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河南省“开放的河南更出彩”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8-30 16:03: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河南,发展,企业,建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2019年8月26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围绕“开放的河南更出彩”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先生,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先生,请他们围绕“开放的河南更出彩”,介绍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首先,请王书记作介绍。

    2019-08-26 10:00:11

  • 王国生: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1亿河南人民,感谢中宣部、国新办把今天上午这段宝贵的时光交给河南。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光临,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河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08-26 10:00:24

  • 王国生:

    这次发布会聚焦“开放的河南更出彩”。这个主题,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切期望,体现了新时代河南人民的担当作为。2014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河南考察,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不仅着重就河南乡村振兴提出了要求,还对河南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寄予了厚望。我们体会,更加出彩,就是要有新追求、新目标、新标准、新作为,紧跟伟大时代,把应该做的事情做早、做实、做优,不断探索有自身特点的新路,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必然是中原更加出彩的亮丽主色。

    历史上的河南是出过重彩的,也是开放包容的。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5000年中华文明史中,长达3000多年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汇聚了东西南北的多元文化,商业文明在这里孕育发展,四大发明从这里走向世界。河南洛阳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千百年来河南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绵延不断,留下了浓重的历史印记。世界上第一座人口超百万的大都市就是北宋时的汴京,也就是现在的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图》中,商船云集、马帮驼队络绎不绝,生动记载了当时的繁荣景象。

    2019-08-26 10:01:51

  • 王国生: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伴随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阔历程,河南人民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砥砺奋进,埋头苦干,中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2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4.8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50元增加到5万元,城镇化率从6.3%提高到51.7%,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正是沿着党指引的方向,高举改革开放大旗,我们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才展现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新河南的光明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些年,是河南改革开放进程中绽放出彩风貌的重要时期。我们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找准支撑点、突破点、发力点,扎扎实实向更加出彩的目标迈进。

    2019-08-26 10:04:36

  • 王国生:

    我们稳固“三农”基本盘,推动农业大省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夯实更加出彩的根基。大局稳不稳,关键要看农业稳不稳、农村稳不稳。河南有将近5000万人生活在农村,解决不好“三农”问题,出彩就无从谈起。我们始终牢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把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不断取得新成效。2018年,粮食产量达到1330亿斤,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超过400亿斤。种养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和食用菌、蔬菜、中药材产值均居全国前列。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成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涌现出双汇、思念、三全、“好想你”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吸引了益海嘉里、中粮集团等国内外著名企业纷纷进驻,农产品出口遍及137个国家和地区,正从“国人粮仓”迈向“国人厨房”、丰富着“世人餐桌”。

    2019-08-26 10:06:58

  • 王国生:

    我们持续打好“四张牌”,推动经济大省迈向高质量发展,挺起更加出彩的脊梁。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原大地就不仅能迎来发展转型之变,更会迎来整体气质之变。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打好“四张牌”,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举措来抓,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气场。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坚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壮大现代服务业并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行,着力招大引强、承接产业转移,装备制造、食品制造跃向万亿级产业,智能手机、新能源客车、盾构机、光电子芯片等成为河南制造新名片,UU跑腿成为全国最大的共享跑腿平台,物流业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可见光通信等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全国首个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落户河南,神舟飞船、高铁等大国重器上有了更多河南元素;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郑州机场二期建成投运、三期工程启动建设,率先实现米字形高铁网实质性落地,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通信枢纽、能源基地地位不断巩固;打好新型城镇化牌,中原城市群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城市群,郑州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11个、居全国第4位。

    2019-08-26 10:09:08

  • 王国生:

    我们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内陆大省走向开放前沿,培育更加出彩的势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等要求,“无中生有”打造“四条丝绸之路”,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卢森堡货航加密至每周18班,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跃居中部地区首位,南美车厘子、澳洲牛肉、荷兰鲜切花等从这里运往全国。中欧班列(郑州)每周14去10回,体现运营质量的综合指标名列前茅,成为欧亚大陆桥的一支活跃“驼队”。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永久落户郑州,首创“1210”监管服务模式,河南E贸易辐射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网购商品集疏分拨中心。12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落户;郑煤机、淅减、大森机电等河南企业成功开展跨国并购。如今的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朋友圈”遍布五洲四海,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链”接全球,实现由主要输出劳务、粮食,到贡献河南制造、河南创造,正由对外开放的跟跑者变成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先行者。

    2019-08-26 10:12:29

  • 王国生:

