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9-22 10:2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

  •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将于11月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郭义强先生,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先生,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先生,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江伟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我们首先请郭义强先生作介绍。

    2021-09-18 15:00:22

  • 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 郭义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中秋节之前的下午,我们在这里开发布会,我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的情况。

    大家都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也高度重视旅游工作,作出了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的工作安排,经过批准,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刚才小丽说了,这个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到7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应该说,举办这样一个博览会意义非常重要。我考虑,起码有几点还是很值得一说的。

    第一,在这个时候举办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是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大家知道,今年4月,中央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中部地区资源要素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等优势,来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在武汉举办国家级的文化旅游博览会,是贯彻总书记关于支持武汉疫后重振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能够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业立足新发展阶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积极作用,也是以实际行动支持中部地区发展的重要举措。

    第二,这是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对文化工作,特别是对旅游造成很大的冲击,但是广大人民群众希望通过旅游来感受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这种需求越来越强烈,而且没有因为疫情而降低。我们统计,今年“五一”期间,国内出游人数达到2.3亿人次,跟疫情之前的2019年比,还增加了0.35亿人次。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契机。举办这次博览会,就是要展示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展示新发展阶段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新业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多元的消费选择。同时,以需求来牵引供给,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适配能力,培育新功能、壮大新优势。这个我觉得还是很重要的。

    第三,这是推动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旅游是促进人文交流互鉴、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渠道。这次博览会要秉承开放精神,设置了国际旅游展区,将要邀请世界旅游组织、境外投资商等等来参加这次展会。我们相信,本届博览会的举办,将会为我国对外开放展示一个新的窗口,国际文化和交流合作展示一个新的平台,为促进世界文明的美美与共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

    再过一个多月,博览会将举办,我们诚挚地欢迎各界朋友参加,也希望媒体多关注、多宣传。明天就是中秋佳节,我也提前祝大家中秋节快乐,谢谢大家!

    2021-09-18 15:06:30

  • 寿小丽:

    谢谢义强秘书长,下面请王晓峰先生作介绍。

    2021-09-18 15:06:59

  •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 王晓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在这里,我简要介绍一下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全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有关情况,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举办文化旅游博览会的有关安排。

    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持续影响。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一手抓企业纾困,一手抓创新发展,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恢复重振。一方面抓政策精准帮扶力度。我们根据文化和旅游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以及各种政策的需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延长相关纾困政策实施期限,联合人民银行等部门出台并用好一系列金融帮扶政策。另一方面积极指导行业复苏和创新发展。我们大力推动像线上演播、沉浸式体验等一些新业态发展,引导国有文艺院团、文化企业积极探索一些新的经营方式,包括观演新方式。推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发展,促进红色旅游、冰雪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业态发展。我们还出台支持旅行社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指导文化和旅游营业场所有序开放。与商务部等部门联合主办了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推动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激发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今年春节后,我国文化和旅游行业整体呈现了复苏向好态势。上半年,全国6.3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44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22.4%;国内旅游总人次18.71亿,国内旅游收入1.63万亿元,都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六成左右。但7月以来,国内疫情出现了多点散发的情况,文化和旅游行业再次受到较大冲击。与中宣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首届文旅博览会,既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湖北疫后重振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全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复苏发展的一个具体抓手。我们希望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国家级的平台,一方面帮助湖北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振形象、打造品牌,助推湖北疫后重振;另一方面,集中展示文化和旅游发展最新成果,进一步推动市场、提振市场,为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凝聚信心和力量。

    作为主办方之一,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此次博览会的举办。除了积极协调、参与做好举办工作外,我们还将同期举办全国文化和旅游投融资大会、长江文化产业带投融资促进活动、沉浸式产业发展论坛等重点活动,协调组织全国重点骨干旅行社开展“引客入鄂”活动等,进一步丰富博览会内容、扩大博览会影响。

    以上就是我所作的简要介绍,也借此机会向各位记者朋友们表示感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2021-09-18 15:16:07

  • 寿小丽:

    下面请张文兵先生作介绍。

    2021-09-18 15:16:30

  • 湖北省副省长 张文兵: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在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11月5日到7日将在湖北武汉举办,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湖北的深情牵挂和巨大关怀,体现了中央和国家部委对湖北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湖北省委、省政府将坚持以一流标准办好一流盛会。在这里,我非常高兴向各位记者朋友们介绍活动的安排和展览展示的考虑。

