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5月25日)

发布时间:2020-05-25 16:29: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两会,人大代表,国家

 

  • 主持人:

    大家好!今天下午人民大会堂的“代表通道”,大会新闻中心邀请6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新闻媒体网络视频采访。现在我们欢迎第一组两位代表,两位代表是: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栗生锐代表、海军某导弹驱逐舰舰长赵岩泉代表。

    现在请记者提问。

    2020-05-25 14:10:09

  • 经济日报记者:

    栗生锐代表,您好。我们了解到您是一位制造飞机发动机的高级技工,是年轻的大国工匠。请问,您认为当好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需要怎样的品质和担当?谢谢。

    2020-05-25 14:12:30

  • 栗生锐:

    谢谢你的提问。我想用我的成长经历来回答。

    从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开始,老师傅们就给我们讲述航发人的故事,并告诉我们年轻人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从一名学徒,到加工中心操作工全国冠军,从辽宁工匠,到中华技能大奖,无数个日夜坚守,千万次技艺打磨,就是为了担负起航发人的责任,辽宁老工业基地的传承。

    2020-05-25 14:14:48

  • 栗生锐:

    我们每天加工的零件,有三个特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精”、“尖”。“高”是说它的精度高,价值高。同等重量下,发动机的价值与白银相当,有的零件甚至堪比黄金,每天面对这样的零件,我们每个工人都要有超强的抗压能力。“精”是说精度高,微米级的精度要靠我们来保证,一丝一毫的马虎都可能危及到飞行员的生命安全。“尖”指的是它的工艺复杂,是制造业的尖端,每个学徒至少需要经过一年以上的培训才能上岗,也因此我们需要大批素质过硬的高技能人才。

    2020-05-25 14:20:22

  • 栗生锐:

    高超的技艺都是练出来的,没有任何捷径。还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因为一次失误,刀具在零件表面划出一道深深的刻痕,这道刻痕仿佛刻在我的心里。为了不犯错,让最简单、最正确的加工成为一种习惯,我就反复训练,直到我的手能感知误差和变化,我的耳朵能听出加工的细微异常,我的眼睛能判断出是对还是错,就像一部机器。到现在,我已经连续18年没再出过一件废品。

    2020-05-25 14:23:56

  • 栗生锐:

    我们非常幸运,赶上了一个好时代。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了,我们辽宁也出台了很多人才激励政策,通过技能竞赛、人才奖励、人才评价,我们企业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年轻的“金蓝领”。我们和技术专家一起开展科研攻关,和博士、硕士一起投身生产实践,以我个人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都承担着重要的生产任务。现在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代表工人发声,积极建言献策。我们深深感受到,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只要坚持梦想,刻苦钻研,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的责任,就能有多大的成就。

    还记得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先进模范人物代表,我有幸参加国庆阅兵观礼。当发动机的轰鸣声在天安门上空响彻,我热泪盈眶,忍不住欢呼呐喊,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了。谢谢。

    2020-05-25 14:26:26

  • 人民日报社记者:

    这两天成都小伙驾驶帆船穿越亚丁湾,偶遇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视频在网上火了。网友都说他们之间的对话既温暖又震撼,而且让国人觉得安全感爆棚。我知道您曾两次参与索马里护航行动,能否请您谈一谈您是如何理解中国海军在维护世界海洋公共安全方面发挥的作用?谢谢。

    2020-05-25 14:28:55

  • 赵岩泉: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您刚才提到的帆船和中国军舰在亚丁湾相遇,在我看来是一种常态。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从2008年12月26日起,中国海军已经派出35批护航编队,为6700多艘商船提供护航任务,特别是在2015年,护航编队还执行了也门撤侨任务,战友们顶着炮火,逆行而上,同胞们满怀热泪,发自内心地感谢党、感谢祖国、感谢军队。

    2020-05-25 14:35:33

  • 赵岩泉:

    同胞们的呼号,就是我们最大的自豪。我曾经两次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所以感受颇深。十年前,我博士毕业后就随“兰州”舰执行了第六批护航。记得有一次,编队发现有3艘疑似海盗小艇从不同方向向编队袭来。我们立即启飞直升机,前去进行驱离,同时组织军舰高速机动,占领有利阵位。在强大的海空兵力威慑下,两艘海盗小艇转头就跑,剩下的那艘小艇不甘失败,假装逃跑以后突然转向,奔向编队最前方的一艘中国商船。我们立即指挥直升机,对其进行低空盘旋,警告射击,最终成功进行了驱离。之后为了确保这艘中国商船的安全,我们派遣4名特战队员对其进行随船护卫,当这名中国船长得知消息后,激动地在电台里高呼“祖国万岁!”当时我正在值班,听到电台里传来“祖国万岁”的声音,内心也十分激动。那一刻,我更加明白了作为中国人,身后有强大祖国的那种自豪和幸福。同时也更加清楚了,作为中国军人,要守护同胞安全的那份责任和重担。

    2020-05-25 14:37:36

  • 赵岩泉:

    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是为了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和责任,保障国际航道安全。正像那位成都小伙对讲机里传来的声音,航行在亚丁湾的各国船舶都能收到,“我是中国海军,我正在此区域护航,如需要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这一庄严的承诺从未中断,就在此时此刻,第35批护航编队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中国海军始终是这一海域最值得信赖的和平力量。

    千帆过尽,初心不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中国军人时刻等待祖国召唤。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中国军人,使命必达!

    2020-05-25 14:44:21

  • 主持人:

    谢谢赵舰长,谢谢两位代表。欢迎第二组两位代表,他们是: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局北岸林场职工周义哲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代表。

    请记者提问。

    2020-05-25 14:45:55

  •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周义哲代表。过去您是一名伐木工人,现在您是一名护林员,同样是在和森林打交道,也同样是在林业生产一线,那么以前和现在有什么不一样呢?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现在的林区生活是什么样的?谢谢。

    2020-05-25 14:48:05

  • 周义哲:

    谢谢你的提问。从砍树到护林,对我来说变化真是很大。我在林区生产一线整整工作了40年,砍树砍了35年。我记得当时我们一个小工队一个冬季能砍两万立方米木头,全国各地都上我们那去买木材。2015年4月1日,按照国家的要求,全部停伐了,也就是说不让我们再砍树了。

    当时我们想,不让我们砍树了,我们干啥呀?吃啥呀?喝啥呀?还有老婆怎么办呢?后来一看,不是这样,不但是有活干,而且还有钱赚。林子还是这片林子,就是干的活不一样了。过去我们在这片林子里,用锯和斧子在砍树,而现在我们在这片林子里,用锹和镐在种树。过去我们的工资是单一的,冬天生产木材,挣的是卖树的钱,现在我们是管护、抚育、防火、植树造林,什么季节干什么活,而且工资收入也增加了很多。

    2020-05-25 14:49:39

  • 周义哲:

    国家为啥让我们看护林子呢?当时我也不太明白。后来我遇见了一个人,他是从北京来的,他走错路了,走到我们山上管护站的点,向我们问路。我说“哎呀,你走错道啦,你多走出九十公里,你这九十公里白走了。”他说“大哥啊,我可没白走啊,我看到了全国最大的一片森林,这山水太美了!而且这一路上,我还遇到了好多野生动物,有狍子、飞龙、棒鸡,还看到了黑熊”,他说“我这一趟等于逛了一趟野生动物园,值了!”听了他说的话,我终于明白了,当时砍树是为国家做贡献,现在我们护林同样还是为国家做贡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停伐这些年,我们树越长越粗,越长越高,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了,生态变得越来越好。请大家上我们林区看一看。

    2020-05-25 14:53:16

  • 周义哲:

    还有一件事,我一直琢磨,我们的生态,在停伐这几年以后,就林区面积这单独一项,就增加了十多万公顷。还有一件事,我也一直在琢磨,我都50多岁了,过几年我要退休了,我们大兴安岭林区职工的平均年龄是47岁,林区需要年轻人去。可是会有好多年轻人问我,我去你那干啥呀?你那有啥呀?我跟你说,林区现在能干的事可多了。我们林区空气好,空气就像一个天然的大氧吧,空气当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是国际标准的60倍。我们那还有全中国最大一片北部原始林区,而且是管护最好的。还有,我们那是一片“黄金养殖带”和“黄金种植带”,种出来的蔬菜水果和养的牛羊,营养是最好的,也是销售最好的。请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到我们林区走一走、看一看,看看我们内蒙古大兴安岭不一样的“万里长城”。

    2020-05-25 14:54:41

  • 周义哲:

    这些年,我们国家提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是双手赞成的。绿色发展得靠大家来努力,我们大兴安岭林区职工一定会有多大劲使多大劲,一定会保护好内蒙古大兴安岭这片绿色的风景线,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谢谢大家。

    2020-05-25 14:58:43

  •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李君代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其实给农产品的销售和流通带来了不少影响,最近许多基层干部都在视频直播带货,推销地方特色产品,您怎么看?另外,我注意到您其实一直在用短视频宣传家乡,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您觉得要帮助乡村特产走出去,加快乡村振兴,在“互联网+”方面还需要做哪些事情?谢谢。

    2020-05-25 15:00:30

  • 李君:

    谢谢你的提问。第一个问题,我觉得要让视频直播带货持续火爆,首先还是要以产品的品质为前提。接下来结合我的工作实际,回答第二个问题。

    在两会开幕前夕,我也拍了一些短视频,传到我的抖音号上,都是我们村的老年人非常非常幸福的笑容。然后这个视频很火,有两百多万的播放,点赞留言都有好几万。很多网友说,被我们村上这些老年人的幸福所感染。所以我觉得,互联网可以传递这种幸福,让世界可以看到岫云村的幸福。

    因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今年履职的时候,就通过拍视频、开直播的方式,收集了很多对于我履职有用的意见,我觉得互联网也是我们创新履职的一种方式。20号晚上,我在抖音直播间开了个群众会。以前开群众会,最多来个百来十人,因为村上都是一些老年人,还有很多年轻人在外务工,那天晚上围观的至少上万人。所以我觉得,互联网能够更好更快地传递信息,对于我们基层治理的现代化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2020-05-25 15:01:39

  • 李君:

    我有个观点,在山区农村,我们组织形式的现代化和营销方式的现代化很重要。在我们村有个贫困户,以前可以说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脏乱差,2015年的时候,我们把他家养的两头肥猪在网上拍卖了7600块钱的高价,而当时的市场价最多卖3000块。从这以后,可以说有了精气神儿,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打扫清洁卫生,养鸡养鸭养猪,现在每年在家里也能挣个2万多块钱。所以我觉得,互联网能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建议我们要持续关注贫困地区贫困户的农产品上行问题。岫云村是秦巴山区一个非常非常普通的小山村,我在这里工作了12年,这些年岫云村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总结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第二,是我们的老百姓很勤劳。第三,是因为我们赶上了互联网这个好时代,用好了互联网这个工具。

    2020-05-25 15:06:02

  • 李君:

    我们岫云村下一步要把餐厅连锁化,如果下一步有机会,我们想开到北京、开到上海。因为2017年我们在成都的这个扶贫体验连锁餐厅效益非常好,我们的鸡鸭猪都是从村里直达城市。我们一端连接城市,一端连接乡村,让吃的人健康,让养的人小康。

    最后我觉得,乡村振兴是需要有思想、有文化的年轻人,如果有更多的有思想、有文化的年轻人回归乡村的话,我们农村未来一定是会让城里人羡慕的。最后我为岫云村代言,希望大家关注岫云村。谢谢。

    2020-05-25 15:11:12

  • 主持人:

    谢谢两位代表。欢迎第三组两位代表,两位代表是: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代表。

    请记者提问。

    2020-05-25 15:17:52

  • 中国新闻社记者:

    格桑德吉代表您好,您来自于西藏墨脱,通过内地西藏班走出了大山,但是却又选择回家乡教学。19年过去了,我们想知道您的家乡发生了怎样的改变?门巴族的孩子们学习情况怎么样了?谢谢您。

    2020-05-25 15:18:43

  • 格桑德吉:

    谢谢你的提问。我在内地西藏班上学期间,只回过一次家,发现家乡好多年都没有太大的变化,我深受触动。家乡很美,但是太闭塞了,孩子们不上学,永远也走不出大山。老百姓要找到出路改变命运,教育是关键。于是,我产生了毕业以后回家乡教书的想法。

    2001年,我回到墨脱县帮辛乡小学,如愿成为一名老师。当时发现,失学孩子很多,辍学率很高。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老师们的工作就是劝学。至今记得很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我们班里有一位女孩,小学快毕业了,她没有来上课,我很着急,就跑到她家里了解情况。她的父母说,他们家里的条件很艰苦,供不起她一直读书,还不如早点回来帮家里做一些家务活。我就把我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诉了他们,让他们知道国家的好政策,最终这位女孩回到了学校,她特别用功学习,最后顺利地考上了内地西藏班。她大学毕业以后,和我一样回到西藏,成为了一名教师。