    我们注重标本兼治,推动资源能源大省绿色发展,擦亮更加出彩的底色。河南基于资源优势形成的能源原材料产业比重大的状况,决定了环境治理的任务更为艰巨。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狠抓“治”,更注重“建”,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均比2014年下降约1/4;南水北调“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均好于国家考核要求。五年累计植树造林1449万亩,漫步河南大地,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正成为一个鲜明的标记。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人口大省民生持续改善,凝聚更加出彩的合力。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才能创造出彩的宏伟事业。我们聚焦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4年以来3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8315个贫困村退出,582.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1%。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职业教育总体规模和校均规模均居全国首位,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270个,与国内外一流医疗机构合作共建的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推进。这几天大家从媒体上可能看到,河南省委、省政府把解决农村“断头路”问题作为一个重大民生工程来抓,老百姓说“新修建的路是连心路”。我们聚焦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政府债务和企业债务防控、化解社会矛盾、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下功夫,现在社会安定有序。

    2019-08-26 10:15:23

  • 王国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年,我们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一切工作之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信仰之力营造学的氛围,以敬畏之心营造严的氛围,以担当之责营造干的氛围,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升,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有力保证。

    70年走过的路,彰显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理论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呈现的新变化、新景象,归根结底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让更加开放、更加自信、更加出彩的现代化新河南展现在世人面前。

    我先简要作这些介绍。接下来,我和陈润儿省长很乐意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2019-08-26 10:19:13

  • 胡凯红:

    谢谢王书记。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9-08-26 10:21:53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河南代表团审议,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在做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2019-08-26 10:22:35

  • 王国生: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河南“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关心。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可以说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大课,把“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讲得非常透彻。我们深受教育,也倍添信心,进一步认清了河南的优势所在,增强了做好“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要求,用创新的理念、改革的办法来破解“三农”的一些难题,推动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可以说取得了重要进展。

    2019-08-26 10:23:57

  • 王国生:

    我们努力推动农业强起来,主要是做到了“三个持续”:

    一是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粮食生产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重要指示,坚持藏粮于地,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建成高标准农田6163万亩,变“望天田”为“吨粮田”。坚持藏粮于技,农业科技贡献率居全国第一方阵,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比如,河南产粮大县安阳滑县打造了50万亩集中连片的高标准粮田,昨天晚上我看到央视新闻联播上有这方面的镜头。他们把北斗卫星导航技术融入了农机作业,实现无人驾驶、旋耕播种等,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和劳动成本。一年两季,粮食平均亩产达到2500斤,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再举一个例子,鹤壁浚县建成了30万亩示范方,用上了物联网。农民打开手机里的APP,可以对农作物进行实时监测,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打药,一目了然、一清二楚。

    二是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打造出了三门峡的苹果、焦作的山药、信阳的毛尖、鄢陵的花卉等一大批多姿多彩的农业品牌。比如说,南阳西峡的香菇通过搭乘电商快车,出口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创汇达到53亿美元,可以说小香菇也撑起一片天。

    三是持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河南工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近8000家,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正在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根发芽”。郑州商品交易所,作为中西部唯一的期货交易所,“郑州价格”已经成为全球农产品的重要风向标。最近,我们还会同农业农村部,规划建设了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我们力求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定位,在“三链同构”上探索新路子,进行引领和示范。

    2019-08-26 10:26:02

  • 王国生:

    我们努力推动农村美起来。这里也举个例子,信阳有一个郝堂村,近年来他们坚持不挖山、不砍树、不填塘、不扒房的“四不”理念,还梦里老家该有的模样,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在洛阳还有一个重渡沟村,前段时间,我们有一个现代豫剧,演的就是这里的故事。这个地方大家可以去看看,百瀑千泉、万亩竹海,通过搞“山水风光+农家生活体验”,靠旅游开发摘掉了穷帽子,被誉为“中国农家宾馆第一村”,去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完全实现了转型发展。像这样的村落,在河南还有不少。这些年,我们持续实施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大力创建“美丽小镇”、“四美乡村”、“五美庭院”,8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为厕所革命的受益者,绝大部分的村民可以在家门口上公交车。

    2019-08-26 10:33:05

  • 王国生:

    下一步,我们要在农村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上持续发力,推动美丽乡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由一时美向持久美、由内在美向外在美转变。

    2019-08-26 10:37:24

  • 王国生:

    我们努力推动农民富起来。两个月前,我们与中联部共同主办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我想各位记者朋友都听说了,媒体上也报道了,当时的影响也比较大。这个专题宣介会就是以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讲故事、举办展示展览、组织实地考察,产生强烈的互动效果,让35个国家的近300名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和代表,亲身感受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生动实践,得到他们的普遍赞誉。这其中有一场对话是很感人的,也令人印象深刻。有一位外宾到了兰考县,也就是焦裕禄同志曾经当县委书记的这个县,他到了张庄村农民闫春光的家里,看到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和闫春光一家的合影,他说“你比五年前看来更年轻、更阳光了”,闫春光很自豪地回答,“五年前我还是一个贫困户,是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来奋斗、来致富。这五年来我养了一万只多蛋鸡,又搞起了土特产加工,去年收入超过了30万元。”外宾听了以后连连点头,他也亲眼看到了我们农村是什么样子,我们的农民是什么样子,非常赞赏。像闫春光这样的人,在河南省还有很多。这些年,我们通过调整种养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通过加大对农民的技能培训力度,发展劳务经济,鼓励返乡创业增加农民的务工收入。通过多方面、多渠道增加农民的收入,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农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实现乡村振兴是一个历史性的伟大创举,也是新长征路上的一个“时代之问”。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努力使“三农”工作成为河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谢谢!

    2019-08-26 10:38:51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我们知道河南是我们国家一个传统的制造业大省,刚才在展厅外面也看到了一些展品,你也提到了河南制造业的一些新亮点。我们想知道河南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新措施?

    2019-08-26 11:12:35

  • 王国生:

    这位朋友看问题看得很准,这个问题请陈润儿省长回答。

    2019-08-26 11:13:01

  • 陈润儿: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工业快速发展,工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第一位,成为新兴工业大省。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的时候寄语我们,要把制造业的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制造业的转型发展摆上了突出位置。这些年,我们全省上下已经形成了“要我转”向“我要转”、“被动转”向“主动转”、“点上转”向“面上转”的良好氛围,河南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呈现出勃勃生机和崭新局面。

    工作中我们重点抓了三个方面:

    2019-08-26 11:13:29

  • 陈润儿:

    第一个方面,以市场为导向调结构,把适应性调整和战略性调整结合起来,提高供给效率。首先是推动产能结构调整,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要求,着力于去掉“剩”的,拉长“短”的,增加少的,扩大优的,使供给侧更好地适应需求侧要求,增强市场供给和需求的平衡性。其次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省委、省政府按照“一个产业、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实施绿色改造、智能改造和技术改造,目前全省已经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两大万亿级产业和以洛阳动力谷、中原电器谷为代表的19个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洛阳在制造业方面有良好的基础和竞争优势,这些年他们把智能装备制造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抓住不放,依托中信重工集团和一托集团、轴研科技、德平科技等一批企业的支撑,装备制造业规模已经超过千亿级,特别是洛阳中信重工制造的智能化消防装备目前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第三是推动产品结构调整,我们大力推进精密制造、智能制造和品牌制造,一大批高端制造产品成为河南的名片,像中铁工程装备集团,他们通过引进、消化、再创新,它的盾构装备已经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一张名片,它的产品已经销售到全国18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欧洲市场很有竞争力。还有宇通新能源汽车的制造产量,多年来也是稳居全国第一位。

    2019-08-26 11:13:57

  • 陈润儿:

    第二个方面,以创新为途径促转型,把产业链打造和创新链打造结合起来,发展动能明显增强。这些年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服务链,更好地使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统筹协调,取得了明显成效。首先,坚持开放合作,汇聚创新资源。河南在这方面过去先天不足,我们的创新资源比较匮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究竟怎样来加快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就必须要走出一条具有河南特点、开放合作的发展之路。所以我们突出抓了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人才、建设一批创新引领型平台、引进一批创新引领型机构,这“四个一批”形成了良好的“磁场效应”。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国家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先后落户在河南郑州,为我们汇聚创新资源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些年我们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突破1.6万个。其次,坚持注重协同增强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与金融、军工与民用、国家与地方、产业与院所的“四个融合”,形成了“1+1>2”放大效应。郑州市和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联合设立了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推动了“军转民”、“民参军”,不仅使信大的通信导航、智慧城市等创新成果得到及时转化,而且通过这个平台汇聚了100多位高端创新人才,为郑州和河南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人才资源支撑,而且在推动“互联网+工业制造”等方面,也成为河南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引领。第三,坚持项目带动,增强支撑能力。省里推行“十百千”重大专项,省级层面实施十大创新引领专项,省市联动实施一百项示范专项,市县为主安排了一千项创新应用专项。随着这一批重大专项的实施,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比如许继、平高承担了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关键技术的专项,通过几年的联合攻坚取得了重大突破。他们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最长输变距离、最大输送容量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关键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地位。

    2019-08-26 11:14:18

  • 陈润儿:

    第三个方面,以开放为支撑添活力,把内源性动力和外源性动力结合起来,竞争能力明显提升。在这方面我们一直是强化对内对外的开放合作,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首先,树立全球化视野。抓住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重构的契机,支持企业最充分参与国际分工、最有效配置全球资源、最大化分享增值效益和最有力提高竞争实力。我们很多企业尝到了甜头,比如长葛德威科技公司,原来是以生产镁合金板材为主的企业,这些年他们通过和欧美、还有许多国家的合作,实现了过去销售板材到现在提供精密设备的转变,使产品价格出现了大幅的攀升。一般销到欧洲市场的产品价格比过去国内销售价格都要高50%。现在中美贸易摩擦日益加剧,但是美国的一些企业对该企业产品的依赖性是不可替代的。尽管它加关税25%,但是美方全部承担加税成本。这就是说“酒好不怕巷子深”,显示出了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一种市场效应。其次,加强国际化合作。我们大力支持国际化制造企业、扶植国际化技术合作和拓展国际化经济贸易,为企业发展拓展空间、提供条件。中信重工在海外设立研发基地,网罗了全球一流的高端人才,打造了矿山装备科技平台,实现了由生产型企业到研发型企业的脱胎换骨、华丽转身。第三,营造法治化环境。这些年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开放环境的营造,我们坚决摒弃过去让地让利的特殊政策和免减免查、特事特办的保护做法,着力构建法治化政府治理机制,真正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依法改善政府公共服务。我们今年在全省开展的营商环境评价,国家要求今年是评价省会城市,但河南今年是推开到全省所有城市进行营商环境评价。把评价的权力交给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评价政府部门。我们正在努力把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作为河南的新标识、发展的新活力、竞争的新优势。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河南先进制造业发展,为建设国家制造强国做出我们河南的贡献。

    2019-08-26 11:14:41

  • 光明日报记者:

    中国的脱贫事业举世瞩目,河南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全国贫困人口较多的省份之一。河南的脱贫攻坚成效有哪些特点、哪些亮点?未来怎样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谢谢。

    2019-08-26 11:15:18

  • 王国生: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正像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说的,河南贫困人口比较多,2013年新一轮建档立卡的时候,我们有698万农村贫困人口,总量排全国第3位。当时,全省53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38个、省定贫困县15个,有9237个贫困村、接近1万个了,不是小数字。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这项工作当成第一民生大事来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做到扶贫工作要务实、脱贫过程要扎实、脱贫结果要真实。2014年至2018年,年均脱贫近12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7.58个百分点。

    贫困人口“拔穷根”,关键是要有产业支撑。我们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与开放招商、发展县域经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建设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畜牧养殖业、乡村旅游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融入产业链,分享到更多的收益。这里我举个例子,潢川县地处大别山区,大别山区过去是比较困难的,这个地方探索稻虾共作扶贫模式,采取“龙头企业+示范基地+水产合作社+贫困户”方式,4899户贫困户养殖面积达6.7万亩,亩均增收2500元。这就是一个例子,也是一个很好的说明,过去就是光种稻子,收益也不高。再举一个例子,嵩县有一个三合村,这个地方山清水秀,一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利用村里生态景观和古村落特色,办起了写生基地,他是学美术的,去年写生人数达到了2万人,村里的老百姓盖起了家庭宾馆、办起了农家乐,现在这个村非常红。过去是一片萧条,现在红红火火,很有生机。我去过这个村,很受感动,可以说一支小画笔画出了脱贫路。

    脱贫的标准是“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相对好解决,难点在于“三保障”。河南现有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超过了一半,这是一个很大的比例。我们聚焦难点,在“三保障”上持续发力。医疗保障方面,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制度,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今年7月底的92.72%。教育扶贫方面,实施全面覆盖贫困家庭学生的保障和资助政策,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贫困县小学、初中净入学率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住房保障方面,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开展拉网式排查,实施危房改造清零行动,2016年至2018年,完成危房改造45万多户。

    河南的贫困人口有70%以上在大别山区、伏牛山区、太行山区、黄河滩区,我们叫“三山一滩”地区,贫困人口主要是分布在“三山一滩”。对于“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深石山区,我们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让他们从深山里搬出来、从深山里走出来。“十三五”时期26万人住房建设任务现在已经全面完成,今年底可全部完成入住。对于黄河滩区地势低洼、险情突出的村庄,我们积极实施移民迁建工程,规划的35个安置区全部开工建设,主体完工率现在已经达到了70%,目前已搬迁近10万人。在搬迁过程中,我们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不光让他们搬进去,还得让他们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今后的日子有支撑。