    这次活动安排为“4+9”,4项主体活动,9项配套活动。4项主体活动是“湖北·武汉之夜”专场推介会、开幕式及巡馆、2021中国文化和旅游高峰论坛、重点文旅项目招商签约大会。9个配套活动,是全国重点骨干旅行社“引客入鄂”踩线活动、长江文化产业带投融资促进活动,再有就是全球旅行商大会、全球房车营地自驾游大会、湘鄂赣三省旅游消费大联动、百场文旅产品直播售卖活动,再有就是艺术品拍卖活动。同时,武汉市还要举办两场,一个是武汉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再有就是武汉“两江四岸”主题灯光秀活动。这是这次“4+9”的活动安排。

    大家也很关心我们展览展示的安排。我们安排了6万平方米的展馆,按照“1811+N”五大板块布展。“1”就是个综合馆,展示中国文化旅游的最美风景、最新成就,还有最具代表性的产品。“8”是8大展区,有湖北展区、各省市区的展区、国际旅游展区、非遗文博展区、文旅+生态展区、文旅专业服务展区、文旅科创体验展区和旅游装备展区。后面的“11”,一个“1”是一个中央大舞台,为参展商推介活动提供空间。另外一个“1”,是一个集美食、文创产品、茶艺、饮品于一体的综合超市,我们叫文旅市集。后面的“N”是指在展区内设置若干个交易区,分时分场进行直播售卖。这是整个活动的安排和展览展示的考虑。

    总的说,我们是想以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为目标定位,着力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展会品牌,打造成一场办展理念新、层次规格高、行业影响力大的盛会,办成全国文旅行业展示产品和服务的重要窗口,办成全国文旅企业在一起交流互动的桥梁纽带,也办成一个永不落幕的交易平台。谢谢大家。

    2021-09-18 15:25:14

  • 寿小丽:

    好,谢谢几位发布人的介绍,下面我们就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还是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媒体朋友们开始提问。

    2021-09-18 15:25:34

  • 封面新闻记者:

    请问目前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筹备情况如何?与其他文化旅游博览会相比有何不同?谢谢。

    2021-09-18 15:31:38

  • 张文兵: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您关心的筹备工作总体上进展是非常顺利的,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6个方面的筹备工作。第一,完成了组织机构的组建,成立了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组委会。第二,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了重大原则事项和重大活动内容。第三,宣传活动全面启动。围绕“让世界看见湖北 让湖北走向世界”这样一个主题,在会前、会中、会后,分阶段开展系列宣传。第四,展览展示活动顺利启动;一个综合馆和八个展区的分馆,策展方案已经确定,招展工作也在顺利进行。第五,我们论坛的主分论坛实施方案都已经非常明确,嘉宾邀请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非常顺利。第六,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在有序开展。这是我们博览会的筹备工作情况。

    说到这次博览会的特色,我们是有三个方面的考虑,如果总结起来,可以叫“三新一实”。“一新”就是主题新。博览会将以“美丽中国 美好生活”为主题,将“美丽中国”这一国家对外宣传的文化和旅游主题形象口号融入展会主题,诠释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涵,突出了文化和旅游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价值追求,表达了新时代人们对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愿景,体现了时代价值。第二是理念新。我们重点展示兼具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新产品、新主体、新业态,组建服务于产业生态链的网上交易平台,以“文化+”“旅游+”撬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第三是方式新。本届博览会将充分运用VR/AR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这样一些科技融合创新成果,发挥好湖北“光芯屏端网”的产业优势,打造沉浸式和互动式的体验场景,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文旅体验。这是我们三个方面的考虑。当然前面我介绍了,整个活动有“4+9”的活动,有“1811+N”的展览展示,所以除了“三新”之外,还有个“实”。这是我们这次筹备工作,六方面工作进展都非常顺利,整个博览会的特色就是“三新一实”。谢谢。

    2021-09-18 15:31:48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请再具体说一下关于举办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有哪些方面的考虑吗?另外,为什么选择在湖北武汉举行?谢谢。

