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9-06 09:2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邢慧娜: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即将开幕,今天的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是,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先生,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先生。

    首先,请钱克明先生作情况介绍。

    2021-09-03 14:00:57

  • 商务部副部长 钱克明: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与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先生一道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大家对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合作的关心和支持。首先,我介绍一下中非经贸合作的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紧紧围绕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务实举措为主线,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主席与非方领导人共同召开了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商定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和改善民生倾斜,全力支持非洲国家抗击疫情、提振经济,中非经贸合作克服疫情影响,迅速回暖向好。

    一是双边贸易再创新高。今年1-7月,中非贸易额1391亿美元,增长40.5%,达到历史同期最高位。特别是中国市场对非洲产品认可度不断提高,从非洲进口增长了46.3%,达到593亿美元,其中橡胶、棉花、咖啡等农产品进口量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二是对非投资保持稳定。今年1-7月,中国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20.7亿美元,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中国企业依托境外合作区,与非洲国家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加快打造制造业、农业、医药卫生等产业集群,并在清洁能源、数字经济、5G等新兴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2021-09-03 14:05:31

  • 钱克明:

    三是基础设施合作持续深化。去年以来,在非的中国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相继在肯尼亚、尼日利亚等国建成港口、铁路等重大项目。今年1-7月,我在非的新签承包合同工程额和完成营业额,分别增长8.2%和7.8%,同时合作进一步向投建营一体化模式转变,充分显示了中国企业对非洲市场的信心。

    四是团结抗疫共克时艰。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非洲送来宝贵的支持。在非洲疫情肆虐的时候,中国率先驰援,向50多个非洲国家及非盟提供紧急抗疫物资和新冠疫苗,向15个国家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提前开工建设了非洲疾病控制中心总部,这一系列举措生动诠释了休戚与共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2021-09-03 14:05:46

  • 钱克明:

    朋友们,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中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合作。今年是中非合作的大年,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将于今年年底召开,将推出一系列对非务实合作新举措。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也将于今年9月26日至29日在湖南长沙举办。作为首个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对非经贸合作平台,2019年首届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达成丰硕成果。在此基础上,第二届博览会着眼中非经贸合作的新特点、新趋势,设置了食品农产品安全、医药健康、基础设施、产业链合作等主题的分论坛,将举办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非洲品牌商品展、内外贸融合展等展览展示活动。这将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深化新时期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盛会。我们欢迎中非各方利用好博览会平台,寻求合作伙伴,交流合作信息,对接合作需求。

    目前,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谨代表商务部,诚邀国内外媒体记者朋友亲临博览会,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同时,也希望各位新闻界朋友们继续关心和支持中非经贸合作。

    谢谢大家!

    2021-09-03 14:10:11

  • 邢慧娜:

    谢谢钱克明副部长的介绍。下面,有请何报翔先生作情况介绍。

    2021-09-03 14:12:09

  •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何报翔: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与钱克明副部长一起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向大家介绍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有关情况。首先,我代表博览会组委会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对大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新闻界长期对湖南、对中非经贸合作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9月26日至29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商务部、外交部等国家部委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及组委会各成员单位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为大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届博览会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展览形式新。博览会以“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按照内外融合、长短兼顾、线上线下结合的原则,既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设主展馆,也在湖南高桥大市场设分展馆,还创新推出了“云会议、云展览、云交易”,为境内外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展示交易和项目洽谈平台。其中,主展馆展览面积6.4万平米,比上届增加了2.4万平米。分展馆展览面积3万平米,包括1个常设展馆,以及咖啡、坚果、可可、农副产品、对非出口产品等5个特色展区。

    二是活动内容实。本届博览会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计划,聚焦食品农产品、医药健康、基础设施、金融合作等领域,将举办18场配套活动。在邀请6个非洲国家作为主宾国的同时,创新设立了浙江、江西两个主题省,首次向非洲国家直传开幕式实时信号,联动非洲政要、嘉宾视频连线参会。精心推出博览会网购节,努力为嘉宾带来崭新的参会体验与服务,扩大博览会成效和影响。此外,很多非洲国家和兄弟省区市将举办专场推介会、洽谈会,实现国家举办、湖南搭台、全国唱戏、中非共享。

