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2021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9-16 14:5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国民经济
  •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进行经济数据例行发布,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2021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付凌晖先生作介绍。

    2021-09-15 10:00:50

  •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付凌晖: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按照惯例,我先通报一下8月份主要数据的情况,然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8月份,国民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8月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一、工业生产稳定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长加快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两年平均增长5.4%,比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制造业同比增长5.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6.3%。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比7月份加快2.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2.8%,加快0.1个百分点。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51.9%、57.4%、39.4%、12.4%,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2%。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6.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3.4%;私营企业同比增长5.2%。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6%。其中,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0.0%、23.8%。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连续18个月高于临界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5%。

    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240亿元,同比增长57.3%,两年平均增长20.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09%,比2020年1-7月份提高1.43个百分点。

    2021-09-15 10:03:49

  • 付凌晖:

    二、服务业继续恢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较快增长

    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4.8%,两年平均增长4.4%,比7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6.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1.4%。1-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6.2%。从主要行业看,8个分行业生产指数同比均保持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20.9%。1-7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8%;两年平均增长10.9%。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4.2%、21.1%,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0%、11.8%。8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5.2%,其中批发、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等行业均高于54.0%;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3%,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三、市场销售保持增长,升级类商品消费较为活跃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两年平均增长1.5%,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17%。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224亿元,同比增长18.1%,两年平均增长3.9%。8月份,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9950亿元,同比增长2.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445亿元,同比增长3.4%。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30939亿元,同比增长3.3%;餐饮收入3456亿元,同比下降4.5%。按商品类别分,限额以上单位18个商品类别中11类零售额同比保持正增长。升级类商品消费较为活跃,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2.7%、20.4%。基本生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饮料类、中西药品类、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8%、10.2%、9.5%。1-8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81227亿元,同比增长19.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6340亿元,同比增长1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

    2021-09-15 10:09:17

  • 付凌晖:

    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增长较快

    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6913亿元,同比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4.0%,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8月份环比增长0.16%。分领域看,1-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9%,两年平均增长0.2%,比1-7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7%,两年平均增长3.3%,比1-7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7.7%,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41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9%;商品房销售额119047亿元,同比增长22.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1%,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9%,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8%。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3.9%,比1-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9%,两年平均增长13.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5.8%、6.3%。高技术制造业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8.8%、45.2%;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检验检测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6.0%、23.6%。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3.3%,两年平均增长10.7%;其中卫生投资、教育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3.8%、12.2%。

    五、货物进出口加快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4293亿元,同比增长18.9%,比7月份加快7.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028亿元,同比增长15.7%;进口15265亿元,同比增长23.1%。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3763亿元。1-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47831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出口135651亿元,同比增长23.2%;进口112181亿元,同比增长24.4%。贸易结构持续优化。1-8月份,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3.8%,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8.8%。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2%,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8.1%,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8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32321亿美元,连续4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

    2021-09-15 10:13:05

  • 付凌晖:

    六、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青年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

    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5.3%。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与7月份持平。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2%,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0%。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5.3%,比7月份下降0.9个百分点;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3%。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7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7.5小时。

    七、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有所扩大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2.0%,衣着价格上涨0.5%,居住价格上涨1.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6%,交通通信价格上涨5.9%,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3.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4%,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3.9%。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下降44.9%,鲜菜价格下降1.5%,粮食价格上涨0.8%,鲜果价格上涨5.0%。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1.2%,涨幅比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

    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5%,涨幅比7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3.6%,涨幅比7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1-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2%、8.6%。

    总的来看,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汛情等自然灾害对经济运行的冲击显现,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下一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实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巩固拓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

    2021-09-15 10:16:16

  • 寿小丽:

    谢谢付凌晖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2021-09-15 10:18:41

  • 总台央视记者:

    从刚刚发布的数据来看,我们发现,8月份的部分主要指标同比增速比上个月明显有所回落。这其中疫情和汛情对数据的影响有多大?您如何看待8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的总体表现?谢谢。

    2021-09-15 10:22:29

  • 付凌晖:

    谢谢你的提问。8月份,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的影响,同时还有上年同期基数抬升的因素,8月份主要的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累计来看,主要指标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比如,1-8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1%,都保持较快增长。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主要指标还是保持基本平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5.4%,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是4%,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保持了基本稳定。8月份进出口平均增速比上个月有所加快。