    2021-09-18 15:38:08

  • 郭义强:

    我们中宣部跟文旅部是属于共同支持湖北的两个主办单位,我先说两句,再请湖北的领导讲讲。

    非常感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挺好。因为现在由中宣部和文旅部这两个部委来支持一个地方的省市搞一个专项的文化旅游博览会,还是不多。我也问了一下,中宣部和文旅部支持一个地方搞的文化旅游博览会还是有的,我们两家共同支持的不多。从中宣部、文旅部这边考虑更多的是,要通过新搭建这样一个文旅交流平台,来建设一个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阵地,搭建各地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交流新平台,展示文旅行业成果。

    大家知道,伴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我国的文化旅游事业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果,特别是中央决定组建文化和旅游部,这都是给文化旅游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也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把这些成果更好地展示出来,有利于展示我们中国之治、中国之美,也有利于展示我们国家的自然之美、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满足大家更多的文化需求。

    武汉在抗击疫情中,创造了非凡的成绩,大家都说,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我也想,在武汉举办这样一个展览会,有利于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也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广聚国内外优秀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武汉的地理位置很好,在这里举办一个大的文化旅游博览会,有利于更好地聚集资源,推动文旅发展,刚才张省长讲了这么多项目,这些项目都有利于激发更多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潜力、消费潜力。

    2021-09-18 15:38:23

  • 张文兵: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想补充一下。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着湖北,数次赴湖北考察调研,要求把支持湖北的政策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这次积极争取举办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的具体行动。再有,湖北地处中部,接连八方,武汉是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有很好的交通优势,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所以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办好这次博览会。谢谢。

    2021-09-18 15:39:11

  • 中国日报记者:

    目前国内疫情还是呈现多点散发的态势,本届文旅博览会将采取哪些防控措施,统筹做好民众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谢谢。

    2021-09-18 15:44:59

  • 张文兵:

    湖北武汉是疫情防控的决战决胜之地,上一轮疫情防控,我们也在最短时间内,用最小的代价扑灭了疫情。具体的防控措施和考虑,我想请武汉市的江伟副市长来回答这位记者的提问。

    2021-09-18 15:45:12

  • 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江伟:

    好,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想,做好疫情防控,目前是办好重大展会的一个前提,所以省里指挥部对本次文博会的疫情防控高度重视,我们也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专项的工作安排,确保防控到位。有以下几个方面跟记者朋友报告一下。

    一是我们对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对展会现场的工作人员,要求自展会开始14天前就要进行个人的健康监测和流行病学史的申报,上岗前要检查他的健康码、行程码,包括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上岗期间要全程佩戴口罩,住宿、餐饮的服务人员还要实行单间住宿管理。对参展商,我们要核实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包括48小时的核酸检测报告,要求参展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对进入展馆的社会公众人员,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和实名登记制度,坚持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要求全程佩戴口罩。

    二是我们严格落实《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引(2021年8月版)》中对重点单位和场所“五有”的要求,包括有防控指南、有防控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控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力量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在场馆现场配备消毒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设置隔离点和应急医疗保障区域,保持场馆通风,每天定时进行清洁消毒。

    三是要加强宣传,在展馆出入口等醒目位置,通过海报、电子屏、宣传栏进行宣传疫情防控的常识,引导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要求。

    同时,在做好上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制定特别的措施,如出现疫情反弹等突发事件,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总之,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谆谆告诫,保持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政治自觉,通过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科学的工作方法,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谢谢大家。

    2021-09-18 15:45:25

  • 中国文化报记者:

    文化和旅游部在博览会期间除了四大主体活动,还有全国文化和旅游投融资大会、全球旅行商大会这样的配套活动,可否详细介绍一下相关的活动情况?谢谢。

    2021-09-18 15:57:29

  • 王晓峰:

    感谢你的提问。在博览会期间,前面我也提到了,文化和旅游部会同期举办几个活动,首先是全国的文化和旅游投融资大会,同时我们还有长江文化产业带投融资促进活动和沉浸式产业发展论坛,这几个活动都是为了配合支持在武汉举办的文化旅游博览会的召开。