    2019-08-26 11:16:19

  • 王国生:

    精准扶贫遇到的具体问题很多,需要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推动中央扶贫政策落细、落地,这方面我们进行了积极探索。比如,为解决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中的问题,卢氏县从金融服务、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个体系”建设入手,形成了“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扶贫小额信贷落地模式,并在全省推广。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491亿元,惠及105万贫困户。比如,为解决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问题,上蔡县建立“县级统筹、乡村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集中托养模式,实现了“托养一个人、幸福一家人”,全省已推广建立由政府主导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235个,托养重度残疾人2869名。

    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河南的任务依然很重,还有14个国定贫困县、1221个贫困村、104.3万贫困人口,我们感到身上的担子还是很沉的,我们一定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主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实施攻坚,注重抓好任务较重的非贫困县(市、区)脱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交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首份重量级答卷。谢谢。

    2019-08-26 11:16:57

  • 中阿卫视记者:

    河南在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以及发展现代物流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何考虑?

    2019-08-26 11:30:03

  • 王国生:

    这个问题请陈润儿省长回答。

    2019-08-26 11:30:27

  • 陈润儿:

    你问的这个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河南这些年着力抓的一项工作。大家很清楚河南地处中原,古称“中州”,“中”字对河南来说是最鲜明的特点之一。河南经济发展与交通布局,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密切的经济联系。我们省会城市郑州就是随着国家铁路干线的贯通,“被火车拉来的一座城市”。这些年我们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着力构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枢纽通道,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多做贡献,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加快构建“两体系一枢纽”,所谓“两体系”就是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一枢纽”就是服务“一带一路”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着力变区位优势为交通优势,变交通优势为物流优势,变物流优势为产业优势。

    2019-08-26 11:30:47

  • 陈润儿:

    从工作上来讲,我们主要抓了三个重点:

    第一,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强化“硬”支撑。我们按照统筹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把铁路、公路、航路、水路网起来、连起来、通起来。从铁路来看,着力打造米字形的高铁,所有布局已经全部落地。今年郑万、郑阜、商合杭三条高铁就要通车。到后年,郑州-济南的高铁将通车。从公路来看,现在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600公里,路网密度和通车里程全国来讲名列前茅。从航空来看,2013年开始充分利用国家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契机,大力推进机场二期建设,现在正在推进机场三期建设。随着这些工程的投入使用,郑州机场客运和货邮吞吐量成为中部地区双第一。

    2019-08-26 11:31:13

  • 陈润儿:

    第二,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提升“软”环境。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发展现代物流的总体规划,提出了立足河南、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的总体发展目标。要打造现代国际物流中心。一是大力培育现代企业,坚持培育本土的龙头企业和引进外来的大型企业两手抓,形成龙头企业引领、物流企业集群共建这样一个局面。现在河南省A级以上的物流企业有170家,其中达到AAAAA级的企业11家,像我们河南的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通过几年的发展快速成长,去年底交易量达到920亿元,辐射全国20多个省区和全球40多个国家,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农产品物流企业。二是大力完善现代物流平台,建设了一批综合物流枢纽场站、现代物流园区信息服务平台,建成了省内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功能性口岸,物流服务配套功能显著增强,日臻完善。可能很多记者朋友有的熟悉、有的不了解,现在我们国家进口的高端水果中有70%是从河南落地、然后分拨到全国各地的。智利的车厘子从南美跨过太平洋然后到河南,再分拨到全国各地。三是大力开辟现代物流通道,现在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海上丝绸之路越连越通,“四条丝绸之路”都是我们物流的主要通道。通过这些年的发展,物流体系日臻完善,功能逐步配套,提升了物流整体的“软”环境。

    2019-08-26 11:31:33

  • 陈润儿:

    第三,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优势。现代交通体系和物流体系贯穿一二三产业,既是生产环节的参与者和供给侧,又是消费环节的承担者和需求侧,所以对需求和供给的平衡协调、互动发展发挥着十分重大的作用。一是带动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大家很清楚我们的航空港就是建立在以充分利用和发挥航空优势来带动现代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地。通过航空港的建立,现在集聚了一批电子制造、精密机械制造、生物医药制造企业的进驻。像手机,整机制造能力、装配能力已经达到了3亿部/年,总量已经占到全球1/7,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基地。二是带动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2018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突破12万亿元,增长9%,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冷链物流、航空物流、电商物流、快递物流的发展非常迅猛。我们冷链物流从内陆省份来讲,交易总量一直位列前茅。电商这一块,我们每年发展都呈30%以上的增速。快递物流也都以30%以上的增速在发展。交通物流业的发展也促进了文化旅游等一些新型业态模式的蓬勃发展。服务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去年达到51%,今年可能还会更高一些。三是带动了高效种养业的发展。过去由于物流、交通的优势没有得到发挥,物流业发展相对滞后,所以河南很多特色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没有很好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这些年我们通过现代交通体系的完善、现代物流的发展,一批企业借助这一优势发展高效种养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双汇过去是以屠宰为主的加工企业,但是现在随着物流业的发展,已经成为集养殖、加工、物流一体的一个现代跨国公司,现在年销售额1700多亿元,其中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上销售额将近1000亿元。这样一个企业的发展成长,也是得益于现代交通体系的完善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建设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定位,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四路协同”,努力把河南打造成为多式联运的现代国际物流中心。谢谢!

    2019-08-26 11:31:50

  • 人民网记者: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强调中部地区要有打开大门搞建设的自信。我们注意到,河南这些年正致力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请问,河南将从哪些方面进一步强化对外开放的支撑作用?谢谢。

    2019-08-26 11:42:48

  • 王国生:

    我来回答人民网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我和陈润儿省长都参加了,当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讲了八个问题,我们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用对外开放、提高开放水平这样一把“金钥匙”打开中部地区崛起的大门。我在前面已经介绍了河南开放的一些情况,刚才陈润儿省长也讲到了我们的“四条丝绸之路”。总体上来看,河南这些年由跟跑到并跑,到现在在一些领域开始领跑,就是得益于对外开放。我们在实践中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只有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才能够绘就更加出彩的画卷。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以后,我们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省委、省政府刚刚召开了一个规模很大的对外开放会议,谋划怎么样以高水平开放来促进高质量发展。在这方面我们有一些想法:

    一是省会城市怎么做强做大、做优做美。郑州作为河南参与全球竞争、聚集高端资源的门户枢纽和战略平台,把这个龙头建设好,提升开放的能级,才能更好地带动全省的对外开放。郑州的起点是比较低的,在建国初期只是一个小县城,近些年来,我们通过高起点规划建设郑东新区、郑州航空港区等,带动郑州实现了比较快的发展,现在被列为国家中心城市,我们真是非常感慨。去年郑州的经济总量突破了1万亿,常住人口突破了1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建城区面积突破1千平方公里,迈过了一道道很大的坎儿。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方位地提升国际化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在全省发挥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形成自己更多的比较优势,在国际上产生更大的影响力。特别是要擦亮郑州的名片,当前主要是做好“动”和“静”这两篇文章。所谓“动”,就是做强枢纽,加快打造国际综合交通和物流枢纽,让郑州成为中国连通世界的一个重要门户;所谓“静”,就是把黄河这篇文章做好,要扮靓我们的黄河,打造美丽的黄河生态廊道,培育郑州“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的主地标地位,让城市更有特质、更有魅力。

    2019-08-26 11:43:13

  • 王国生:

    我们体会到,只有扬长避短、扬长补短,厚植自己的优势,才能在错位发展中塑造开放竞争力。我们主要有这么几个优势:

    第一个优势是区位交通优势。这虽然是老优势,但现在已经焕发了新青春。现在的交通枢纽和历史上的交通枢纽不可同日而语,现在是综合性的立体交通枢纽。拿铁路来讲,现在是普铁、高铁双枢纽,全国“十纵十横”的综合运输大通道五条经过河南,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加快建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是全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

    第二个优势是战略叠加优势。我们成功获批实施了航空港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五个国家级战略平台,可以说涵盖了改革、开放、创新等方面。这些平台能够争取到是很不容易的,现在能够做出来,也是付出了很多的心血。

    第三个优势是开放通道优势。主要是“四条丝绸之路”,前面已经讲过了,这里不再重复。

    第四个优势是制造业优势。我们中铁盾构、中信重工、宇通客车、许继电气等一批企业享誉海内外,这都是我们的优势。刚才大家在参观展厅的时候,都有现场感受。

    2019-08-26 11:43:49

  • 王国生:

    下一步的任务,就是把这些开放的优势转化为我们出彩的胜势。比如,我们将强化“四路协同”,提升空中丝绸之路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推动陆上丝绸之路扩量提质,推动网上丝绸之路进一步创新突破、海上丝绸之路无缝对接。这样带动全省跑出一个开放的加速度。比如,我们将推动“五区联动”,支持“五区”在更多领域能够先行先试、探索突破,推动“五区”间的政策对接、产业链接、优势互补,持续放大“五区”制度创新的溢出效应。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的开放,正在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这是一个质的变化。我们必须致力于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突破了600万户,这个数量在全国是第五位、在中部地区是首位。我们将继续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生活环境,在权力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努力让审批事项最少、办理速度最快、规则最公平、程序最规范,让一流的营商环境也成为河南的新标识。谢谢!