    综合来看,经济运行还是延续了恢复态势,经济发展的韧性还是在持续显现,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从增长来看,工业和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速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分别增长了6.6%和6.2%。从就业来看,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1-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低于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8月份当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1%,与上个月持平。从物价来看,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1-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6%,也是低于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其中,8月份当月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国际收支来看,保持总体改善的态势。货物进出口增长较快,贸易顺差继续扩大,服务贸易逆差在缩小,利用外资持续增加。国际外汇储备保持稳定,8月末全国外汇储备余额32321亿美元,连续4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因此,从主要宏观指标看,都保持了总体稳定。

    2021-09-15 10:22:46

  • 付凌晖:

    二是经济运行稳的基础在不断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巩固。今年以来,夏粮和早稻都实现了增产,夏粮、早稻分别增产2.1%和2.7%。从目前秋粮生产来看,今年秋粮播种面积在扩大,自秋粮播种以来,整体生产形势和气候条件相对有利,尽管部分地区前期由于汛情使粮食生产受到一定影响,但从全国来看,实现全年丰收还是有较好的条件。安全发展得到了保障,能源供应保持总体稳定。1-8月份,原煤和原油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4%和2.4%,发电量同比增长11.3%。产业链、供应链的短板加快弥补,市场紧缺的集成电路、金属集装箱产量分别增长48.2%和1.7倍。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国内循环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80%。内需扩大带动了进口的增加,贸易强国稳步推进,外需的拓展也促进了出口的增长。前8个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7%,总量创历史同期新高。经济内生动力还在增强,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进出口较好,1-8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3.9%,增速比1-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29.9%,占进出口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中小微企业生产也有所改善,规模以上中型和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三是经济运行“进”的因素持续累积。产业发展稳中有进,高技术制造业的生产和投资增长较快。1-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7%,均保持较快增长。信息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较好,1-8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14.9%,明显快于规上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需求结构持续改善,制造业投资加快。1-8月份,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3%,比1-7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民生短板领域的投资也保持较快增长,1-8月份,社会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0.7%。升级类消费较为活跃,1-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文化办公用品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1.6%和18.1%。一般贸易占比也在提升,1-8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全部进出口的比重是62%,同比提高了1.6个百分点。创业创新的活力持续释放,双创发展势头良好,市场主体不断增加。7月底,全国市场主体达到1.46亿户,总的活跃度在70%左右。新产品快速增长,1-8月份,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63.9%。新业态持续活跃,1-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9%,占比达到23.6%。

    以上这些情况表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有较好地支撑。但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发展仍然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下阶段,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谢谢。

    2021-09-15 10:25:32

  • CNBC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消费。可以介绍一下8月份相关商品增长比较多或者是下降比较多的主要原因吗?还有线上销售、直播带货的作用。第二,就业有哪些趋势。比如16-24岁人口就业情况,或者是整个就业市场面临的压力。谢谢。

    2021-09-15 10:47:26

  • 付凌晖:

    您主要关心消费和就业两方面的情况。确实,这个月受到疫情汛情的冲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幅度比较大。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比上月回落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疫情汛情多点发生,居民出行减少,暑期消费受到一定影响。其中,餐饮收入8月份同比下降4.5%,上月是增长14.3%,商品零售增速也有所回落,总体零售额增长有所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除了汛情疫情的影响,也有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因素。上年社零总额的增速在去年8月份首次由降转升,回升的幅度达到了1.6个百分点。从累计来看,社零总额还是保持了较快的增长,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1%,两年平均来看增长3.9%,比1-7月份虽然略有回落,但保持总体稳定,说明消费稳定恢复的态势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从结构上来看,8月份社零当中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商品零售增势保持了总体稳定。8月份,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商品零售同比分别增长9.5%和11.8%。同时,升级类商品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8月份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2.7%和20.4%,均比上月有所加快。同时,线上消费持续活跃,1-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9%,占全部社零总额的比重达到23.6%。这些情况表明,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新动能成长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