    第一是全国文化和旅游投融资大会,这个大会是部里的一项重要活动。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与金融部门开展了非常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大家都知道,文化和旅游企业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特别需要金融的支持和帮助。我们跟金融部门合作,在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投融资体系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尝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跟金融部门进行了密切的合作,在金融部门的支持下,充分发挥金融政策和金融工具的积极作用,来帮助文化和旅游行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为了更好地探讨和丰富新形势下金融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举措,我们计划在本次博览会期间同期举办全国文化和旅游投融资大会。这个会议除了邀请相关部委、金融机构,还会邀请一些投资机构和大的企业,开拓更多的渠道,给企业更多的帮扶和支持。

    第二是长江文化产业投融资促进活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建设长江文化产业带。这次投融资促进活动,主要围绕推进长江文化产业带的建设,综合运用政策解读、主题演讲、项目路演等各种形式,推动政策落地,以及企业、项目与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的深入对接,促进共同的合作和发展。

    第三是举办沉浸式产业发展论坛。当前,沉浸式体验新业态发展非常快,沉浸式演艺、沉浸式展览、沉浸式娱乐等新模式层出不穷,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和新热点,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本次论坛将聚集政府相关部门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和机构,共同探讨沉浸式体验新业态发展的新方向、新路径,从而推进文化科技深入融合,创新沉浸式体验的新场景。

    此外,我们还将协调组织全国重点骨干旅行社开展“引客入鄂”活动,助力湖北旅游业加快复苏。

    策划举办这些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湖北疫后重振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支持办好本次文旅博览会,进一步丰富活动配套,共同把这个国家级平台基础建牢、影响做大。我们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举办这些有针对性的活动,落实纾困政策、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各地互相借鉴交流,多出实招,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恢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谢谢。

    2021-09-18 15:57:51

  • 光明日报记者:

    本届文旅博览会提出要搭建推动文化和旅游合作交流的高端平台,打造一流的展会品牌。请问湖北有哪些优势,有利于实现这些预期目标?谢谢。

    2021-09-18 15:59:18

  • 张文兵:

    谢谢记者的提问。我们这届文旅博览会,目标定位就是打造“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这样一个定位,着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展会品牌。湖北在这方面,至少具有三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湖北可以说是揽山水之胜、得人文之韵,既有中原文明的深刻烙印,又有楚文化的渊源流长;既有层峦叠翠的峡江地貌,也有沃野千里的平原风光。三国文化、长江文化、武当文化、神农文化、土家文化,这些在中华文化版图中都绽放出独特的魅力,这也是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活水源头。

    第二,我们的优势是基础雄厚的产业优势。湖北有481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4家、5A级景区13家,这两个数字在全国分别排在第二和第六。再有,湖北本土培育了像鄂旅投、三特索道这样一些知名文旅企业,同时也吸引了中国旅游集团、中青旅、中国康辉旅游集团、美团旅游等头部企业到湖北投资布局。湖北现在已经形成了长江三峡游、知音号、夜上黄鹤楼、相约春天赏樱花等广大游客心之向往的旅游IP。同时,武汉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设计之都”,有90多所高校、130多万在校大学生、74名院士,与文旅有关的创新平台有90多个,现在已经形成了创意设计服务、文漫影游、光影互动体验、文化信息服务、直播电竞等新业态竞相发展的格局,为文化旅游加装了“智慧芯”。

    第三,疫后复苏呈现良好态势。去年以来,湖北出台了支持文化旅游恢复发展的18条措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了“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今年我们又开展了A级景区提质惠民、千家旅行社“引客入鄂”、星级饭店“双优”促进三大行动,全力打造顺心、舒心、暖心、安心的文旅消费环境,赢得了游客的认可,坚定了市场信心。今年第一、第二季度,湖北省旅行社组团接团人数都位列全国前五位,特别是“五一”假期,全省接待旅游人次数和旅游的综合收入要比疫情前也就是2019年分别增长了13.53%和11.52%。

    这是我们三个方面的优势。另外,大家也都知道,湖北特别是武汉,连续多年举办了“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等国家级重大活动和节会,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所以我们有信心,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办好。谢谢。

    2021-09-18 15:59:35

  • 红星新闻记者:

    我的问题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化和旅游业受到了很大冲击,一些企业遇到了困难,请问文化和旅游部在帮助企业纾困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2021-09-18 16:21:51