    三是参与范围广。海内外各界高度关注博览会,截至目前,有50个非洲国家驻华使馆、6个国际组织、3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个计划单列市、900多家中央和地方企业报名参会参展,总人数突破了9700人,规模超过上一届。共征集到合作项目385个,总金额594.6亿美元,涵盖41个非洲国家,项目数量也超过了上一届,覆盖面更广。采购洽谈方面,已达成初步意向2亿美元。合作案例方面,共收集到24个省区市报送的185个案例方案,覆盖41个非洲国家、8大经贸领域。

    四是保障措施细。按照既精彩有序、又确保安全的原则,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压实防控责任,全力做好疫情评估和防控工作。精心抓好酒店、场馆、车辆、交通、电力、通信、医疗、安保等各项保障工作和志愿者服务,营造热情周到、宾至如归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既定部署,继续精心精准精细做好后续筹备工作。也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和宣传推介博览会的进展情况,让更多的人了解博览会、走进博览会,携手助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

    谢谢大家!

    2021-09-03 14:13:24

  • 邢慧娜:

    谢谢何报翔副省长的介绍。下面各位媒体朋友可以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2021-09-03 14:13:42

  • 总台央视记者:

    中非经贸博览会是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实施的“八大行动”的首条举措。请问,目前“八大行动”的整体落实情况如何?谢谢。

    2021-09-03 14:31:42

  • 钱克明:

    谢谢你的问题,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大家知道,今天是9月3日,就在三年前的今天,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实施“八大行动”,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三年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统筹汇聚各方力量,与非方密切协同配合,推动“八大行动”高质量落实,成果惠及了中非人民。下面,我介绍几个方面的成效。

    在产业促进方面,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成功召开并取得丰硕成果,今天我们发布的是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经贸博览会,是“八大行动”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正式成立。北京峰会到今年7月,中国企业已经新增对非投资95亿美元。当时我们宣布的是3年投资100亿,我觉得这个目标会如期实现。

    在设施联通方面,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八大行动”影响冲击很大,不仅仅是我们人员派不出去,工程机械和物料运不出去,另外也对所在国经济造成影响,所以对我们“八大行动”落实影响非常大。但是,中国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了几内亚苏阿皮蒂水利枢纽、尼日利亚拉伊铁路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完工。中非金融合作银联体平台作用逐渐显现,一批授信项目相继落地。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正式实施生效,中国向非洲大陆自贸区秘书处提供现汇援助,支持自贸区建设。非洲大陆一体化进程中,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是非洲自己主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举措。中国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特别是对秘书处提供了一些经济上的援助。近年来,非洲也在推动经济结构的多元化,对资源产品进行深加工,包括农产品的深加工,所以中国也主动扩大自非的非资源类产品进口,特别是一些深加工的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非洲大陆第二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国。

    在绿色发展方面,中非环境合作中心正式启动;中国已同13个非洲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签署了14份合作文件。

    在能力建设方面,我们在非洲国家建了11个“鲁班工坊”,为非洲青年提供职业培训。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正式揭牌,搭建了“中非技术转移与创新创业协作网络”。

    在健康卫生方面,中国积极支持非洲国家抗击疫情;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已经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比原计划提前了。大家知道,疫情之下,一方面虽然开工非常难,但另一方面也是迫切需要,所以我们就提前启动开工。已经与38个非洲国家签署合作意向,正式启动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此外,中非双方在人文交流、和平安全方面的合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果。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中国和非洲经济社会发展都受到了很大冲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同非洲国家并肩携手、迎难而上,努力推动“八大行动”落实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可以说,这是来之不易的,充分体现了中非经贸合作的强大韧性,也使我们更有信心克服前进道路中的困难,推动中非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我就回答到这里。