    从下阶段来看,支撑消费还有很多有利因素。第一,消费持续扩大的内在动因是稳固的。我国有14多亿人口,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一万美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预示着消费增加、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将会持续。第二,今年以来,就业保持了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增加是有保障的,企业效益也保持了较快增长,这些都有利于消费能力的提升。第三,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民生投入持续增加,有助于提升消费的意愿。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经济持续恢复,消费环境也会逐步改善,有利于消费保持稳定增长。

    关于就业,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的恢复,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9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3%。从失业率情况来看,1-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8月份当月为5.1%,和上个月持平。其中,一些重点群体的就业得到了保障。我们看到,8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口的失业率,主要是农民工,失业率低于全部城镇失业率。同时,8月份一个突出的情况是青年人失业率出现明显下降,16-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为15.3%,比上月回落了0.9个百分点,说明一系列稳就业、保障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持续发挥了效果。

    下阶段来看,就业保持稳定还有很多有利条件:一是经济长期向好,恢复态势有望持续。二是国内服务业逐步恢复,市场活力增强,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三是新动能成长,一些灵活就业为劳动者创造了更多就业选择。当然也要看到,就业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下一步还是要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就业稳定向好。

    谢谢。

    2021-09-15 10:48:05

  • 彭博新闻社记者:

    您好,我有两个问题。首先,我们看到了PMI的数据,自从5月份开始,相关的出口数据下降到50%以下,但与此同时,出口总量好像又有增长。在出口的价值和数量上,好像数字存在一些不匹配的问题,怎么解释?第二,关于出口。现在出口的需求好像正在收缩,很多公司也感觉到了压力。另外,内需相对来说也比较薄弱,下半年我们有什么措施能够应对这样的挑战?

    2021-09-15 10:58:20

  • 付凌晖:

    谢谢你的提问,我想追问一下,您指的PMI当中的指标是指出口订单吗?

    2021-09-15 10:58:32

  • 彭博新闻社记者: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订单的,因为我们看到5月份以来订单指数是在50%以下,但是与此同时,出口又在不断上升。我觉得订单数可能反映了公司的信心,如果数量下降了就表示他们的信心是不足的。但是出口的数值又在上升,这两个之间的差异应该怎么样去解释?

    2021-09-15 10:58:47

  •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您指的我理解是制造业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情况。新出口订单指数主要是反映企业对海外需求状况的一种预期,是反映预期的指标。同时,货物出口总额是反映企业向境外出口的总金额。一个是预期指标,一个是实际的出口状况。由于企业从接到出口订单到组织生产,再到出口货物的运输和报关,然后到完成出口,有一个过程。从历史经验来看,PMI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对于出口具有一定的先行性。但是也要看到,影响企业出口的预期因素很多,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实际出口时滞的关系并不稳定,有时也会出现一定的反差,这都是正常的。比如,今年以来随着世界经济逐步恢复,海外的生产供给逐步增加。一些企业就会有所预期,由于国内去年有很多出口是出口替代性的,因此预期今年国内生产替代效应会减弱。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今年以来有一些变异病毒传播超出预期,海外经济体的生产受到了较大限制,市场的需求还存在,反而拉动了国内的出口增长。这会造成企业预期和实际出口之间的一种反差。

    从国际情况来看,8月份全球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连续3个月下滑,但8月份WTO公布了最新的货物贸易晴雨表指数是110.4,是该指标公布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两个指标实际上也出现了一定的反差。因此,分析判断出口形势,要采用多种指标综合分析,由于经济社会现象比较复杂,各种指标之间的变化也不是完全一一对应的,这都需要全面看待、客观分析。谢谢。

    2021-09-15 10:59:10

  •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的表现十分亮眼,前8个月出口额实现翻倍。在全球汽车行业缺芯的背景下,为何我国汽车出口能够实现倍增?另外,对于全年的外贸走势,国家统计局如何预判?谢谢。

    2021-09-15 11:05:22

  • 付凌晖:

    谢谢你的提问。汽车行业今年出口增长比较快,在整个汽车缺芯的背景下保持出口增长较快确实很不容易。之所以中国的汽车出口能保持较快增长,我认为有两个因素影响是比较突出的。第一,汽车行业产业链链条比较长,对企业相关配套各方面要求比较高。我们国家产业体系比较完整,配套能力比较强,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很多国外企业在物流、生产供应和链条方面都遇到很多问题,但是我们国家在这些方面还有比较好的优势,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第二,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在全球范围做得是比较好的,国内生产秩序、生活秩序维持得较好,这也有利于生产稳定运行。当然,汽车出口增长比较快也和去年的低基数有一定关系。今年以来,货物进出口运行状况还是保持良好的态势,前8个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7%,保持较快增长。从下阶段来看,货物进出口贸易保持较快增长还有不少有利因素。

    总的来看,第一,世界经济总体上是在复苏,虽然近期由于疫情的冲击,复苏势头有所放缓,但从全球来看,世界经济总体复苏的态势是持续的,外需扩大对国内出口的拉动还会持续显现。第二,我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配套能力比较强,生产整体状况比较好,有利于企业出口。第三,稳外贸政策效应还会持续显效。一些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的发展,对于外贸增长仍然会发挥助力作用。同时,随着我们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中欧班列开行保持较快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也保持了较快增长,这也有利于进出口的稳定增长。第四,随着国内经济的恢复,进口也是在扩大的,也有利于进出口保持较快的增长。今年以来,从累计增速来看,进口增速实际是快于出口增速。中国的外贸发展及国际合作,不仅对于中国经济增长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助力了全球经济的复苏。谢谢。

    2021-09-15 11:05:56

  • 路透社记者:

    8月份消费增长比较乏力,请问会出台哪些刺激消费的政策,以及今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的恢复有更多宏观政策的支持?谢谢。

    2021-09-15 11:12:24

  •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刚才我已经谈到了,8月份消费增长放缓主要是由于疫情汛情的冲击,总的消费恢复态势实际是没有发生变化的。从下阶段情况来看,中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还有很多有力的支撑。

    第一,中国的产业升级发展态势是比较明显的。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甚至在国内7、8月份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无论是工业还是服务业,技术升级、产业升级的态势还是比较明显的。1-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长13.1%,服务业当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长14.9%,说明产业发展稳中有进的态势仍在持续。

    第二,国内内需的支撑还是比较有力的。从消费看,尽管7、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主要是由于汛情和疫情短期冲击因素的影响,但支撑消费的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同时,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仍在延续,随着疫情防控逐步显效,消费拉动仍然会继续显现。同时从投资来看,随着企业效益的改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显效,投资活力在增强。1-8月份,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3%,比上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保持了持续回升的态势。从民间投资来看,1-8月份民间投资两年平均增长了3.9%,比1-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说明投资活力在增强。从下一步看,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随着“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相关基建方面的投资也会逐步改善。

    第三,改革开放的红利还会持续释放。“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创业创新势头良好,市场主体快速增加,一些技术含量高、绿色低碳的新产品快速增长。线上线下融合加快,新业态不断涌现。同时,高水平开放稳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成效在逐步显现。1-8月份,我们国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同比增长了24.6%。同时,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对外开放的水平不断扩大,中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1-7月份,我国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5.5%。

    第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还会继续显效。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持续发挥作用,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1-7月份,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7.3%,两年平均增长了20.2%。

    总的来看,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扎实推进,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有效实施,经济运行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也会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谢谢。

    2021-09-15 11:12:39

  • 第一财经记者:

    8月份PPI同比增速创了年内新高,下游企业利润空间面临压缩的情况。如何来看待PPI的后续走势,何时会触顶,有哪些切实的措施可以减轻下游企业的压力?谢谢。

    2021-09-15 11:12:56

  •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8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5%,涨幅比上个月扩大了0.5个百分点,创出了今年以来比较高的一个水平。PPI涨幅扩大,从结构上来看,主要是由于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扩大的带动,8月份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了12.7%,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7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其中主要是三个行业的拉动比较大:煤炭、化工和钢铁。这些行业的推动,既与需求扩大有关系,也和生产供给偏紧有一定的联系,同时还与前期一些上游价格的推动作用有关。对于PPI的走势,目前来看,短期内可能还会高位运行,未来走势总的看还需要观察。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目前仍然保持高位,虽然近期涨幅有所回落,但是走势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国内部分上游行业产品供求关系比较紧张,价格存在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同时也要看到,国内保供稳价的措施在逐步显效,一些商品的价格,包括上游行业商品价格涨幅有所放缓。同时,随着价格的上涨,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也是在增加的,也有利于价格的稳定。总的来看,对于下阶段PPI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谢谢。

