,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为国家富强,为人类进步,做出新的贡献。谢谢。

2024-03-11 14:40:13

金晴中:

谢谢,谢谢两位代表。媒体朋友们,今天下午大会闭幕会后,新闻中心将举行第三场“部长通道”,邀请文化和旅游部、海关总署、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人参加,欢迎大家关注。

今天的“代表通道”到此结束,谢谢各位代表,谢谢大家。

2024-03-11 14:40:34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