    2021-09-03 14:31:57

  • 经济日报记者:

    这两年我们见证了不少非洲的商品、农产品通过中非经贸博览会进入了中国市场,比如说卢旺达的辣椒、赞比亚的蜂蜜。本届博览会的非洲商品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另外,下一步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推动非洲农产品通过博览会平台进入中国市场?谢谢。

    2021-09-03 14:36:19

  • 钱克明:

    这个问题请何省长回答。

    2021-09-03 14:36:38

  • 何报翔:

    好,谢谢您的提问。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是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的重要内容。近两年,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非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两大国家级平台,着力扩大非洲非资源性产品进口。今年1-7月,湖南对非贸易增长38.1%,其中,从非洲的进口增长30.3%,大部分是非洲农产品。

    本届博览会,有非洲40多个国家的300多家企业参加非洲商品展,参展企业和展品都经过层层筛选,并且首次设置非洲品牌商品展区,包括红酒、咖啡、可可、坚果、宝石、海产品、茶叶、橄榄油、保健及护肤品等9大专业展区,一批品类丰富、产地多样、质量上乘的非洲知名产品将精彩亮相,相信会获得国内消费者的喜爱。此外,我们还新设立了非洲文化体验区,开展非洲风俗文化的体验活动,形成“文化交流+日常消费+商贸合作”的展会对接新亮点。

    刚才钱部长介绍了非洲非资源性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情况。确实,这些年我们在商务部的指导下,也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一是在湖南建设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与非洲国家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启动在大宗商品、非资源性产品统筹安排下的战略合作,打通从非洲直采、仓储、物流、加工、展示销售、售后服务、供应链金融等全产业链。目前,在湖南已经设立了可可、咖啡、坚果三大交易中心,推动了非洲咖啡、芝麻、天然橡胶、木材、鲜花等非资源性产品进口。

    二是加快推动市场准入进程。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合作,实施“非洲出口增长伙伴项目”,推动非洲重点产品、重点企业检验检疫的规范化、标准化,扩大非洲产品进口品类,加快非资源性产品市场准入进程。比如刚才你也提到了卢旺达的辣椒,今年3月份已经批准进入中国市场。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推动非洲的鳀鱼、牛肉、羊肉等非洲产品市场准入的进程。

    三是启动境外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工作。在海关总署指导下,对已获准入的非洲食品,由湖南省确定境外生产企业清单,并向海关总署提出申请。除特殊食品外,海关总署按照相关规定,实施注册时,免于境外实地评审。

    四是开展中非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合作,也就是大家熟知的AEO互认合作。以博览会为平台,配合海关总署,与南非、埃及、毛里求斯、卢旺达等国家海关开展AEO互认合作的协商。

    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来推动非洲非资源性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谢谢。

    2021-09-03 14:37:03

  •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自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以来,尤其是去年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成立以来,湖南在促进对非经贸合作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2021-09-03 14:37:23

  • 何报翔:

    谢谢您的提问。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还特别就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深化对非合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从第一届博览会以来,两年多的时间,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主要围绕对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做了一些工作,着力打造“五大中心”,即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中西部对非合作物流人流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促进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研究中心和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为建立这几个中心,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

    一是明确战略定位。将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三大任务之一,编制了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发展规划,明确了“一核心、三片区、多基点”总体格局和一系列试点项目、重点任务。

    二是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打通从非洲直采、仓储、物流、加工、展示销售、售后服务、供应链金融等全产业链。建设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打造高水平中非商贸集散平台和中非经贸企业总部聚集地。设立非洲咖啡、坚果、可可交易中心,在湖南岳阳、邵阳、浏阳等地启动建设各具特色的中非经贸产业园,扩大非洲咖啡、芝麻、坚果、云母、天然橡胶、木材等进口。对非易货贸易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是加快拓展对非物流通道。开通长沙至肯尼亚内罗毕客运航线,正在打造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湘沪非江海联运通道,湖南与非洲的空中货运航线已经打通,而且我们正在进一步发展卡航联运、卡海联运通道,首列湘粤非铁海联运将在9月中旬也就是第二届中非博览会之前正式启运。