  • 王晓峰: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感谢您的提问。确实像大家所了解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特别是旅游业,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受到影响比较大,持续时间也比较长。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把应对疫情持续影响,为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做了很多具体工作,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一个是用好金融帮扶政策。我们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还有其他的金融企业加大合作,出台了很多针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受影响较大的一些企业的金融帮扶政策,帮助他们纾困解难,专门印发了《关于抓好金融政策落实 进一步支持演出企业和旅行社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在整个文化和旅游企业里,演出企业和旅行社受疫情影响最大。同时,还帮助其他企业落实各种各样的金融扶持政策,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说一个具体的例子,去年我们争取中国工商银行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新增了1000亿元的专项授信额度。截至今年7月份,已经全部落实,累计支持的企业是14971家。

    第二,争取相关纾困政策实施期限的延期。从大的方面讲,很多企业复工复产以后,恢复得形势很好,但是文化企业、旅游企业,特别是一些旅行社、演出、剧场等这些企业,还是非常困难。我们主动与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积极协调沟通,大家统一研究进一步落实纾困政策的措施,延长文化和旅游行业相关纾困政策实施期限。根据形势,我们还在不断地做一些调整和进一步推进。包括文化和旅游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文化事业建设费免征政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中小企业以工代训政策等。

    三是加大政策宣传贯彻力度。因为很多政策到了基层以后,特别是企业知晓度不高,有些政策落实还有一些死角。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专门召开了支持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政策解读电视电话会议,就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工作进行专门部署,推动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把政策更好地落实。同时,也在文化和旅游部官网上线了“文化和旅游企业政策信息服务专栏”,以“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为主题,开展“中小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广泛宣传相关纾困惠企政策,推广各地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因为有些地方在落实政策方面有很多创新,我们也通过推广经验,让各地互相借鉴和学习,从而提高政策服务传导的效率。

    目前国外疫情依然非常严峻,国内疫情零星散发,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也仍有发生,文化和旅游企业生产经营恢复发展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9月16日,我们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落实 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的通知》,我们将会同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在各级政府的领导支持下,进一步推动各项纾困惠企政策的贯彻落实,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应对疫情持续影响,同时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工作,努力化疫情危机为创新契机,进一步夯实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基础,积极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谢谢。

    2021-09-18 16:22:08

  • 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

    去年湖北举办了“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社会反响很好,对湖北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复苏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请问此次文旅博览会期间,是否会出台相应的消费惠民政策,让老百姓也从中受惠?谢谢。

    2021-09-18 16:22:29

  • 张文兵:

    感谢这位记者对我们湖北旅游恢复发展的关注。去年,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最受大家关注的就是“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的活动。今年我们还有一系列的惠民措施,特别是在博览会期间,武汉也有一些具体安排,所以我想请江伟副市长回答这个问题。

    2021-09-18 16:23:09

  • 江伟:

    谢谢。近年来,武汉市委、市政府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武汉市文化旅游企业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武汉市也被评为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首批国家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刚才记者朋友提到,2020年,湖北举办“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武汉市也同步举办了“惠游湖北 打卡大武汉”活动,得到全国游客的热烈响应。今年以来,武汉市继续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中秋和国庆假期,我们将举办“乐游英雄城·武汉有礼、武汉有戏、武汉有乐、武汉有趣、武汉有韵”等五大板块150多项活动。同时,我们还策划举办“2021武汉金秋消费季”系列活动,聚焦网红经济、夜间消费、国货潮牌、汽车家电、双节钜惠和云上乐购六大主题,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近400场,努力营造“月月有节庆、周周有亮点”的消费氛围,让广大市民游客乐游、乐购、乐享大武汉。

    此次文旅博览会期间,我们将面向参观展览的市民游客免费发放景区惠民门票;通过武汉文惠通平台,对市民游客的文旅消费给予补贴,让市民游客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最后,借这次机会真诚地邀请全国游客打卡大武汉,春赏樱、夏看荷、秋品桂、冬观梅,吃热干面,登黄鹤楼,共享武汉文化旅游发展成果,感受武汉疫后重振的勃勃生机!谢谢。