    2019-08-26 11:47:36

  • 胡凯红:

    最后两个提问。

    2019-08-26 11:51:42

  • 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近年来河南在国企改革方面力度很大,一些国有企业实现了华丽转身,请问河南在国企改革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2019-08-26 11:57:36

  • 王国生:

    这个问题陈润儿省长比较熟悉,请他来回答。

    2019-08-26 11:57:51

  • 陈润儿:

    谢谢经济日报的记者。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在我们70年走过的辉煌历程中,国有企业谱写了华丽篇章,做出了重大贡献。前些年,我们河南许多国有企业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在全球经济低迷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一度陷入企业人才留不住、市场份额保不住、长远发展撑不住的境地。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产生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企业改革滞后。因此国企改革再也“慢不得、等不得、拖不得”,所以省委、省政府下决心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摆脱企业经营困难的根本之策、推进结构调整的必由之路、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之举,横下一条心、卯足一股劲,打响了国有企业改革三年攻坚战。

    2019-08-26 11:58:08

  • 陈润儿:

    第一年,从2016年6月到2017年8月,我们以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为重点,打响了“前哨战”。这一战涉及包括中央、省属、市县国有企业在内的在豫国有企业,涉及到百万职工,供电、供水、供气和物业管理等等,以及离退休人员的社会服务保障等社会职能的剥离。这一战不打好,后面产权制度改革、企业体制重塑就没有稳定的基础和社会保障。第二年,从2017年8月到2018年9月,我们以处置1000家“僵尸企业”为重点,打响国有企业改革“总攻战”。河南国有企业中的“僵尸企业”共涉及到1124家。这些企业不仅自身难以生存,而且吞噬着大量优良资产,这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拦路虎”,我们按照总书记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僵尸企业”处置,通过依法破产、清算注销、兼并重组、改制转让和盘活脱困这五种方式,到去年9月,1124家企业完成了处置,其中458家企业进入破产程序。第三年,从2018年9月到2019年9月,我们继续保持国有企业改革的强劲态势,重点打好“扫荡战”,继续抓好进入破产程序的458家僵尸企业的彻底清算和人员安置,与此同时大力推进企业组织结构、产权结构、治理结构“三大结构”的调整和改造。通过这三年,国有企业改革应该说优化了国有经济布局、形成了多元产权格局,也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强化了国资监管保障,加强了国企党的建设。

    2019-08-26 11:58:33

  • 陈润儿:

    我们感到随着这三年国企改革的推进,实现了“一子落、满盘活”的良好效果。效果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推进了结构调整。企业的组织结构、产业结构、布局结构都得到了优化调整,特别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我们化解了煤炭、水泥、建材、钢铁等传统产业过剩的和落后的产能,煤炭化解了5643万吨、钢铁化解了240万吨,尤其是河南污染比较重的、效益比较差的、市场已经饱和的,像铸造件、水泥、电解铝等等,我们大刀阔斧削减这些落后产能,从而使我们的国有企业进入瘦身健体的良性发展,多次受到国家通报表扬。二是盘活了闲置资产。因为这些“僵尸企业”除了自己生存困难,还占有和吞噬了大量优良资产,所以怎么把这些企业盘活,也是大势所趋,也是出路所在。这几年通过处置“僵尸企业”,使一些存量资产得到盘活,增量资产得到优化,资产结构得到调整,配置效率明显提高。三是加快了转型发展。我们把国企改革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同步推进。由于企业主体得到重塑、活力得到激发、转型得到加快,所以一批企业摆脱了困境、走向了发展。平煤集团过去主要靠煤吃饭,现在煤炭市场出现了过剩怎么办?改革过程中他们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结合起来,特别是在产权结构改革上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同时依托煤炭资源发展煤化工,使企业非煤产业占到了企业的主导地位,使一个面临严重困境的企业走向了发展,实现了脱胎换骨。四是激发了企业活力。随着体制机制的激活,企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国有企业经营状况、市场竞争能力明显提升。去年我们省市两级监管的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081.9亿元,同比增长11.2%,省管企业全年营业收入4735.6亿元,增长11.4%,利润增长10.4%,主要收益指标都创造了近些年来的最好水平。

    当然,改革从无坦途,发展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魄、更大的力度将改革进行到底。谢谢!