    四是建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与埃及、尼日利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银行开展人民币账户合作,已开通六个非洲国家币种的对公即期结售汇。

    五是完善市场化的对非经贸合作服务体系。成立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中非经贸合作职业教育产教联盟、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在赞比亚开办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推动建成埃及“鲁班工坊”,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设立一站式、全流程的中非经贸综合服务中心,也拓展了中非驻地服务网络。

    这就是我们目前正在为中非合作的长效机制所做的工作。谢谢。

    2021-09-03 14:38:14

  • 海报新闻记者:

    过去20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年平均增长超过25%。疫情之下,中国对非投资从2019年的27.1亿逆势增长到2020年的29.6亿美元。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这种涨势?当前形势下,中方将如何进一步深化与非洲之间的经贸合作?谢谢。

    2021-09-03 14:40:14

  • 钱克明:

    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你对中国对非投资数据掌握得非常准。投资合作是中非经贸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优先领域。为了积极引导和促进中国企业对非开展投资合作,中国政府不断完善“走出去”支持政策,目前已经与34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双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我们叫“投保协定”,与15个非洲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还专门设立了中非发展基金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总规模达到200亿美元。

    近年来,随着非洲国家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中国企业赴非投资热情不断上升,中非投资合作也取得了飞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74亿美元,遍及50多个非洲国家。从投资领域看,行业逐步拓宽,涉及到建筑、采矿、制造、科技、批发零售、农业、房地产、金融等领域;从投资方式看,可以说更加灵活多样,除独资、合资外,还有参股、并购等方式也逐渐增多;从投资主体来看,也日益多元化,除国有企业以外,民营企业数量越来越多。此外,经贸合作区投资平台作用和产业集聚效应也不断显现。截至2020年底,经中国商务部备案的中国企业在非经贸合作区共有25个,入区企业达到623家,累计投资73亿美元,涉及到能源、轻工建材、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家用电器等多个领域,上缴东道国税费14.7亿美元,雇佣外籍职工4.2万人。

    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对非新增直接投资仍然保持在30亿美元水平,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对非洲市场的信心和中非经贸合作的活力。下一步,中方还将继续为双方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搭建各类有效平台,比如中非经贸博览会,积极推动双方在航空、金融、旅游、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加强合作,打造新的增长点,为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和持久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动力。

    谢谢。

    2021-09-03 14:40:50

  • 上游新闻记者:

    与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相比,此次博览会有哪些新的亮点和创新?谢谢。

    2021-09-03 14:46:19

  • 何报翔:

    谢谢您的提问。本届博览会应该说亮点还是比较多,创新点还是比较多,主要归纳起来有这么四个方面的创新或者说亮点。

    一是新场馆。本届博览会启用了新的办会场馆,过去是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这次是在新建成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和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展会都在一起。硬件设施和服务标准可以说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而且今年的展览面积大幅度增加,比第一届增加了24000平米,除了高桥大市场的展馆以外,主展馆就增加了24000平米。在高桥大市场这里,我们设立一个“永不落幕的展馆”,就是常设馆,这次就会亮相。

    二是新内容。本届博览会按照中非经贸合作新特点和新趋势,我们设置了食品农产品安全、医药健康、基础设施、产业链合作等主题的分论坛。在展览展示方面,专门增设了非洲的品牌商品展、内外贸融合展等展区,更多的是关注双循环,怎么更好地给非洲商品和中国商品提供展览展示的场景。同时,让中国的企业和消费者更多了解非洲的特色优质产品,加大商品展示展销比例,促进供需对接。本届博览会还首次设立了主题省,浙江省和江西省。因为中非经贸博览会是国家平台,就是国家举办,湖南搭台,但是全国唱戏、中非共享。进一步加强国内地方和非洲国家的对接,为地方的对非经贸合作搭建平台。