    2020-05-25 15:19:32

  • 格桑德吉:

    我们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2013年扎墨公路开通,乡亲们的观念一下子转变了,越来越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我们办学条件越来越好,我们学校建起了三层教学楼,孩子们有科学实验室、美术室、音乐室,老师们上课也用起了PPT。在疫情期间,孩子们居家隔离上网课。党的教育政策越来越好,西藏农牧民子女在全国率先享受到15年免费教育。如今,我们门巴族孩子们的入学率和孩子们小升初的升学率达到了百分之百。曾经我们的教育目标是“来得了、留得住、有学上”,现在变成了“上好学”。

    教育条件的不断改善,门巴族更多的孩子走出了大山,改变他们的命运。我名字里的“德吉”是“幸福”的意思。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在党和政府好政策的支持下,我们门巴族和全国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谢谢。

    2020-05-25 15:22:40

  •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王树国代表。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再次为“西迁精神”点赞。上世纪50年代为了国家发展,6000多名交通大学的师生从上海迁到西安,建成西安交通大学,其间发生了很多伟大感人的故事。您认为,对于今天的西安交大来说,“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是什么?面对现在国家和世界的变革,我们西部的高校包括整个高等教育应该如何创新发展?谢谢。

    2020-05-25 15:26:51

  • 王树国:

    谢谢你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交通大学视察,对“西迁精神”作了精辟的论述。总书记讲,“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西迁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一个组成部分。总书记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面对当前百年未遇之大变局,这种民族精神的价值和意义将会得到更充分的展示。

    2020-05-25 15:30:06

  • 王树国: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我们不得不思考,我们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未来的路怎么走,中国的教育、科技该如何走。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几年前总书记就提出来“三个面向”的指导思想,那就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社会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落实总书记“三个面向”的指示,两年前我们就创办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我们提出了“跑五”计划来具体落实“三个面向”的精神。

    一是面对世界科技前沿,每个学科都要自问,在你这个学科,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发生了哪些变化?世界上这个学科最好的五个是谁?有没有你?如果没有,为什么?我们该怎么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你学科相关的领域,国家有哪些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你组织参与了没有?如果没有,那我们该怎么办?面对经济社会主战场,我们所服务的行业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你所相关的行业领域,世界上最好的五个企业是谁?有没有中国企业?如果没有,问题在哪里?我们该怎么办?

    2020-05-25 15:42:08

  • 王树国:

    我们这种倒逼计划,极大地调动了师生员工的内在动能。一大批世界知名的、著名的学术机构纷纷落户“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组建了一批国际联合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一些中央、地方和企业的攻关项目纷纷落户“创新港”,极大地提升了教职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向社会经济主战场,一批企业到“创新港”落户,组建“校企联合实验室”。正是这一系列的举措,使得“创新港”充满了活力。一位外国学者到“创新港”参观后感慨地说,这里宁静而又充满创新的活力,我愿意与你们长期合作,我愿意在这里长期工作。

    2020-05-25 15:43:28

  • 王树国:

    立德树人、精心育才是学校工作的根本。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我们该如何变革,才能使我们的孩子们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我们和若干龙头企业联合举办了“未来技术实验班”,给孩子们对未来技术把握和未来成长历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在布局了5G通信、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大家普遍关注的现代技术领域之外,我们又关注了一个平时不为大家所关注的领域,那就是能源领域。能源将会关系到人类社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其中一个关键技术领域就是储能。我们创办了国内和世界第一个储能专业,办这个专业的目的就是要探索这个领域未来的关键技术,培养这个领域未来的高端创新人才。

    面对这样多变的世界,我们主动出击,主动作为,敢于创新,敢于担当,这就是“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所在。正对应了交通大学“交通”两字的内涵——“天地交,而万物通”,我们应该为我们这个时代做出不负于时代的卓越贡献,这就是“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谢谢。

    2020-05-25 15:45:00

  • 主持人:

    谢谢两位代表。“代表通道”的采访到此结束。今天下午全体会议结束后,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谢谢各位代表,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2020-05-25 15:57: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