    2021-09-18 16:23:35

  •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近期,福建出现了新的疫情,中秋国庆假期又将来临,请问文化和旅游部,“两节”期间是否可以正常地出省旅游?跨省旅游是否会受到影响?谢谢。

    2021-09-18 16:35:08

  • 王晓峰:

    谢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中秋、国庆“两节”马上就要到了,从目前的预订各方面情况来看,出游量还是比较大的。大家的关注度也很高,这个问题在很多场合,群众和媒体都提到了,我也就这个问题谈一谈。

    要保障我们广大游客安全出行、放心出行,最根本的还是要做好一切防控的相关工作,疫情防控措施要落地落实,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两节”包括今后一段时期游客的出行安全。关键还是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好:

    一是时刻抓好外防输入工作不放松。现在我们对外防输入工作抓得特别紧,目前是暂不恢复旅行社以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当然有一些演职人员已经在境内的除外了。

    二是针对突发情况及时启动跨省旅游经营的“熔断机制”。我们在上次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向社会发布了,要启动“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要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的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一直要等待到这个省域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以后,再行恢复跨省旅游的经营。

    三是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全过程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一个关键。我们对每个环节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要求旅行社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合理控制团队规模,做好游客信息采集、健康查验,落实体温检测制度。严格落实各地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要做好游客在乘车、入住、参观、就餐等环节的疫情防控的提醒,落实责任制。要求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加强对员工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及时掌握员工的状态、出行轨迹等情况,确保健康上岗。我们还要通过各种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包括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提示,所以也希望大家在出行前多多关注,我们也会通过各种图解来提醒广大游客,强化防控意识,关注疫情动态,安全、理性地安排出行和旅游。

    四是严格落实旅游景区的“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这也是个关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对景区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就是“限量、预约、错峰”,这也是行之有效的管控方法。中秋、国庆假期,全国将有超过1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约占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80%。为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我们指导A级旅游景区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做到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督促旅游景区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包括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还要通过设置提示牌、LED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游客执行好“一米线”、规范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景区内演艺等重点场所防控要求,对容易形成游客聚集的项目和场所,强化卫生管理和防控措施。加强客流引导,特别是要防止游客瞬间聚集。

    此外,我们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文件,修订了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包括修订印发了剧场等演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旅行社疫情防控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进一步细化了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求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经营场所对照指南做好落实。

    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媒体,提醒广大游客朋友们,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的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旅游行程中,要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遵守查验健康码、测温、规范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勤洗手、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共同营造和谐、健康、安全的旅游环境。一旦游客中有出现咳嗽、发热等状况,游客本人就要及时报告、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采取相应的措施。谢谢。

    2021-09-18 16:35:22

  • 寿小丽:

    最后一个问题。

    2021-09-18 16:35:40

  •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我的问题想提问给张文兵副省长。首届文旅博览会落地湖北,请问湖北如何以本次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恢复发展?谢谢。

    2021-09-18 16:35:52

  • 张文兵: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十分珍惜这次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落户湖北、在湖北武汉举办的机会。我们想利用好文旅博览会的平台功能、窗口作用、聚合作用,来推动湖北文化旅游产业的恢复、发展。

    一是要充分发挥博览会的平台功能,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这是一个国家级的平台,我们要依托好,进一步与全国乃至全世界进行交流合作,促进湖北文旅产业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加快构建湖北在“十四五”时期形成“一主引领、一江贯通、两翼驱动、三区支撑、全域协同”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二是充分发挥博览会的窗口作用,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我们要利用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这样一个重要窗口,全方位展示湖北深厚的人文底蕴、优美的山水风光和疫后充满活力的繁荣景象,进一步加快湖北文化旅游品牌的整体塑造提升,不断扩大湖北文化旅游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是充分发挥博览会的聚合作用,形成投资洼地效应。我们将扩大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投融资交流、招商签约等方面的综合效应,加快招引和实施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努力把湖北打造成为文化和旅游投资的洼地、发展的高地。谢谢。

    2021-09-18 16:36:45

  • 寿小丽: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还有一个多月就要举办了,希望各位记者多关注、多报道,届时共襄盛会。还有几天就是中秋佳节,祝各位记者朋友,也祝各位发布人,各位工作人员,阖家幸福安康,节日快乐。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2021-09-18 16:38:2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