    三是新模式。这届博览会因为疫情的影响,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为提升服务水平,博览会精心推出云上博览会平台,打造“云会议、云博览、云交易”,开幕式实时信号也将首次直传非洲国家,各个展览也将以2D和3D虚拟方式呈现,现在有100多款非洲产品上线,包括其他非洲产品也可以在我们网上博览会的平台上展示、撮合,大家也可以预约洽谈、在线洽谈。

    四是新成果。本届博览会将延续上届好的经验做法,保留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继续推出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同时还将首次发布中非经贸关系报告,会期内将以“1套书籍+1个展览+1场发布会”的形式呈现。此外,博览会广泛邀请各界人士参展、参会、采购,并收集到300多个希望在博览会期间签约的合作项目。这些项目正在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审核,也希望能够促成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增强各方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谢谢。

    2021-09-03 14:46:33

  • 封面新闻记者:

    请问,在推动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中,中国企业发挥了哪些作用?在本届博览会是否有所体现?下一步将如何为中非经贸合作加码?谢谢。

    2021-09-03 14:49:14

  • 钱克明:

    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企业一直是我们中非经贸合作的主体,刚才我介绍了中非经贸合作过去取得的成就,都离不开中国企业的参与和建设。中国企业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建厂,在支持非洲破解基础设施、人才、资金等发展瓶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中国企业在非洲也日益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当地医疗、减贫和教育等事业,帮助当地人民改善生活条件,改善民生。刚才何省长也提到了,本届博览会举办的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推出的案例方案集,还有即将首次发布的中非经贸关系报告中,中国企业在中非经贸合作当中的作用都有所体现。

    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定位,就是要聚焦经贸,为中非地方和企业间开展更紧密的合作搭建平台。刚才何省长也强调,中非经贸博览会就是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本届博览会设计了中非经贸供需对接会等活动,将进一步助力中非企业开展交流合作,为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谢谢。

    2021-09-03 14:49:33

  • 中国日报记者: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年以来,带动中非经贸合作取得了哪些成就?下一步在继续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方面还会有那些新的考虑?谢谢。

    2021-09-03 15:02:12

  • 钱克明:

    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大家知道,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于2000年,目前这个论坛已经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一个非常重要平台,同时也是中非开展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大家可能参加过很多论坛,知道我们中非合作论坛不一样。中非之间除了开展集体政治、外交对话以外,还在论坛上宣布一系列务实合作举措,有政策、有资金、有项目,这充分体现了我们这个论坛务实的特点,不光是务虚的清谈。所以,这也带动了其他国家对非合作机制。在中国的带动下,国际对非合作,包括对非投资、经贸合作空前高涨。20年来,我们对非合作的一些举措,都是各个时期中非务实合作的重点和主线。在有关举措的带动下,中非经贸合作也呈现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态势。

    20年来,中非贸易额增长了20倍,增速领跑非洲主要的贸易伙伴国。中国已经连续12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中非贸易额占非洲整体外贸总额比重连年上升,2020年已经超过了21%;截至2020年底,中国各类在非企业超过3800家,直接投资存量474亿美元,有力地帮助非方提升了工业化水平和出口创汇能力,带动了当地就业。中国企业利用各类资金帮助非洲国家实施大量的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建成和在建项目显著改善了非洲设施联通状况,包括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输变电线路6.6万公里,电力装机容量1.2亿千瓦,通讯骨干网15万公里,网络服务覆盖能力近7亿用户终端,中国企业累计为非方创造的就业岗位已经超过450万个。