    2019-08-26 11:59:33

  •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王书记讲到河南生态文明建设既抓“治”、更重“建”,实施“四大行动”。请具体介绍一下“四大行动”的推动情况。谢谢。

    2019-08-26 12:06:08

  • 王国生:

    我很乐意回答中国日报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首先想说一下,我们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面带来的一些变化。一个变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现在在一些公共场所,有时候看到孩子吃东西把垃圾仍在地上,家长就让孩子把它捡起来再送到垃圾箱里去。我想,小孩子都有这种自觉,生态文明理念就能够在全社会树立起来。再一个变化,就是现在各级干部的变化也是很大的。和很多市县工作的同志交流,他们说早晨醒来第一眼要看看空气质量的信息,晚上睡觉以前,最后一眼也是要看看空气质量的信息,不看这个心里就不踏实,每一天都在关注,一天不关注都不行,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还有一个变化,就是企业环保意识、社会责任感也在唤醒。总之,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监督环保已经成为风气,绿色发展正成为我们的价值追求。

    2019-08-26 12:06:24

  • 王国生:

    刚才中国日报记者问到“四大行动”,这“四大行动”我们都在扎实推进:

    一是环境治理提效行动。主要是打好三大保卫战。蓝天保卫战方面,通过控污、控油、控车、控尘、控煤、控烧,全省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碧水保卫战方面,通过持续开展河道综合治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得到有效地保护,重点河流的水质明显改善。比如,丹江口水库送到北京的水,大家可以非常放心地吃,在座的住在北京的同志可能都有感受。净土保卫战方面,实施土壤防治行动,土壤质量总体稳定。

    二是经济结构提质行动。河南产业结构偏重、偏粗、偏短,比如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煤炭占比比较高,占70%以上。我们持续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布局调整,加快退出落后产能、压减过剩产能,努力打造高效、清洁、低碳、环保的绿色制造体系。我们持续调整能源结构,实施煤炭消费减量行动,大力引进清洁能源,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超过200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的23%。我们正在建设的“青电入豫”工程,这是世界上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建设的通道,建成后每年可引入40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河南还有“疆电入豫”,已建成投用、稳定运营。

    三是生态功能提升行动。重点是建设好“三屏四带”生态系统,就是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大别山生态屏障和沿黄生态涵养带、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及干渠沿线生态涵养带、沿淮生态保育带、大运河及明清黄河故道生态保育带。特别是黄河流经河南7个省辖市、1个直管市、28个县(市、区),境内全长711公里,沿黄地区既是我省经济发展快的区域,又是生态脆弱区域。我们正积极谋划推动黄河生态带建设,让母亲河肌体更健康、容颜更美丽。大家可能去过三门峡,这个地方依托黄河建设的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每到冬季吸引成千上万的白天鹅在这个地方栖息越冬,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同时,我们以“十大水利工程”为抓手,实施“四水同治”,统筹推进水生态修复、水资源利用、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治。

    四是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河南有植树造林的光荣传统,当年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县种泡桐树,郑州有一个美誉叫“绿城”,现在我们提出让绿城更绿,这些都给我们城市的市民、广大的老百姓带来了幸福感。河南商丘还有一个民权林场,三代人接力传承,把盐碱遍地的黄河故道变成了亚洲十大平原人工防护林之一,成为豫东平原上的一道“绿色长城”。近年来,我们启动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全社会打一场植树造林的人民战争,加快推进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大家都能看到一年有一年的变化,乘坐高铁到河南很多地方,都会有这种感受。我们就是要通过持续努力,让绿满中原成为出彩河南的靓丽底色。

    2019-08-26 12:06:51

  • 胡凯红:

    最后,再请王书记讲几句。

    2019-08-26 12:26:33

  • 王国生:

    今天和各位媒体朋友们在这里相聚,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亲切,希望在河南能再次见到大家。在发布会即将结束的时候,我再次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1亿河南儿女,感谢中宣部、国新办给我们这次展示出彩中原的宝贵机会,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来到现场,和我们共同分享新时代河南的出彩故事。北宋史学家司马光在诗中写到,“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河南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这里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这里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这里有纯朴的乡音民风,这里有大碗的河南烩面,这里有闻名的少林功夫、太极功夫,这里是炎黄子孙的心灵故乡。借此机会,我诚邀各位常回“老家河南”走走看看,体会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中原大地的风土人情,领略中原儿女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再一次谢谢各位。

    2019-08-26 12:26:50

  • 胡凯红: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王书记,谢谢陈省长,谢谢各位。

    2019-08-26 12:31:24

 

返回顶部