    2021-09-15 11:16:09

  •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关注到近期恒大债务违约风险正在攀升,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这个事件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以及对行业的走势未来如何判断?谢谢。

    2021-09-15 11:22:37

  • 付凌晖:

    谢谢你的提问。我也注意到最近网上的一些消息。总的看,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困难,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从房地产市场运行来看,今年以来随着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持续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整体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从主要数据来看,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两年平均增长5.9%,比1-7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1.7%,回落了1.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基本稳定,1-8月份两年平均增长7.7%,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这些情况说明,随着各方面持续推进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抑制不合理需求,保证正常需求的释放,同时随着房地产市场相关制度,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制度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发展。谢谢。

    2021-09-15 11:22:55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有所回升,我想问一下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下半年进出口仍然有不确定性,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也有不确定性,想问一下未来制造业投资您是怎么看的?谢谢。

    2021-09-15 11:26:24

  • 付凌晖: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总体上两年平均增长速度保持回升的态势,这与总体经济的恢复有紧密关系。我们看到,从制造业生产状况来看,无论是一季度、二季度,制造业产能利用率都达到近年来比较高的水平,说明市场需求在逐步扩大。同时,国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对于制造业降低企业成本也是逐步显效。我们看到,今年以来,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是下降的,这些共同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改善,有利于企业投资能力的提升。同时还要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态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政策会持续显效,这些都有利于制造业信心的提升。所以从下阶段来看,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还有较好的支撑。

    谢谢。

    2021-09-15 11:27:19

  • 寿小丽:

    最后两个问题。

    2021-09-15 11:27:34

  • 封面新闻记者: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相比上个月下滑了0.3个百分点。PMI数据已经连续5个月下滑,创下2020年3月以来新低,请问如何看待PMI的下降趋势。有分析认为,8月将成为下半年景气低点,对此国家统计局如何看待?谢谢。

    2021-09-15 11:31:18

  •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应该说制造业PMI指数的下滑是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国际来看,近期多国疫情出现了反弹,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出现了放缓。8月份,全球综合PMI为52.6%,连续3个月下降;全球制造业PMI为54.1%,也是连续3个月下降。这些不可避免地对国内市场、对企业预期产生一定的影响。从国内来看,受7、8月份疫情汛情的冲击,生产需求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企业成本存在压力,也会影响企业的预期。

    但总的来看,我国制造业PMI8月份为50.1%,连续18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内,说明企业的预期总体稳定。从下阶段来看,企业预期保持稳定还有不少有力的支撑。第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发展的强大韧性是企业预期稳定的重要支撑。第二,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的第一年,一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一些重要的区域规划政策出台实施,都有利于提振企业的信心。第三,一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有利于缓解企业的成本压力,比如最近央行出台3000亿元的支小再贷款额度,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这些都有利于企业预期稳定。

    下阶段,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有效实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持续显效,企业预期有望稳中向好。谢谢。

    2021-09-15 11:33:14

  • 红星新闻记者:

    最近连续几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都有所下降,是否代表我国的消费潜力还未充分释放?哪些地方还有消费潜力,如何进一步释放?随着“双节”来临,居民消费是否会出现增长?如何研判下半年的消费情况?谢谢。

    2021-09-15 11:38:18

  • 付凌晖:

    谢谢你的提问,您也是关心消费的问题,其实刚才回答CNBC记者提问时我也对这个问题作了陈述。总的来看,尽管近期消费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但主要是短期疫情汛期冲击的影响,总的来看,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没有改变。从消费潜力来看,目前一些绿色智能相关产品的消费还有很大潜力,同时与人口老龄化相关的消费品的供给潜力还是比较大。

    下阶段来看,要把这些消费潜力释放出来,还是要增加有效供给,持续增加智能家居、智能家电以及低碳产品的生产,有效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总的来看,中国就业保持了总体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有利于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同时,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有利于提升居民的消费意愿。下阶段,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不断显现,消费环境持续改善,消费仍然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2021-09-15 11:38:30

  • 寿小丽:

    谢谢付凌晖先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就到这里。

    2021-09-15 11:38:4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