    进入新时代,两个大局下的中非经贸合作,既有转型升级、支持非洲提升内生增长动力的内在诉求,也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上升等严峻挑战,需要中非双方充分发挥中非合作论坛的引领作用,团结协作、共克时艰,谋划长远。大家都知道,今年年底,新一届中非论坛会议将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召开,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在广泛听取中非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抓紧设计新的务实合作举措。新举措将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中长期规划,结合非洲的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等关键性议题,鼓励更多部门、更多地方、更多企业和更多金融机构等主体,以及商业信贷、企业投资等市场化资金,参与中非合作,推动合作转型升级,更好回应非洲在抗击疫情和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迫切诉求,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谢谢。

    2021-09-03 15:02:33

  • 邢慧娜:

    最后一个问题。

    2021-09-03 15:02:51

  • 国际商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受疫情影响,许多非洲卖家或参展商无法亲临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保障他们线上参会方面有什么样的举措?对于线下活动,将采取哪些疫情防控措施?谢谢。

    2021-09-03 15:03:37

  • 何报翔: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可能也是大家最关注、最担心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们办好这次博览会的关键所在。

    这次博览会,我们的总体要求是安全、务实、高效、节俭,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容易出现反复的背景下,我们对安全、对疫情防控做了大量工作。在保证非洲卖家和参展商参会的问题上,我们主要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国内的非洲政要、企业,以及非洲的代理商,将会有一大部分人到长沙线下参加我们的博览会。另外,为了保证在非洲的政要、企业家、采购商、供应商能够参加本届博览会,我们还着力打造了云上博览会的平台,开启了“云会议”“云展览”“云交易”模式。

    一是打造云会议模式。依托远程网络技术,首次将开幕式实时信号直传到非洲国家,一些相关论坛将联动非洲政要、嘉宾视频连线参会。期间,像高桥大市场的分会场还将举办线上对接会,包括线上洽谈、线上撮合、线上预约,包括线上询价等活动,都会开通。

    二是建设云展览平台。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门户网站,搭建云上博览会2D云展览平台,免费为参展企业、专业采购商提供展览展示、匹配撮合、在线洽谈、电子名片、产业情报等功能和服务,可以满足企业线上宣传展示、供需推荐匹配、预约洽谈、实时洽谈、定向询盘等商贸互动需要。

    三是推动云交易场景。以跨境电商形式,设置了出口和进口两大板块,在线举办出口“超级品牌节”和“商品在线直播”两大核心场景,打造“非洲心选”平台,举办首届非洲产品直播电商节,促进非洲优质产品进口销售,为博览会实现交易闭环、成果转化提供支撑,提升中国和非洲普通民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在疫情防控方面,湖南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也可以说是最早恢复大型展览的省份,这一年多来我们办了很多场展览,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在这次博览会的举办期间,我们做到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应接尽接”;二是“应查尽查”;三是“应防尽防”;四是“应控尽控”。

    在“应接尽接”方面,就是在疫苗接种方面,按照无禁忌症者“应接尽接”的原则,提倡所有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接种疫苗,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

    在“应查尽查”方面,在健康监测方面,做好参展参会人员流行病学史的筛查和健康监测,要求参会人员21天内无境外旅居史、14天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这是严格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

    在“应防尽防”方面,线下博览会主办的场地、宾馆,我们强调人防、物防,人物同防,包括参展商品,相关的交通工具等,人防物防都要做好。在场馆入口处要测温验码,在场馆要加强通风消毒,确保展馆和会场环境的安全。活动期间,还要通过预约、错峰,来宣传引导等方式,合理控制现场人员密度,及时采取相应的限流和分流措施。现在已经报名参会的有9700多人,还加上观众,人员还是非常多的,所以我们会采取相应的措施。还将在所有场馆和驻地安排防疫的巡检员,检查提醒各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最后一点是“应控尽控”。在社会防控方面,对重点的区域、重点的场景、重点的人群和重点的行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树立常态化的防控意识,比如说戴好口罩,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在这方面,我们都会把防控工作按照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做细做实,确保本届博览会安全、务实、高效、节俭。谢谢。

    2021-09-03 15:04:58

  • 邢慧娜: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感谢两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再见!

    2021-09-03 15:06:2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